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pXD
eopXD

Hi 我是 eop 。 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NTU CSIE), 現在是 Sifive 的 Compiler Engineer。 (Ex-Skymizer Compiler Engineer) 你可以在 eopxd.com 找到我! 我會發布一些對技術的整理、閱讀或觀影的心得或是生活的感悟。 如果覺得這些創作有價值,歡迎支持我。 希望人生能一直過得有趣又有挑戰。

2018 夏 轉系

Edit: 這是我轉系成功那年暑假在 blogspot 上寫的文章,現在既然轉到這裡了就會把那裡一些文章也轉 po 過來。如果對轉系有些膽怯的,真的可以孤注一擲試試看,扎實努力過的日子是不會背叛你的。接下來是正文。

要轉資工其實從進大學篤定的念頭。相對的從大二以來修課的選擇也幾乎是往資工系的必修跑,但因為人情世故諸多變化導致大一大二度過得十分荒廢,大一上的微積分甚至被當。轉系之途延宕至今,直到升大三的暑假燃起了準備這次轉系的動力。

背景

大一:大一共同必修們,上學期微積分被當
大二:修資工系大二必修(SP、ADA、線代),還有培訓班
轉系前一學年修課⋯⋯
目標設為轉資工,因此大三的選課也就圍繞這個目標進行,另外加上我自己有興趣的經濟系必修和的通識跟體育。
這年修了這些資工系的課:

  • 資工必修科目:普通物理學(A- / B+)、機率(B+)
  • 資工系選修:計算機概論(A)、前瞻資訊科技二(B+)、現代科學與心靈科學(A-)
  • 資工所選修:密碼學與資訊安全(A+)
106 學年成績
  • 106-1 / 4.01 / 04 / 50
  • 106-2 / 3.64 / 29 / 50
  • 106 / 3.84 / 17 / 51

    你看我最後的成績⋯⋯估計教授也會看修過什麼課來評斷這個人適不適合轉進來。所以我覺得 GPA 並不是衝到 4.3 就是必勝。建議下學期去修資工系的 DSA ,如果你是大二以上想轉的可以考慮一下資工的必修們。

二、考試準備

公告的轉系成績比重為:

  • 學年成績 40%
  • 微積分考試 30%
  • 程式上機考 30%
微積分

微積分的範圍非常廣,所以切記不能夠偷懶放掉後面的某些章節。可以先看看歷屆的考古題怎麼考,不外乎是不定積分、極限斂散、Jacobian 跟 Taylor Polynomial 這種計算題,偶爾出現向量微積分中 gradient 跟 Green Theorem 的簡單應用;又或者 104 年更突然考微積分基本定理的定義。基本上考點不複雜,觀念如果懂了再加一點巧思就可以解題了。

全靠拜讀朱樺爺爺的線上課程。因為我大一微積分非常不認真,所以等於是從零開始。範圍相當廣,從學期結束6/30算起21天,大概花了16天把所有的課程都看完。影片中的例題還有一些老師勾的題目可以花時間寫一下。考試蠻需要練習奠定的熟練度跟速度的,所以在微分、泰勒展開、不定積分、跟極限那邊連續超多頁習題的那裡絕對要花時間寫。準備的範圍包含上下學期,算是挺廣的。但是考題遍佈上下學期,尤其是向量之後的三個定理 Green Theorem, Divergence Theorem, Stokes Theorem 就算很難理解也要會算基本的題型。

看完之後剩下五天就練習題。主要有四種考題可以拿來練習,依難度分別是甲一 > 轉學考 > 甲二 約等於 轉系考。甲一甲二在台大數學系微積分統一教學網;轉學考台大官方也有收集;資工轉系考就去找ptt DoubleMajor 版上找。

首先就是寫轉系考考古題,如果在寫的時候有任何不懂或想太久的一定要回去看影片看習題弄懂。不過也才幾屆一下子就寫完了。

再來主要以甲二考古題為主(寫了近五年上下學期的期中期末),因為與轉系考的難度最相近。再來可以酌量看看甲一(配飯吃之類的),難度雖然不至於到甲一但是可以用甲一來測試自己對觀念的靈活使用。轉學考當然能看就看,畢竟看越多對自己越有利。像是今年就考了一題從 Reimann Sum 的定義來推出積分形式的就是考對最基本觀念的理解。

上機程設

上機考是近幾年才開始的,而考題題型都很像,就是兩題 if else 或是 迴圈 可以簡單做出來的,第三題就是 DFS (還沒考過 BFS不過也可以會一下)。

我高中有資奧經驗,所以沒有準備。但是最後因為陣列沒開夠所以沒有滿分(385),因為是編譯環境是 -O2 所以他會直接噴 Wrong Answer 而不是 Runtime Error,。總之建議陣列開好開滿就對了。第三題寫正常 DFS 就會有基本分(約90),加上一些剪枝就可以獲得滿分。

心得

轉系一整年著實蠻需要毅力的,還要有點信念才行。最後不免俗的要謝謝一些貴人。謝謝給我修課建議的小傑導師,謝謝密碼學 final project 凱瑞我的資管所學長們,謝謝今年每個修課的教授,還有謝謝爸媽讓我學期結束了還窩在學校附近唸書不回家。最後謝謝女朋友陪我,感謝他一路的陪伴與示範如何做個學霸。

如果你覺得我寫的東西是有價值的,可以用 PayPal 支持我

如果喜歡的事情能帶來不只是快樂的報酬,那自然是再好不過了!

NT$30.00

Click here to purchase.

Original link: eop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