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二十四期回顾:写给“失踪”朋友们的一封长信


距离南京传媒学院那位女生举起白纸、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的人们喊起口号,已经过去了足足一个月。 一个月内,原本许多人畏之如虎的种种封控措施忽然消失,换成了“快速过峰”、无症状及轻症可正常上班、买不到的退烧药和抗原;而许多人的朋友,仍在看守所或是不知什么地方,难有音讯。 这一期来了不少新的好青年,Ta们带着各自的感受、情绪写下了一段文字,或有不同立场见解,但我们希望都可以作为留给“失踪”朋友们的信,让Ta知道——我们不会忘记。(注:本期内容较长)

 mina

­写下这段文字时,距离我的朋友点心4号被捕已经有10天。

 前八天,我逐渐看着家楼下核酸点的撤销,地铁不用再扫码,防疫政策放松,等等。我诧异,迷惑于这些迅速发生的变化,内心又不禁感到,这些变化是用我朋友的人身自由和身边人的痛苦换来的。我像是处在重要家人离世的第一阶段,因为难以迅速接受朋友的消息,特别是我潜意识里会将同在广州的雪琴的处境和点心联系在一起,于是前八天我都应激地哭不出来,心中感觉很沉,也不再有勇气去广州。

 直到昨天我生病了(应该是流感,不确定和防疫政策有无关系,但我没有喉咙痛的症状,戏谑的是,家里人自信地将我盖棺定论为阳了,因为最近政府完全不防疫),出于“要照顾自己”的心态,对自己情绪更接纳,随着阅读点心文章《I wanna be unapologetically non-binary》,ta的轮廓再次生动亲切,我也开始健康地为受苦的义人哭泣,想起过往我们为数不多但很珍贵的相处,可始终不知道如何消化来自草莓家的消息。我觉得这是推动我任何下一步思考所必经的。


­­Sophia

­身边没有朋友失踪,但有朋友的朋友失踪,因为是少民一直没有消息,听到消息的时候很难受。

放开之后疫情来势汹汹,坐标成都,我和家里人都感染了,症状有轻有重,但前两天非常难熬,难受得要死。身边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感染了。因为大家都是大学生,校内传播会更快,就算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也会被感染。我没有什么期待的念头,我只希望能顺利参加下下周的考研,能顺利上考场。

关于疫情和防控机制本身,国外没有躺平,英美几乎是全民接种疫苗,且配有相关的基础设施才放开。反观国内,三年了防控机制没有一点长进,药物和自测试纸要么断货要么天价难求,最遭罪的还是普通人。


­­Roshcha

­我作为成都望平街抗议活动的参与者,对警方后续秋后算账的抓捕行为明确表示谴责,宪法明确规定了中国公民拥有集会的权利,警方的执法行为与宪法相悖逆,属于违法行为。

 27号我是最早进入望平街的抗议者之一,*****的时候我到了武成门大桥望平街口处,周围有很多警察,也有拿着鲜花到处走想进去但害怕于是何处逡巡的青年,卡口只有一个警察在闸机后面,一个女生质问他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他说里面在管制限流,我们让他拿出相应的文件,他拿不出并且开始打电话,女生直接推开闸机往里走,我们则抬开了铁马,就这么走进去了,****左右我为了保护朋友而和他们一起离开了中心,此时外围的抗议活动还在持续。

 另外,其实成都的青年在26号晚上就已经开始行动,我们通过烧纸钱和向新疆死去的同胞默哀,在口罩上写下标语再贴在雕像上这种行为艺术的方式传达自己的声音,事后几乎每个参与者都接到了警方的警告电话,告知我们不要参与后续的抗议活动否则将有严重后果,但我们很多人第二天还是义无反顾去了望平街。我想说白纸革命不会结束,因为火种已经保留下来,而且我们能够通过行动去改变一些荒诞的现实。

 (*为好青年茶话会删改,建议发言时尽量隐去可识别信息)

 

