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話很多
Jennifer話很多

書外的文學是生活 narratives-of-daily.ghost.io

社區徵文|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更自在的創作者

紀錄:第三次參加社區活動。無關內文,疫情大家一切平安:)

如前篇<疫情札記 | 五月>所言,開始寫Blog是等入職,想打發我的無所事事。剛開始,我每篇文章都會在medium、wordpress、方格子、matters上架,我想寫關於客服的小故事,譬如<圓臉>,或是關於客服職業的議題,譬如<2045>,初衷是我男友給我的想法,沒太多人寫客服的事,我於是想說那我用散文的方式來寫看看吧,幫客服在話語權上添加一絲絲的重量。<圓臉>在說客人的故事,寫的很順,下一篇想說寫主管,卻發現自己卡在一個前提,我想說這主管很賤、那老闆不行、那同事討厭,卻又不希望散文如此主觀,想聚焦在這主管身上,這時有個悖論,如果散文是期待一定程度或某種觀點的紀實,那麼我認知的主管,與幫她想像的事實,還算紀實嗎?這件事有點困擾我,我也在想是不是想用藝術的手法,讓自己看起來不是單純在抱怨。關於這,我就先擱著,暫時想不透。


總之,後來我嫌麻煩,就把方格子、wordpress、medium停掉,單純上傳matters,我有猶豫過,方格子的閱讀介面舒服,又可以設專題、隨時修改文章,不過自己在matters花比較多時間閱讀、留言,我就想,跟隨直覺,那就馬特市。這幾天第二次收到Matters 作者數據報告,我自己整理了一下


雖然因為數字都太小,沒有統計上的意義,但還是很驚訝,原來的我囈語能讓馬特市的大家看完,我做的podcast,也有朋友想點進去看。


加入馬特市才第四個禮拜。上禮拜,我覺得catding有些貼文很有趣,譬如<Matters日報-2021-06-09>,我想:討拍合不合理? 於是我在catding的留言中找到自動拍手的方法,有幾篇發文前就跑那程式五分鐘,疑,確實回拍數好多,回覆也變多。我自己以「拍手=支持創作」這個觀點看,是作弊,不過用「自我行銷」這觀點,這舉動非常合理,我也因此加了幾個有趣的作者,收藏了幾篇文章。(好文章真的多到看不完@@)


我沒有研究馬特市的拍手機制,或是獎勵機制,我就先擱著。目前我訝異跟在乎的是有效閱讀次數跟時長,就我收到的數據看來,跟字數、主題不一定相關,馬特市的市民多,大家寫作、閱讀品味各異其趣,我看著看著,有種可以成為更自在或更自我(更任性)的創作者的衝動。

PS. 有朋友知道有效閱讀次數跟時長的「有效」是如何判定的嗎?


我昨天收到個好消息,本來跟我說5/3入職的公司,終於寄email說是6/15入職啦! 雖然不太確定還會不會有變數,我還是先哀弔幾分鐘我的無業日子,這段無業日子寫的<轉捩點 | 寫吧>,讓我收到好多鼓勵,我在想,或許可以來著手寫一本中/長篇小說,這件事一直在我腦中盤旋,但因為工作、因為膽怯、因為懶惰,一直找不到著陸點,我就先來蒐集資料、架構,慢慢開始吧。即便是三分鐘熱度,哪天再開始我也能回馬特市找痕跡阿哈哈哈。


這四個禮拜大概整理出個方向,入職後珍妮婊會以這幾個方向發文:

  • Podcast | 職女的英文新聞 https://jennifer-bbbbb.firstory.io/ :每週三固定更新,逐字稿我都會放在馬特市。機動加錄吧,我好喜歡做Podcast,可能愛講話吧,哈哈哈
  • 小說寫作的進度:這是一本在講回憶的科幻小說,一個開始能把回憶當藝術品販售的時代。我會不定期發文,記錄我目前蒐集到的資料,與撒出一些故事碎片,讓健忘的我未來在卡住時,可以回馬特市撿東西。
  • 我的囈語。
最後我要跪謝鐵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