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青年茶话会
好青年茶话会

拒绝盲目,保持表达,我们都是好青年。

贵州隔离大巴事故: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9月18日凌晨发生的悲剧,至今已有七日。
 按照中国的传统,遇难者的头七刚过,但我们仍未清楚,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大巴车上27名遇难者的后续,20名伤者如今伤情如何,官方亦未披露。 最新消息是,贵阳市一名副市长公开道歉,三名当地官员被停职检查。与此同时,正如此前的传言一样,9月19日贵阳宣布了社会面“清零”的消息,昨日新增的本土感染者也均为“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 
那些关注的声音,会否等来最后的真相?

罗大哥——来自贵阳高风险区的个体观察

­作为一个最近滞留在贵阳花果园高风险区的打工人(同栋有三例阳性病例),这一次的大巴侧翻我对此一点也不意外,现在简述一下当地zf的蜜汁操作:

1、9月1号花果园开始静默管理,刚开始为了阻止大家下楼采购物资导致病毒更加扩散,居然将小区的电梯停掉,我们小区一共有44层,不少人需要下楼爬楼30➕层搬运物资。

2、红黄绿码一起做核酸,没有专门的红码黄码做核酸区域,大家一起排队。当时我前面就有一名红码居民(事后转为阳性病例),询问工作人员为何红码可以出门自由活动以及为何不按码分流管理居民,工作人员居然跟我说:红码又不代表被感染,我???

3、核酸检测结果非常慢。9月1号做的核酸要9月5号才出结果,这就导致我拿不到24h核酸阴性报告,失去了逃离贵阳的最后一个机会。

4、一刀切地完全封控,关闭电梯和小区出入口,不考虑百姓温饱问题和垃圾处理问题。前期不少在花果园饿晕的视频,刚开始没有任何物资补给,最后#贵阳疫情防控#热搜冲到第二(第一是成都疫情防控),引起官方重视,一直到10号(中秋)政府的物资才发到居民手中。

5、贵阳后续为了19号社会全面清零有出台一系列魔幻操作——

a民无三刻宁:我们小区凌晨三点四点或者五点随机时间通知大家做核酸,大喇叭3D立体声声环绕,半夜志愿者疯狂砸门,导致我已作息紊乱不分昼夜;

b官无三日能:居然这个时候搞什么“无疫小区”申报,即没有阳性病例的小区申请无疫小区后可以适当放宽采购物资。目前贵阳疫情正在上升期(每天100-200例),这个时候不是抓紧抗疫,减少病毒传播,居然是宣传创建无疫小区 ,感觉重点都没搞清;

c信无三日停:为了全面实现社会面清零,开始转移有阳性病例的居民楼住户,具体的标准是阳性病例上下五层全部都需要单独集中隔离,隔离点未知,隔离时间未知(有小伙伴被送到下面市州的精神病院隔离,居住条件非常恶劣,简直荒谬至极);

然后这一系列骚操作下,出了27人死亡的侧翻事故,我真的一点也不意外,一点也不惊讶

最后有一说一,贵阳从2020年武汉疫情后就基本没有新冠疫情,贵阳政府这两年没有做任何的疫情有可能爆发的准备工作!大搞什么强省会战略,最近我们小区,我们栋终于在开始统计有多少孤寡老人、小孩、残疾人....终于!这半个月的静默封控不见效果,管理手段主要靠恐吓,民生问题不关心不解决。

这次疫情结束后,坚决逃离这个城市,年轻人一定要去大城市,为了保命。


­­­­­零一——惟愿反抗可以唤起一些良知

­我忽然就想起来一个小说里描写的一辆永远不会停下更没法开门的电车,是对于我们无可奈何又避无可避的隐喻。我想,为什么这辆凌晨大巴的事故为什么不同于一般的交通事故?想了很久,有了一个可能的答案:过度防疫但实际的社会并不能承担这样的负荷。这个大巴他更像是一种表达,是这样防疫政策的崩溃,也是一种凄厉的控诉,毕竟我们对于这样的强力转移无可奈何。

我曾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一个困惑中,苦难是否真的无法避免,是之前的无数节点的共同促进?后来有个人给我的答案是,结构性的苦难很多时候可以避免。我们进入社会对初衷是避难,是自我保存,然后现在确实将自己引入深渊。社会没有履行好他自己的职能,处于公共政策制定和执行位置的人德不配位。