­­现在想吃汉堡

­想到一句歌词“你的勇敢是这个时代的声音”啊,这三年真是难过,家里负债累累,这个月要卖掉从小到大长大的房子了,好难过呢,不管是物理方面还是情感。对于疫情,我很乐观呢,只是妈妈身体还没完全好,阳了怕传染给她,其他无所谓,我阳了立刻死掉也没关系,最好别太疼,但死掉了妈妈也会很伤心呢,再说吧。“生命的宽度远比生命的长度更重要”,今天做了一直想做的事,明天就死去也没关系,我一直是这么想的。

我也认为现在的大方向改变是因为财政以及抗疫行动,我也是大学生也同样担心发声的学生们,支持他们的同时也很担心他们,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每个时代都需要站出来讲话的人。我认为年长者也应该站出来保护这些年轻人,年长者会因为工资家庭各种因素闭嘴但没关系,如果这些消失的孩子将来找工作或者其他,希望年长者能帮助他们,不过按目前看年长者有这种想法的还只是少部分呢,毕竟我们毛概老师在公共课上说抗议的人是吃饱饭没事干,哈哈我很讨厌她呢( ˙˘˙ )消失的朋友该如何拯救呢,我想只能靠互联网的力量了吧。靠更多人的声音去拯救最初的声音。整体来看,还是一个悲观状态,发声的人被抓走,音讯全无,但显然目前大家也更担心自己阳不阳,不过这就是人类也完全可以理解,希望大家看到了你们这篇访谈能够意识到这点。总之,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只有人类毁灭这一条路了哈哈( ˙˘˙ )


­­青黄瓜不加蒜

­我恨死了秋后算账这回事,简直是ccp丑恶嘴脸最直接的写照。本来放开的最好时间是今年3月,它偏要封,封到现在民怨沸腾经济凋敝,统计局连个像样的数字都编不出来,大家抗议了骂它了,它晓得要就坡滚下来了,滚下来还不算完,它还要收拾那些给它送台阶的人,要脸么?一有事就拿学生出来挡枪,乌鲁木齐那晚上街的都是学生?富士康工人都是学生?重庆成都广州闹起来的民众都是学生?放你先人的屁!

有时候一想到那些消失的人,我真的会觉得内疚。勇敢的人遭监禁受折磨,而我懦弱不敢吱声,却在享受着勇敢的人用自己的人身安全换来的自由。我不敢强求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这份自由从何而来(我身边有朋友坚定地相信是国家做好试验了,放开也没问题了才放开的,甚至把自己以前骂上海政府无能的话吃了回去,现在天真地以为上海上半年那阵仗是在试验能否放开………),我只能要求自己是否可以为那些消失的人和他她们争取到的这份自由多做一点什么,比如记住那些消失的人们,记住这份自由从何而来,帮助传播被消失的人的信息(哪怕多一个人关注到他她们也是好的),对作恶多端的ccp保持愤怒,记住它都造过哪些孽,不要被它篡改了记忆。

在这片土地上保持清醒是一件痛苦的事,但我宁愿清醒地痛苦,不要愚昧地快乐。我会一直等,等着看魔戒被投入末日火山的那一天。


­­下次相遇还会是一个人吗

­不太想聊这个话题,特别沉重,但是又绕不开。

首先我说一句,我特别敬佩他们的勇气,他们让我们看到未来中国青年的希望(也许吧),但是现实却更加悲凉了,由于这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集体行动,上面已经看清了情况,警觉了,也成功处理了,那就是噤声和直接镇压,他们甚至不愿意在媒体以批判的态度报道这件事,就这样没发生过。以后的形势可能更严峻更迷茫了。

再说说那些年轻人,有的人真的太冲动了,要上街可以,至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诉求是什么,会面临什么危险,从上海的“下台”我看出了行动的激进,此刻我们大概是不需要这样的“勇敢”的,行动不应该割裂,但也不应该盲目,至少知道争取的是什么,也不要喊目前普遍中国无法共鸣的“民主自由”,我不想去称呼他们白白被抓,因为他们至少争取到了现在的放开,某种程度吧不完全是。而且他们也鼓励了我们这些没有去现场的人,以后如果有诉求大家可以站出来会有更多人加入我们,未来的抗议议题可以多元化也理应多元化,应该接地气,让更多人引起共鸣才能让抗议活下去,壮大下去。

