rabbiekao
rabbiekao

高而芬(Rabbie),網路筆名高小兔,是個業務、創業家與科技部落客。熱愛美食、寫作與研究各種有趣的商業模式。經營個人部落格《創業兔筆記》(www.rabbiekao.com),經常分享關注科技、教育與新市場開發等主題的文章,並發表於今周刊、數位時代、Inside 等媒體。 畢業於交大資訊與財金管理學系,最有興趣的是傳播科技,最想改變的是教育科技。曾在 FinTech 跨國新創擔任 PM 角色,目前在線上教育平台 Hahow 好學校擔任 BD,負責商業開發。

對你來說,什麼是你現在最想學會的數位技能?

「哈囉~今天是 2018 上半年最後一天,不曉得你最近都還好嗎?」

剛剛傳訊息給一個月前私訊過 RabbieStartup 創業兔筆記、今年畢業的粉絲,關心她成為社會新鮮人的近況。

和她對話的過程,我發現...

論年紀,我早就不是新鮮人

😂
可是論處境,我覺得應該 #所有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新鮮人

因為 #經濟行為數位化 後,時代變動太快了,我們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已經不堪用,但網路上又充滿過多未經篩選的資訊,整個資訊爆炸,讓人無法輕易跟上時代的腳步。

像上個月我在跟一位飲料店老闆聊天,他提到希望我推薦 Hahow 上關於「#網路行銷」的課程給他,因為他不太會操作 Facebook 粉絲團、Instagram、Line@ 跟 YouTube,不知道要怎麼利用這些數位工具提升來客率。

又或是上上週跟一位補習班的班主任討論國中生大會考,她提到 108 年科技領域課綱草案,規畫將國中及高中必修納入「#程式設計」,問我有沒有推薦教程式開發的老師,她希望在補習班也開設程式設計相關的課程給學生,要不然學生會跟不上課綱的變化。

類似的對話不斷重複,光是充實「#數位技能」這一項能力,不同年齡、不同產業、不同職別的人,就有不一樣的學習門檻要跨過。

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可能創建 Facebook 帳號,或是能在 Line 上面買貼圖來用,就是數位技能了;但對正在準備指考的高三生來說,可能學會怎麼用 Python 寫程式,或是能用 illustrator 做設計,才是數位技能。

對我來說,可以用 R 或 Python 做商業分析,是我目前想獲得的數位技能。

而你呢?對你來說,什麼是你現在最想學會的數位技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