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z
entz

感謝您閱讀我這個Blog。我還有在其他媒體發表有關商業管理,Digital Marketing,和Data Analysis,的文章。有興趣繼續睇我將來的文章,只需在這裡Follow我的網誌。也可以隨時到以下其他網媒瀏覽。

Wise安全嗎?(前身為TransferWise)

傳統銀行比較好?Wise安全嗎?除了兌換外幣,我能用它來存放美金,英鎊嗎?我可以當 Wise 為存款戶口嗎?可以用櫃員機提款嗎?

收過很多讀者,朋友,WhatsApp上的谷友,移民谷友的問題,很多都問「Wise」(即係之前的TranslateWise)安全嗎?我自己當然覺得超級安全。

(利申,我所有外幣轉換,譬如是日圓,英鎊,美元,全部也是用Wise,在英國也是只用Monzo。我十分支持新經濟模式,新的金融機構,和去中央化,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擺脫以往的枷鎖,和不公平的管制。)


傳統銀行比較好?

唔知係打手定係乜, 喺其他討論區或者其他谷聽到最多嘅就係,梗係傳統銀行好!去匯X唱錢呀,去發達鳥唱啦!

其實好多香港人外表好潮,其實內裏仲係好迷信,同接受唔到新事物。覺得冇實體嘅金融機構一定唔得,呢啲網上面的新金融平台最好避得就避,如果唔係將來執咗笠你渣都冇。

呢一個咁嚴重嘅fallacy(迷思),我不會說新事物一定好,但是舊事物是否一定安全?有實體有磚頭的銀行是否不會倒閉?在他倒閉的時候你又能否取回所有現金?

我舉個例子。美國曆史上最大的銀行倒閉案發生在當地時間2008年9月25日,華盛頓互惠銀行在華盛頓宣佈倒閉,立即停業。這家銀行,有一百一十九年曆史、曾經擁有三千億美元資產,和一千八百八十億美元存款,這份CV就是現在喺網上面,群組裏面常常聽到的「信心保證」。有歷史,有國際地位,有磚頭,有好多人用緊,就同匯X一樣。有誰會想到華盛頓互惠銀行會倒閉?之後他們好彩,有摩根大通收購,令到現有的儲蓄客戶和其他客戶唔使渣都冇,這是後話。

退一萬步,如果Wise出事,有沒有白武士?其實說不得準,但是TransferWise 在2017 年時己做了近 2.8 億美元的 E 輪融資,現時總估值為 50 億美元,已是歐洲最有價值的金融科技創業公司。你又可以想一下,假如這一間公司倒閉,會唔會沒有白武士出手?我不會說一定有,但你話呢?


Wise安全嗎?

最平的方法買外幣 Source: Transferwise


自2011年以來,到現在已有170個國家/地區中有超過900萬客戶使用了Wise。每個月,他們有超過45億英鎊的過數記錄。點解英,美人們那麼相信Wise?

因為從英國的FCA,到美國的FinCen,Wise在每個運營國家/地區都要遵循該地監管機構制定的嚴格規則。他們要遵守的規矩可能比你北鄰地區銀行的規矩還多。

最重要的是,他們擁有遠超香港銀行級的數據安全性,講到咁大?冇錯因為 Wise 夠膽公佈自己永遠不會出售您的數據。你香港的銀行有哪一家你相信他絕對不會將你的數據和私人資料交比第3方?還記不記得許智峯的銀行戶口發生什麼事嗎?

另外,Wise已被《福布斯》,《內德沃爾特》,《電訊報》和《 Sitepoint》等機構進行過審查。你還可以在TrustPilot上找到超過10萬條客戶評論,平均評分為4.7,滿分為5。當中有冇安心出行一樣的情況,在沒有下載的國家,也能擁有排第一的下載記錄,我就不能擔保了。



除了兌換外幣,我能用它來存放美金,英鎊嗎?

好了,假設我開了一個Wise戶口,還將一些港幣兌換了美金,那這些美金怎麼辦?我在英國和美國也沒有地址,開不了當地的離岸戶口,我也沒有500,000港元去高貴的傳統銀行去開真正離岸戶口,那我的美金處境超危險,現在怎麼辦?有隨時被割韭菜嘅危險!

那你可選用Wise的外幣帳戶。Wise的外幣帳戶還可以像真實的銀行戶口那樣存錢,將來可以免費的將你Wise 戶口內的英鎊轉帳到另一個英國本地銀行帳戶。

因為您的 Wise 多種外幣戶口其實也是電子錢包(即是就像你買Bitcoin,然之後存放Bitcoin的那些電子人包)。 

而 Wise 與傳統銀行戶口的不同之處在於:

  • 您不能透支或貸款。
  • 您不會在您的帳戶中獲得利息。
  • 您的帳戶number是你專用的,number就是您的電子貨幣銀包的「地址」。 你可以使用他們來接收付款,類似於銀行帳戶。
  • 您的資金受到保護和保障,但並不受金融服務補償計劃(Financial Services Compensation Scheme,FSCS)的保證。即是政府是不會賠比你的。(但是Monzo客戶是受這個保護的)香港政府又夠話你打針死咗會陪2,500,000給你,最後又有沒有賠?你覺得你有冇保障?)

你可能感興趣:

用TransferWise走資美金教學 (上)

用TransferWise走資美金教學 (下)最少手續費方法!


我可以當 Wise 為存款戶口嗎?

如果你唔介意他沒有利息,也不能現金透支,你可以將 Wise 視為無利息儲蓄帳戶的。

你可以用他來出糧,或者收發外幣,其實他更像是一個活期帳戶,而不是儲蓄帳戶。


可以用櫃員機提款嗎?

當然可以!您每月可有2次免費提款,總計不超過200英鎊(或等值的其他貨幣),無論你在任何地區。 

有興趣的話,可以按以下連結,睇詳細介紹。

https://wise.com/zh-hk/help/articles/2899986/我的消費-限額是多少


感謝您閱讀我這個Blog。我還有在其他媒體發表有關商業管理,Digital Marketing,和Data Analysis,的文章。有興趣繼續睇我將來的文章,只需在這裡Follow我的網誌。也可以隨時到以下其他網媒瀏覽。

El Arte 公司 營銷博客

PositiveHK.com 數位行銷BLOG

Enzo : MSc in Digital Marketing from the 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UCD), he works as a digital marketing consultant for brands and agencies. Although he has terribly lots of experiences in ATL and BTL marketing, he is now a big fan of data and analytics, especially a super fan of Python. As a marketing strategist he knows analytics is the ground work for effective strategies, so don’t miss the chance to ride on the same boat with him amidst this stormy digital-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