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欲盖弥彰的荒诞背后,世界的另一面

我们如何确认自己活在真实之中?

这是“缸中之脑”的假想,《黑客帝国》也探讨了这一问题,阴谋论者也可以问出同样的问题。那么究竟何为真实?

中国特色之处在于,强大的宣传机器讲述了一个极为完整的故事,而我们身处的世界以外,是境外势力,也是外网上的“抹黑”,于是我们只能听见一种声音,永远伟大、光荣、正确的声音。

这种声音背后的另一面,可能必须要我们打破某个壁垒才能看到,亲身经历所谓“铁拳”,越过防火长城,通过长辈的讲述穿越时间长河……

唯有看到更大的世界,听到更多的声音,我们才可能判断出何为真实。而这一个过程,我们姑且可以称之为“启蒙”,它不是终点,而仅仅是起点。

这是来自好青年们的政治启蒙:

一位朋友——

我想象过有一天我会不会在北京的街头举着牌子,喊着口号集会示威。为什么呢,我也说不清,19年香港反送中时,我在国外读大学感触不是很深,身边没香港人,也没和别人讨论过香港的事。但是我一直有关注,我了解了香港近十年的大事,抗议历史(香港从2000年以后几乎每年都有抗议活动,有人说香港是抗议之都),抗议诉求,我开始看一些香港媒体,有了自己的判断。所在国也有国内留学生和香港留学生发生冲突,我第一次觉得游行示威和我那么近。我试图对香港抗议保持中立理性,我不完全站他们,我相信有暴力事件,但是也肯定不会支持港府。但是我知道香港是徒劳的,民意的确改变不了政府决策,香港的背后是大陆,大陆政府不希望港府因为抗议而退缩,虽然他们事实上让步了(撤回法案)。这就是我的启蒙之一吧。

后来2020年回国了,对香港关注少了,对国内关注更多,我发现原来祖国街头有那么多政治标语(我称之为党宣,当然现在更多了),有那么多警察,一种压抑涌上心头。

然后疫情发生了,短短几个月,我对中共的不满上升到了平生以来最高,民众中也充满对政府不满的舆论,也是这个时候我关注了文宣中国的频道,我又开始打开油管打开tg推特,想逃避国内的环境,追求思想独立,去了解不同的声音, 再形成自己的观点,不奢求影响别人,只保持清醒。我发现了tg这里能保存国内被删掉的网页和视频,我又开始看一些外媒和自媒体。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个想法,去北京,去抗议,这可能很幼稚也很愚蠢,虽然如此,但是我就是克制不住去这样想,特别是看到一些社会新闻。我开始想如果我是抗议活动的策划者,我需要做什么,我需要建立网络群组吗,我需要招一些人吗,对,我不可能一个人完成吧,我会被抓吗,会的,但是我也不愿被关个几年吧。每想到这里又觉得钦佩那些有勇气的人。

回到主题,说说政治启蒙。我喜欢听嘻哈说唱,所以我对激进的社会表达是很敏感的,因为嘻哈歌曲表达情绪很直接,并有反叛精神,时常有批判社会不公的作品和歌手。2015年文化部公布了一批下架歌曲,时间久远大家都记不得了吧,当时我也不了解这意味着什么。到了17年,嘻哈音乐在中国爆火,相信大家都知道后来文化部对嘻哈音乐进行了打压封杀,因为pgone,文化部对音乐的大审查开始了,大量歌曲下架,歌手演出暂停,后来又发生一件事——gai退出湖南卫视节目。几年过去,嘻哈歌手仿佛被“招安”,批判歌曲消失殆尽,歌手们从最开始走钢丝到现在主旋律歌曲层出不穷。但事情还没结束,电视台对歌曲的进一步审查让歌曲面目全非,不合要求的歌词被替换,我第一次知道这件事时,震惊愤怒之余也无可奈何。这又是一次启蒙。

佟丽娅,彭帅,张哲瀚,韩国萨德,新疆棉花又是谁的启蒙呢,我相信这次一定会有很多有意思的观点,祝你们越办越好。


青黄瓜不加蒜——

按中国这个政宣教育的风格,我们都是在高浓度政治环境里长大的。以前也信过共产党的鬼话,觉得它们真有它自己说得那么好。

第一次察觉到它们有表里两面其实是一次误打误撞,就是习近平修宪。那个时候听说了这件事,虽然还很粉红,但心里隐隐觉得不对,宪法不是根基么?怎么可以说改就改。任期这个东西变成无限,那不就是皇帝了么?