最后大家保护好自己,不上街也不是不勇敢,保持理性传递理性。补充一下,我说的是有的人连国歌都唱不全,有的人跟着起哄,有的人缺乏防范意识,去抗议口罩都不戴,真以为解封了啊,便衣,监控,还有城市里加大规模的巡警都让抗议活动继续坚持下去变得更难,我对抗议其实是比较悲观的。

方羽然

­没有什么期待了,但是到了大学生没有变,不管是老一辈,还是这一代的,朋友被抓,自己被找,微信被封,这个时代信息流速过快且“他们”也知道这个原因,所以不让看见,秋后算账,用亲人威胁,让你自己去体验下权利的力量等等方式让一件件事情过去~

怎么才叫过去呢,即使没有了口罩没有码没有了核酸,那些没有毕业典礼的日子,那些网课的日子,那些逼不得已想出的居家办公的方法,那些以为生下来就是要戴口罩的孩子等等~这个记忆会在且会在一个时间段变成一个时代的共同问题~只是现在不知道后续会变成什么样。


­­Rachel

­我们学校在帝都的边缘,在疫情风暴中心外围但是还是有同学在人流密集的地方贴出了“好”的字样。身边的老师同学接二连三的在家在学校呈阳性,我也最后选择了提前回家。一方面是想要减轻学校的防疫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在这个嘈杂的时候回家沉下心来。

身边很开明的长辈也开始关注到这次学生的抗议活动了,一方面家人会认为学生的发声会是这次疫情政策转变的关键拐点,另一方面却也不希望我参与到其中,我自己也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感到无可奈何。现在的疫情防控政策没有让我产生太多的恐慌,反而是来自官方的指令和突如其来的政策转变让我再一次对那个不具名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风向在一夜之间发生的转变远比疫情本身更令我恐惧。想一想,疾病本身带来的恐惧远远不及那些甚至不能依靠肉身抵挡的存在。


­­——

­我一直是坚定的放开派,可是到了“我真有一头牛”的时候,在北京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并不从容,囤了布洛芬、抢了抗原、现在还在抢购N95口罩,我确定我本能地不想感染奥密克戎,虽然理智上我知道阳了也没关系,事情跟之前想的不一样,我还是怕。我想这种无从分辨的恐惧,与前三年我国不由分说坚决抗疫的社会环境有关。即使我再自认为认知上已与西方同步,我的行为照样受到国内主流气氛的很大影响。我并不理智、也不从容,如果不加思索,很容易就屈从于集体无意识。作为群体动物的一员,人要独立清醒地活着,实在是难。


­­身上需要带点绿

­不要过分恐慌,也不要过分防疫,需要正确面对,并且适当合理的健康防范,而如今谈疫色变。过分的人看到不戴口罩的就像看到杀人犯。反之,也有不屑一顾的肆无忌惮,因为人们摸不准如何做才是真正正确合理有效的。同样病毒,为何国外可以取消口罩令,因为他们不在意健康不要命么?


­­阿瑞

­非常感谢那些站出来的人,做出了我这样懦弱不敢大方如他们一般的勇敢行动,无论是工人还是同学。有朋友因为上海的事情被监控,微信上也不敢说什么,一片白色恐怖之下,经过三年的莫须有的元气大伤,不知道怎么走下去了,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吧。

放人——放人!

超日天——叹气,一切一切都是zz工具,铁锤越来越砸下来了

刘大哥——我最想要关心所有的所有是开始还是结束?

二咩——要勇敢!

米鷗——不除***,中国无宁日。

某某——对****不应抱有期待。关于抗议运动,最关注被捕的人们。希望有更多人关注他们,哪怕只是转发相关信息。

(以上*为好青年茶话会删改,本期特例)

 deborah——之前写了太多次了。想多了解高校(尤其南京)和广州成都情况,同时分享北京尤其是社群遇到的打击。

饭饭——道歉,放人,并不档案,当然不太可能,希望后续大家可以持续关注他们的动向,保护他们。

希望国家越来越好——如果新闻媒体不集体失语会有抗议活动吗?

 Peiling——放开之后更要保护好自己。

 蛋蛋——相信过程,不要忘记。

——希望可以延续声援的活动!持续关注消失的朋友!

——不要忘记他们!因为这群勇敢的人站出来!我们才可以往前推进!

