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号外第七期回顾:“是这个世界病了,而不是我”

近日刚好看到一则新闻,讲的是英国一个四天工作制实验进行半年后,九成企业决定沿用这一制度。与此同时是,《工人日报》反而出来泼了一盘冷水。

文章本身未必有错,问题在于中国实行五天工作制的时间并不长,落实的程度也不高,从流水线到互联网大厂,都大规模地都存在“996”的现象。一家本该为劳工发声的报纸此时来唱“反调”,无疑显得讽刺。

从工作到退休、医疗等等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却希望年轻人们打满鸡血当好一个螺丝钉,又是何其矛盾?

这一期,请听听好青年们共同的现实困境。

supeng——

从写应试作文起,我就自作主张对“无脚鸟”这个意象进行污名化,常常将其写作一个熙熙攘攘鸟群中忙于追名逐利却来不及在电线杆上“多嘴”的反面案例。的确,我从高中起就感到对这一套功绩主义逻辑的不适应,或许是因为我在游戏里渐渐转化成失败者的姿态,也可能是因为四周有爬山的云、有躲在云峰后迟迟才露面的好阳光,我会听见树林里有跳跳鸟,踩得秋天的枯叶哗啦作响,我想我喜欢的是这个。

很难承认的一点是,大学里被失败者的诅咒笼罩了三年,一直在自救的路上摸索攀爬,转折点在于考研政治学习激发了我的政治热情,我开始冷静地审视我过去的政治立场和意识形态,那种极端的狂热或者是麻木的冷漠让我感到恐惧。而从铁血战狼粉红转变成在赛里斯末日求生的屁民,我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

在实践中提炼理论,已经成为我自救的绳索,因为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该怎么参与公共议题,连与室友、朋友分享心情都变得困难,更别提深入交谈。现在的日常是参与工益实践,在社群里围观左翼朋友们做简单的热点分享和讨论。

考研失败了打算去工作,总之收入足够去码头整点薯条就好,我想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发现了这一套宏大叙事背后的阴暗面,而是我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喷粪说:去他*的,是这个世界病了,而不是我。


咸鱼5——

想趁这个机会在这个不需要绑定手机号也不需要暴露IP地址的地方说说自己的失意、焦虑与迷茫。

曾经在看完“毕业五年,存款5000”的视频后泪流满面,也常常在逆时钟小组获得抚慰,可抚慰过后仍然是深深的自卑与焦虑。真的很失败,读计算机的我本来应该卷实习卷校招进入大厂做一个辛苦但至少保证收入的程序员。转头做了好些年创作。遇人不淑,被忽视被欺骗。现在快要三十岁了,一无所有,也一事无成。也曾受困于情绪,但也会怀疑在接受了治疗与辅导后仍要要出来面对一个这样的社会,那治疗的作用究竟在哪里?

但即使是到了如今这种地步,欲望也依然是有的。还是想去看看世界,想去尽可能的apply myself,想在更脚踏实地地赚得面包之余也去践行利她,想做一个真正的人。很困难,但没有其他办法。


Sophia——

其实大学之前一直在为了考上好大学而拼命学习拼命内卷。上大学之后因为不喜欢自身专业某些课程的缘故,渐渐放弃内卷,转向自身。但有得必有失,失去了高GPA就意味着失去了很多东西,也就是世俗意义上对成功的定义。要知道,在主流社会的眼里,GPA是必不可少的评判因素,如果在高GPA的同时,有着丰富的实习和学生会经历,那这个人大概可以走向成功,即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看得过去的薪资,然后结婚生子。

当我开始放弃对GPA的挣扎转向自身追求的时候,我就已经成为了世俗眼中的不成功的代表。但这与我又有什么关系呢?即使没有进到体制内,没有成为公务员,我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有能谈论公共生活的三两好友,于我而言就足够了。

但并不是说鼓励所有人都放弃内卷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在放弃一样东西之前要想清楚放弃的代价,觉得自己能承受,那就去做吧。


hhhhhhhh——

作为一名高学历者,对当下的社会现实有深切的体会。只不过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发表,也找不到共鸣。现实的压力很大,发泄的途径又很少,要是能够一直沉睡下去,有时候会想要一睡不醒。

理性来说,远方的事物和我无关,别人的遭遇,是社会、国家、家庭、个人诸多因素的结果,又何必置喙。可是,远方的事情,又总是深切地在身边出现,很难跑掉。

抽象的理想,和现实的实操,差别远比设想的要大,理想还是要用具体的行动来支撑。想得很多,不过是在探索欲求,做的很多,才是把欲求和能力糅合起来。


弗兰肯撕地毯——

我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从未如此统一,连带家庭目标一起定为“离开中国”。中国经济从我看来是如此不乐观,年轻一代的社会观点、处世态度与先前任何一代迥然不同,但显然年轻人不再愿意接盘先前的经济支柱。大厦将倾,我急切要逃离这个看起来逐渐活跃自由似乎枯木逢春的社会,害怕掉下来的砖石砸我头上。这是自由与传统冲突所必然造成的悲歌。


文末还想说的话:
谢谢每一位好青年的表达与倾听。
先放一位名为“雪花”的朋友留下的寄语——“希望那些没有放弃在国内参与公共生活并试图抗争的年轻人学会保护自己和在必要的时候寻求帮助,抱团取暖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
有好青年问到莽莽的圆桌如何参加,大家可以搜寻TA们的instagram或是网站:https://mangmang.run/
有好青年提了两个问题——1、如何看待和对待跨性别的人?2、如何参与公共议题的讨论?
跨性别议题引起的争议很多,从J·K·罗琳到国内的女权主义者社群都有过不少讨论,我们之后也会想听听好青年们的声音;至于公共讨论,欢迎更多参与茶话会呀,另外像Matters、长毛象也是目前还不错的公共讨论社区。(可以关注我们的Matters账号“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之后也可能会建立茶话会专属的长毛象站点,期待大家的参与)
这一期就到这里啦,再次感谢每一位好青年的声音!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