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第二十一期回顾:“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

还是疫情。

先是兰州市七里河区的三岁儿童,因为处于封控区,在煤气中毒后未能得到及时救治,不幸去世。当地的前后两份蓝底白字公告中,处处可见冷漠。父亲在求助时遇到的也不仅是实体的关卡,还有疫情防控下的种种障碍。

“疫情三年,就是他的一生”。

再有是昨夜的呼和浩特,轻生的母亲,与被大门封住无法第一时间出去的女儿,发出了绝望的呼喊。官方后续通告中的“患有焦虑障碍”,仿佛轻轻一句就能抹去所有。同样的冷漠。

鲁迅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如今,我们仿佛又听到了百年前的控诉。

满满

­“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

这是我童年的基调,也成为了我成年之后的习惯。

小时候有两个朋友,一个在干值日的时候写板书骂我,一个冷暴力我。我不懂我做错了什么,她们不说,我也不问,我总是避着她们。我讨厌我自己,懦弱的我。于是我没有了朋友。我开始看书,其实那时候是看不懂的,但是我只能逼自己看,因为除了看书,我找不到其他可以消磨时间的事情。虽然看不懂,但还是从一个个故事里看到世间百态。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鲁迅的“我从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现在想来,从那时候开始,就已经种下了一枚种子,一枚讨厌“人”的种子。

我讨厌人,人的劣根性,尤其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懦弱。胆小、怕事,避免冲突,得过且过。要忍,忍过痛苦会迎来光明,那什么时候痛苦可以过去?弗洛伊德说“在进步、文明和不幸之间必然存在着某种联系”,那中国该是何等的“文明”。

我讨厌人,因为我的痛苦都来源于人。相比于人带给我的正面情绪,我更关注人带给我的负面影响,所以在揣测他人心理的时候,我更倾向于他们是恶意的。书里说,看一个人怎么样,就看他在你面前怎么说别人,事实证明,大部分人只是在“忍”。他们在我面前倾诉着恶意,我便知道他也会在别人面前这样说我。所以在他述说的时候,我和那个人在一起接收着恶意,我在痛苦。

我不喜欢人,我也不喜欢我自己。我知道,我最终会变成“温良的中国人”,人最终都会成为自己不喜欢的人。所以这两年,我在珍惜我还有这种激昂的情绪,之后怕是也在“忍”中混混沌沌,得过且过了。

­­自由意志者

­"我。。。还是直抒胸臆罢:

什么**传统文化?什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我****的。

吸了5000年的血没有吸够是吧?

狗日的统治阶级,把苦难当赞歌,把“竭力求生”当成“艰苦奋斗”,把“麻木顺从”当成什么**的“美好品质”?


­­文末有话说:
三年,我们不一定染上新冠,但却染上了另一种病。

这种病或许起于2019年末,或许更早,不同的人反应也不一样。有人是每日战战兢兢,充满的是对病毒的恐惧,延伸出来的则是对新冠感染者的污名。有人是陷于焦虑、抑郁、不安的情绪之中,因为我们无法笃定明天会怎样,甚至连期待都不太敢有。

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病,无人可以独善其身。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