昨日明日今日——差点被抓走。在学校写写画画后很快就有巡逻和便衣来,但是没被拍到所以活下来了。

 公民——保障公民权,让权力运行在法治轨道,阳光下面是一切的基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了,但还不算真正负责任的调整,几年积弊还有待一一理清并处理。

不要想红色大象——诶 学医救不了中国人......这次疫情中国的表现仿佛入学时考了全班第一,三年以后还在拿出来炫耀......说实在的,真的对这个国家很失望。

 大海和白尾地鸦——我知道有家乡的年轻人在成都,已经没了消息,那天晚上我没敢去,对他们的消失我也不敢发声,很羞愧。

失望2022——为人民服务 ,让人说话,不要再自取灭亡。

jol——这次白纸抗议之后,我反而对拆那又有了点希望(之前是全然的失望和麻木),哪怕只是一次的昙花一现,也许,有可能,我们可以聚在一起,改变的微小可能又出现了。

虹光——愤怒且无力。

yuan——政策就是从0到1再到0,之间反复横跳,无所谓0和1分别代表什么,只是互相对立且没有理由。4-6月上海封城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数字,现在我觉得自己连数字都不是。

阿直——任何政党,必须在宪法框架下运作。国家领导人,只能连任两届。国家法律法规,下发了就要执行。任何人的话语,不能超越法律,否则,就要被追责。推行三权分立,党派执政时,只能拥有行政权,立法权交国民代表大会(国民代表实行民选,任期专职制度),司行权独立。实行大法官终身制。

 Mododo——希望勇敢的朋友们都好 想说的太多……

希望——疫情三年了,我想到了一些关键词:管控、限制自由、核酸、隐私、人身安全、个人与集体、民众运动、国家与政权、民主法制、科学启蒙、权利去魅。

XQ——我们需要的不是一两个献身的勇士,而是千万个迈出一小小步的勇。

白白——疫情之后大家的生活状况到底如何。希望是有好转!

 蕉记传承——我在北京,那天我热泪盈眶。我是一个人来的,但我丝毫感受不到孤独,我也是一个人走的,我也丝毫不感到害怕,很荣幸能和这么多勇敢的人站在一起。反对一切不民主的,质疑一切不科学的。自由万岁!

 l——历史是个圈,麻木不仁,思想闭封,人血馒头的事情依旧会出现,处在时代的浪潮下只会感觉弱小又无力,但每一个站出来的人都是伟大的。

Chase——三年了我已麻木了。

郭郭——请记住那些生命和那次勇敢。

Somg Rain

­互相放开也只是个短暂的烟雾弹,转移了注意力之后,慢慢进行清算。放开与封锁,有人终于看见生机,有人信仰幻灭,而坚持跟着走的人依旧跟着走。疫情三年,是一个关于幻灭的时代,我们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对新闻的信任、对他人的友好,一切化为云烟,仿佛萨特《他人即地狱》式的自我迷失,甚至于对人性的失望。放开,或者封控,都很容易,但幻灭后找到新的或者原有的方向,恐怕已经是下一代才能完成的事了。

 

­­X

­个人来说限制逐渐放宽确实会带来便利,或许回家指日可待了。但是伴随这个急转弯,专家、媒体的舆论突变以及大多数人翻篇的生活甚至令人感到更为绝望⋯⋯彷佛之前的苦难和牺牲都化作了段子。诚然,普通人总是要过好自己的生活,知足常乐,也没有必要被某些东西耽误自己的心情和日常,但总也不应该忘记我们经历的一切。如果有余力,希望还是有人能够记得,真正的改变仍然遥远,我们仍需努力。

 

­­阿宜

­最近放开之后,我一直有一种混乱的情绪,说不出哪里不对劲,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应对。而此时伴着一个记录疫情声音的电台声音,我看完了上面的文字,才突然有一点点理清头绪的感觉。

之前几天我一直在疑惑,究竟是不是我们的努力起了作用?亦或是背后还有什么其他阴谋?是刺激我们去反抗,好对放开后的坏情况全部甩锅给我们?看完这些,我明白了,我们做的是有用的。

朋友圈有被抓起来的朋友,有因为声援被抓朋友发生而被禁言的我们,有因为放开而大口呼吸的,也有阳了的,也有阳了大骂“共存党”的,也有很担心自己阳而与朋友产生冲突的。好像放开并不是结局,并不是皆大欢喜,好像后面还是继续有很多问题。

我只想知道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作为一个普通人,还能做些什么去对这个世界有所帮助呢?

