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限免加入 ”珍愛文學”,圍爐談文學

(编辑过)
自首這標題下的很浮誇哈哈哈😂 圍爐想邀請大家進來玩文學(閱讀)接龍,想讓有長期創作計畫的大家彼此督促、努力。快進來讀文章,讓我免費的把大家拉進來吧!( 對了,試辦期的文學接龍我們讀吳爾芙的<燈塔行>)

珍妮婊企圖模仿愛樂電台主播的聲音來介紹圍爐,但整個大失敗阿哈哈哈哈哈哈

圍爐簡介

大學在永康街一家新開的咖啡廳打工。老闆是一對姊妹花,姊姊是家居線記者,閱讀品味很好,常常分享我們這些打工仔好書,妹妹是咖啡狂,從自己配豆到烘培,手把手教會我們各種咖啡淬取。我們可以用很多面向看咖啡廳,它是布爾喬亞的堡壘,它是後殖民的進行式,它也可以是各種藝術萌芽的空間,那時我的同事各個有才,有電影攝影助理,有平面設計師、工業設計師,有社運工作者,也有舞蹈家,什麼事我們都能討論(吵),當然,是在東門捷運站還沒開通前。

十年前的照片,大家知道是哪一家咖啡廳嗎?

我期待「珍愛文學」是Matters裡的一間咖啡廳,讓每個人對文學作品的觀點,可以撞擊出新的視野,也讓每個創作人能在其中鞭策與討論。文學不只是學院裡的一個科目,不能只憑獎項定奪高低,每個認真看待作品的聲音都該被重視,而不是批評理論專家的專利;創作者能彼此督促多一些自律,讓技藝能在切磋中更鋒利,對自己的聲音更自信。好,我不說了,再說下去會變成一鍋雞湯。

回到「珍愛文學」,圍爐在面對文學時有兩個面向:閱讀與創作。

閱讀:一起來玩文學接龍!

我們要討論哪一種文學?

首先,我先定義我們討論的文學範疇,是「可以普遍被理解的敘事作品」,譬如科普、商管類書籍,不是以敘事為主,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疇,但!只要作品還是在講事情,即便像品欽的<萬有引力之虹>或<V>,沒有太顯著的故事情節,仍是符合定義的文學,因為還是在敘事。以下是一些挑選作品的建議:

  • 語言:繁體、簡體中文為主(容易在各大通路購得)
  • 形式:詩集、小說、散文、評論等不限
  • 字數:不限
文學接龍怎麼玩?

圍爐裡的每一位都可以是活動發起人,發起人需要規劃閱讀時間、參與者的人數限制、參與者發表觀點的截止日與順序

文學接龍的遊戲規則

如上圖所示,發起人會在個人Matters頁面發表第一篇文章,說明挑選作品的原因,進行作品導讀或簡介,後續,參與者將依序在個人Matters頁面回應前一位參與者的觀點,回應後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意見。最後,發起人會在自己的Matters頁面發表一個結案文,從導讀開始,節錄每個人的觀點,總結那一期的活動。每期的結案文都會放在Notion(暫定)上,當小雜誌讓所有人都可以閱讀。

PS. 遊戲說明
  1. 如果同時有超過一名發起人推薦作品,將以投票決定,進行得票最多的計畫。其餘發起人仍可以在下一期文學接龍提案。
  2. 第一名參與者不必要對發起人的導讀有任何回應。
  3. 後續的參與者一定要先回應前一位參與者的觀點,建議明確列出「支持」或「反對」的概念或引用句。
當我們慢下來讀書

會這麼設計,是希望參與者們在這什麼都求快的時代,可以緩下來,用闊綽的時間閱讀,以尊重作品的方式,發表自己的觀點,同時也能得到回應,一輪接龍下,我們期待看到不同的看法,讓作品的閱讀更為廣闊。


文學接龍首次試辦,珍妮婊挑選吳爾芙的<燈塔行>,詳細的內容將在九月初公布,如果大家有興趣當發起人或參與人,務必文章滑到底,點開"Jennifer小信箱"跟我聯繫,我會把大家免費拉進爐的!


試辦期的閱讀作品

來聊聊你的長期寫作計畫

另外,圍爐裡也歡迎有長期寫作計畫的創作者,文學形式不限,不過要能接受每週填表回報進度喔!如果太久沒有回報創作進度是會被踢走的,畢竟創作是非常需要自律的(詳可參考村上春樹的創作觀,雖然我沒有很愛他。)歡迎點開文章最底下的"Jennifer小信箱"的連結,跟我說說你的創作計畫,讓我免費拉你入爐吧!

那...圍爐裡有什麼呢?

每週珍妮婊會提醒大家更新自己的閱讀、寫作進度,並在圍爐內赤裸裸的發週報,看有沒有朋友這禮拜都沒讀書,或是寫作計畫落後了,請大家不要壓力過大,週報意在彼此激勵,我相信大家都是上班族,有時候真的需要放空好好休息,不過!一定的壓力也是必要的,如果真的有連續太多次不良紀錄,也沒有明確的原因,就只能暫時say goodbye囉。

最後,有興趣免費入爐的大家,務必點開Jennifer小信箱,跟我聯絡喔!

💌Jennifer小信箱

📌職女 Jennifer (Notion 主頁)

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