而真正让我开始意识到极权之恶,是19年香港事件,那一次在很多豆友的讨论中、学会了翻墙之后在外网冲浪的过程中,才渐渐看清了我们所面临的真实的政治环境。也是在19年我才了解到新疆集中营事件,然后到20年,新冠瞒报和后来的封锁,加上在一个讲座里认真了解了六四民运,我开始对这片土地的未来感到深深的担忧,开始对共产党有了满腔的愤恨。

My Little Airport在内地音乐网站消失、皇后大道东被下架、春夏被封杀、网络文学网站一次又一次地阉割整改……我烦透了这个畸形的令人窒息的环境,恨死了这个极权无孔不入的氛围。公民不被允许正常表达情绪和想法,造词什么正能量负能量,拿什么狗屁家国大义道德绑架普通人,说什么西方东方不一样。民族主义把人变得愚蠢,独裁者手里攥着木偶线支使公民在外边撒野、在家里互斗,我时常感觉无力又愤怒,恨不得千刀万剐了那群肮脏龌龊的老头。

以前觉得很绝望,感觉我们没有条件上街抗议,去年年底看到了一些希望,有了一些希望,可仍然觉得痛苦。因为看不到未来,因为抗争才刚刚开始。尽管抗争的开始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散客闲云——

小学时候刚好是钓鱼岛时期,周围排日十分严重,当时也是个那兔粉丝(*比较过气的国家拟动物小动画)谈不上仇日、但也是个小愤青苗子。 转折点比较微妙,11、12年网络屏蔽其实并不如后来这么严,死宅小学生在贴吧看见了东舰共荣相关的、东方幻想乡粉丝和舰队collection粉丝的撕逼大战后专门跑去找教程翻墙去玩了玩只有日语还锁日本区的“对家游戏”.....

结果是,被二战海军题材带着开始搜维基和各种历史讨论贴,而在当年,这游戏因为不出盟军船也被戏称为“轴c”(轴心国collection),于是很自然地接触到一些截然不同的言论和观点。

而也因如此,有了点日语口癖,被一个初中同学针对。大抵是那种恶意地让你说日语然后把你当汉奸来占大义的校园霸凌。

嗯......加上我的初中历史老师,一个是亲美国,一个亲国民党和日本(

 年轻人会觉得世界很奇妙多元、政治迫害有病,反宏大叙事也是正常的!

 (茶话会回复:编辑部的一位朋友觉得十分有共鸣——仇日、愤青、看那兔泪流满面,再因为贴吧才开始翻墙,慢慢知道很多事……

小fa——

虽然之前上学的时候也知道八九天安门,近些年的709律师案件,各种各样不公正侵犯人权的事情,但只是理性上知道,没有亲身经历。

直到19年去新疆旅游,看到了新疆普通人受到的待遇,听说了那些技能培训中心的故事,经历了进门就要安检的繁琐以及汉人免检的特权,非常震撼。这些事情之前看外媒也觉得将信将疑,直到去了亲身经历。更可怕的是去了五六天就感觉要适应了。回到东部,恍如隔世。这段经历让我在我自己的国家体会到了冲击,政治上经历了启蒙。


小Le——

我的政治启蒙大约是在2019年“六四”事件30周年前夕,当时我开始翻墙并观看了《天安门》纪录片。之前,我对于八十年代末期的大规模抗议事件只是听过家人和朋友的一些粗略描述。但是,当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有关那段历史的记录时,我难受地在被窝里哭了两个晚上。我很难想象30年前,一群充满希望和勇气的年轻人,在看起来明亮而充满光芒的眼睛中,为了一个更加美好、民主、自由的中国而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可他们的努力最终换来了中共强硬派的打压。在看完这部纪录片之后,我开始思考所谓“高楼林立”背后所付出的代价,我也开始怀疑当时快速发展的中国是否有着另一面。

在六四三十周年来临之际,中国政府关闭了多个社交平台的评论与弹幕功能,这种欲盖弥彰的荒诞感让我更加感到难受。同时,在那段时间里,中国政府也在打压LGBTQ+社群的发声空间,这种感觉让我充满了无能为力和愤怒。


面包车

看到喜欢的乐队把中共对香港的管控比作“魔鞭”(Blur 2015“The Magic Whip”专辑),对于初中的我是最初的enlightenment时刻。

嘻嘻

应该是gongqingtuan当时微博污蔑女权为毒瘤那个事吧,虽然不算是公共政治行动,但是大家的反对声和官方的泼脏水让我真正意识到了退一步就是深渊。

震海

我聽其他已出走外國的中國青年說,在國內的情況愈來愈嚴峻。三至五人的私人聚會也會被查,不知國內的情況如何。


文末还想说的话:
以上就是本期茶话会上好青年的叙述啦,这一期的社区活动仍在进行中,欢迎马特市的市民们参与创作。

每个世代的人可能被或大或小的事件冲击过,在台湾可能是二二八、美丽岛、太阳花,在香港可能是03年反二十条立法、反国教、雨伞、反送中,当然更多也可能是平日里就无处不在却在偶然间感受到的所谓“政治”的存在。正所谓你不干预政治,政治就来干预你。

话不多说,期待看到大家的生命故事!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