 

­­陈陈

­放开是一条必然的路,只在于节点的选择,我们不知道这个节点是好是坏,在一个冬季,春节的档口。但至少可以期盼的是,等我们熬过去这一波至暗时刻,大家还可以回到从前的时光。北京的街头萧条似荒漠,外卖快递几乎瘫痪。比全城静默还要静默。想想那些自己在家却阳了的人,叫不到外卖,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而我自己卧床初愈,就像被扒光狱服,扔到十字路口,刑满释放的人,要怎么重新融入适应这个社会,新冠快结束了,新冠的“后遗症”哪一天才会结束呢?

 

­­小歪

­三年结束了,今天看着街道上、商场里都没有了防疫码的板子,没有警戒围栏,写字楼没有了一米栏,空空的,但乱乱的,灰灰的。我觉得自己是回到了2019年11月31日,城市没什么变化,没有任何的进步。像是我做了一场3年的梦,像是我发了3年的烧,突然醒了,突然好了,醒来以为是2019年的冬天。但看了下手机日历才发现今年是2022年,我已经从26岁到29岁了。可是怎么所见到处什么都没有变,还是那么多车,街上的灯牌也没有变得好看一些,路边还是很多电动车等着接孩子放学,3年前说要新开的商场依旧没有修好,3年前烂尾的住宅吊车也继续洋装施工,3年前准备考证的朋友明年是真的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去考试的城市了,3年前我准备好的蜜月旅行真的可以继续了。这三年…到底去哪了。我怎么什么都没做,但是眼角有细纹了,我怎么什么都没做,可是爸妈突然老了。我被偷走了三年,醒来了,怎么一切刚刚都能对得上,这三年,竟然与被偷走之前的日子接上了。好像一场大梦,想讲给所有人听的那种。但,还是不浪费时间了,可能好多人都跟我梦到了一样的内容,我还是用接下来的日子用力生活吧。

小陈同学

­年轻的朋友们,我想说:有的人想放开,有的人想清零——两类人都是客观存在的,没有必要给对方扣帽子。之所以会有两种不同的观点,是因为大家接受到的信息不同,立场也确实不同。我希望不要让“清零派”、“共存派”两个词语,将我们分为对立的两个人群。我们不要走极端,要相互妥协,争取保护各方的利益,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而不是被政策牵着鼻子走。


­­枝芽

­我一直喜欢呼吸,喜欢阳光,喜欢奔跑,也热爱这片土地及其这里的人民,但我的眼泪却不是因为窒息,阴暗或束缚,也不是一直对美好充满希望,相信爱的人的血液淌入泥土,是对自己的无能为力感到惭愧,原有超我被打碎,本我的又一部分权利被拿去换取片刻的安宁。


­­de

­希望这个链接不会404,希望我不会因为这个帖子被警察骚扰,希望人民可以有一个正常的环境可以表达真实的诉求,希望合法的上访可以更快被处理而不是要等两个月,希望人们提出的疑问和诉求可以被认真的回答,而不是回复“你们什么都不懂我们没空给你解释”,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看到有人以暴力和极端的方式进行抗议,希望各种背后的各种程序可以更加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接受讨论,希望人都有心,多为各种不同的人想一想,不要只是敷衍的想着轻松完成工作,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做一个人,拥有自己的思想,而不是岗位上的螺丝钉。


­­十里大白

­1. 防疫三年,对疫情的大量讨论,让人们都淡忘了一个事实:人生在世一定会生病,不然就不会有医院这个机构和医生这个(非常受尊重的)职业;

2. 新冠是病,其他病也是病。生病一定是难受的,如果不难受那就不能叫生病,因此我们才不想生病;

3. 阳了以后还有力气在网上发表评论说这个病比感冒的症状严重的人,他的症状绝对不会比感冒严重,他只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4. 对新冠这类的病,吃药只能缓解症状,不能治病。真正治病的是吃药时喝下去的大量白开水,和自身的免疫系统;

5. 是药三分毒,药吃多了对身体不好;

6. 现在乱七八糟的病跟阴谋论没啥关系,主要源于吃太好、动太少、环境太干净、工作太内卷导致的自身免疫力低下;

7. 排除其他因素,心情好的人一定比心情不好的人免疫力强。所以不论是热水派还是医院派,能让自己心情好的对策一定是最好的;

8. 好好学习统计学、自然科学、英语,可以有效避免被人利用;

9. 学点心理学、行为学,可以避免被自己吓到而引发的疾病。强烈的心理暗示是可以对人的肉体产生实质性的影响的。


­­蕃薯

­在这泛起涟漪的白纸运动中,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参与者,我既感受到个体的无力又感受到星火燎原的能量。无力体现在铁皮始终将我禁锢着,不只是物理上,心理也使我与他者筑起了一道屏障。星火的能量来源于全国各地素不相识的人们,那些勇于反抗,那些愿意站出来的人们。一个遣返一下子把我拉回三年前,三年来的所有抗争在这一刻全盘瓦解…网课意味着不会停,这三年中的缺失与创伤意味着进行时。大学生涯对于多少底层的人来说,也许就是这一生的高光,这一刻我更深层的意识到命运并不掌握自己手里,不是天灾是人祸,处于乱世的苦难人们,是你是我…


­­国手

­不想说什么宏大叙事的话,不想讲“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这样的话。只想对那些具体的人,表达最大的感谢和祝福。生活在极权语境下,太多的受压制、不自由,看到了太多的荒谬和人性的恶,底线一步步被打破。人会或多或少地受环境影响,被身边人激励,如果没有这些单薄而又勇敢的人,如果没有这些为了捍卫自己内心正义而行动的人,我不知道我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感谢这些人,因为这些人的存在,美好的氛围才能够形成。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这些都是重要的,这些构成了我内心的秩序。我知道当下拥有的自由都是侥幸,我不为此快乐。或许我也做不了什么,但我会永远和大家在一起,就像当时那样。

蝴蝶君

从今往后,我只关心自己会不会被病毒感染。封控的两年多,我所在的城市,和国内大部分城市一样,仿佛古代的一个个城邦,由于人员来往较少,交通不便,抑制了病毒的大面积传播。真正开放了,我却不安了,那些人从外地回来,都不用做核酸了。谁是绝对安全的呢?尽管我要打印的资料并不多,但是为了保护自己,我买了打印机;去餐馆吃饭,我15分钟之内必须解决;步行街的书摊,过年前我也不准备去了。像张文宏医生说的,大家尽量避免第一波感染潮。我们看到,所有的敌人都是病毒,而不是别的。十天前,一个身在北京的作家,说疫情放开了来看我,当时我还有些期待。真正放开了,我却并不想见面,我的几个在北京的朋友,抗原检测都阳了。总不能,他来之前,让他带核酸检测报告吧。幸好,这周他没提这事。我们要自由,但同时要健康,从小学到现在20多年,我没有发烧,如果因为新冠肺炎,导致我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喉咙不舒服等不适症状,再精彩的交流,我也会放弃。祈求老天,我们各自安好。


­­j

猛然放开后,奥密克戎在传播中会不会变异出毒性更强的毒株?残存的例如德尔塔毒株会不会再度传播?健康码与行程码的缺位是否会造成新的恐慌?我们真的能够快速回归2019前的生活吗?生命权与健康权难道不是基本的人权吗?疫情以来无数人前仆后继为防治疫情所牺牲的时间精力财富健康甚至生命又是否有价值?有人要自由,有人要健康,有人要生存,有人要安全,有人要生命,有人要发展,这些都是人民客观存在的诉求,我们能否在放开后找到一条新路,能满足大多数人民的诉求。这条路国家在找,政府在找,人民也在找,我们都是寻路人。但我们要明白,我们的一切希望,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希望使人民的生活,使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不是吗?


­­

我主要想听听大家的说话内容。或许我是想从别人的内容里抓到一些认同来安慰自己,或者是想被帮助总结说我是怎么了。怎么感觉这么不对劲,想不清楚疫情这件事情,感觉很悲观抑郁,理不清…

我常规理解的做人做事,都不会这么无耻,这次防疫国家的各种无耻行为,然后每个无耻的人,又都很可怜。试图理解过,还是理解不过来。所以有一种被凌辱过的感觉。我想,大部分人 从精神层面多少都是有创伤的。对国家的不信任,对机构的不信任,对轻易死亡的恐惧,对人权无力的恐惧…这些,我觉得不管你脑子记不记得,你的身体都会记得…并,国家表现得那么轻描淡写的引导你翻篇,没任何意思说 你辛苦了 你受苦了 …

可能是我最近精神力太弱了。一堆不知所云的牢骚。抱歉


­­阻雨

结束的是什么?开始的是什么?我们都还没搞清楚过去三年,全社会奋力抵抗的是什么?付出了多少代价?值得么?那些吹哨人,那些大白,那些小阳人,那些大学生……一切都还是一个朦胧的意向,它就过去了……行程码今天没有了,行程码的算法,基站还在那里。我们被洪流裹挟向前的时候,不应该担心会淹死在下一波洪流里么?


­­小鸣

简单分享一下,“放开”以来,这段时间我的感受,站在个人的角度来讲,确实很恐怖,阳性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感受都说“想死一样” ,实在不想承受一次,但是我另外的朋友说,得了一次病,之后就会有抗体了,就好过很多了,我也觉得很有道理,但是最近在备考,实在不想在考试前生病,也不想因为生病耽误学习,所以现在很期盼考完试再生病(我怎么在等自己变阳呢 好奇怪)。另外,口罩真的好贵呀!!药也好贵!!


­­Yana

因为在国外留学,所以很早就发现疫情没什么可怕的,关于国内一直选择严控感到很困惑,很想知道到底是出于哪些原因才会做出这种选择。始终认为政府欠缺一份条理清晰的说明来解释他们之前选择管控的原因,也应该要有明确的数据记录那些因为疫情管控而间接死亡的案例如慢性病得不到医疗资源和因为新冠死亡的案例,来看看到底是应该怎么面对疫情。


­­张亨利

在这个“失踪”话题上,明显能看出问题点不在于“支不支持开放”,而是在于“有没有按照政府的主旋律来去支持开放”,那些被失踪的人正是因为反对政府的主旋律而被迫害。这里又能看出一个重点,即政府试图抹消非官方叙事的言论,并在未来建立一种类似于“苦难行军”的叙事。

在他们看来,若要按自己的意愿书写历史,势必要与当下的反对言论作斗争。他们所要书写的历史不是给当下的我们看的,而是留给未来的臣民。故其政权或该手段的合法性,就能借助这个方法得到确立,尤其未来的世代还继续甘愿做臣民的话,它就会继续这样进行下去。


­­1213

放开疫情防控成为自然科学和社会发展管理的必然,我们感谢过去防控措施对大众的保护。作为一名群众,不知道抗议集会违反了什么法律法规,希望有关部门能科普一下,不然容易发生误解和,偏见和冲突,而这是与当前维护社会稳定,恢复和发展经济的重大任务所相左的。以促进国家发展和维护人民利益为最高目标,希望未来社会管理体系上下一致,把我们国家建设的更好。

­

文末有话说:
好青年们,最近还好吗。

这一期来得有点晚,有疫情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一期参与茶话会的朋友出乎意料之多,感谢帮助传播的好青年啦。不少第一次参与的朋友都会问一些问题,可以看到本期邮件的底部——我们主要的形式是文字的讨论,不定期会有线上的语音茶话会,“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是茶话会的宗旨。

也有一些朋友会说感谢,但真正要感谢的是每一位发声的你,我们可以一同让这个社会不止一种声音。希望我们可以一直保持对公共事务的关注,拒绝遗忘。

这期会特别有个问卷,如果你在看完本期回顾之后,还想说些什么,可以点击下方链接提交,期待你的声音。

另外,祝好青年们圣诞节快乐,身体健康。

这期回顾就到这里啦,谢谢每一位好青年的声音~

((注:邮件推送版本,好青年“八”的内容处理出错,在此抱歉。)


点击回应本期内容: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fe49f90c-80b9-450c-8209-a312e1fa4f59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