我们没办法指望一个刚刚进入现代社会不过一百多年的民族迅速的完成乌托邦式社会(尽管对于是否能够建成也存有疑问)的建设,但是对于结构式的苦难,我们没有了反抗的力量,可我们还能呐喊,质疑。惟愿,这样的无力又歇斯底里的反抗能唤起一些良知。

那辆大巴上人的命运,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降临。


­­Sophia——“这并非人间,而是地狱”

我看到了,在深夜,不知道去向何处大巴车,联系不上的朋友和家人…微博有位用户的妈妈就在这辆大巴车上,从最开始发消息的紧张到失联,再到确认死亡的消息,不过短短半天,一条人命,就这样消失了。

那辆车上,有年迈的老人,有作为家庭顶梁柱的父母,也有正值青春的少年。这辆车就是现代社会的缩影,载着我们通向没有光明的未来。

以往我看到类似的新闻会很愤怒,像去年郑州的暴雨,今年封城的上海,我会拼命转发每条有关的微博,想着发一分光也是好的。但最近类似的新闻太多太多,#北电20导演赵韦弦 #影路站台杜英哲 #新疆疫情 #西藏疫情 有太多太多的苦难,以至于我没法消化,没法一条一条看下去,越看越觉得这并非人间,而是地狱。

Innocent

­防控政策突破安全法律法规底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堵死消防通道、拒收患者等无时不在告诉我,想怎么死都行,但是就是不能因为新冠死。

是的,很多防控政策根本就没有打破法律法规的必要,如果有必要,也应该做好补救性措施:防控政策和原有法律法规冲突的情况下,如果没有重大传播隐患,最好遵照原法律法规行事。尤其是交通安全规章制度,大多是从大量的事故中吸取的珍贵经验制定成的,贸然突破带来的风险极大;如果不转移群众就会带来重大传播隐患,安全规章制度急需变通,那么就像你说的,一定要有警车开路等补救性措施。

这起事件令人难过的地方在于:1.转运是为了社会面清零这一指标性工作,是不是真的有必要转运,这里打一个问号 2.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转运 3.即使真的需要转运、必须在凌晨转运,也没有做好弥补措施,保障乘客安全。以上三点但凡有一点能做到,也不至于有可怜人枉死。


­­历史的回音

­疫情三年,见证了无数痛心疾首的悲剧一幕幕上演,内心从愤怒到绝望。疫情扯下了赢国盛世的遮羞布,让原本隐藏的问题和矛盾暴露在世人面前。从专政到极权,从愚民到暴民,这个国家还会好吗,我内心无比悲观。在一个亲人都会因立场把你当做敌人的国度,作为一介草民,一个良知残存的知识分子,呐喊是我唯一能做的蠢事。为不惜一切代价的所有代价默哀……


­­小王

­“疫情防控经验”,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上海经验”、“上海模式”,进一步成为“学习榜样”了。就如同“三年困难时期饿死3000万人”这个无耻的谎言一样,因为出于反动、低劣、卑鄙的政治目的,贵阳疫情防控所导致的次生灾害,是“理所应当”的不被计入死亡人数的。这时反倒是拼了命的压低数字了。“上海经验”的推广只会是一次预演,通过这种方式不断的试探着老百姓的底线。


­­17

­出了事之后,身边有同学很激动地叫:太离谱了,太生气了!旁边静默很久,直到一句小声的嘟囔出现:有什么好生气的?

希望看到这条留言的所有人,不至于到问出这话的那一天。

水煮白菜

得知这件事,非常令人震惊和悲伤。面对这件公共创伤记忆,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警惕沉湎在哀痛绝望的文字修辞中。我读到了事件的百种情绪描述和对疫情政治的延展控诉,共情且感到痛苦。

但我不想停留在此处一动不动,而真正的肇事者活得心安理得。可以做的至少有:追问事件的细节和责任;查找法律条文,了解并告知身边人遇到强制午夜转移的应对方法;调整心理状态,生活在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等风来了。朋友们,即使在这样的日子里,愿你们仍能摆脱冷气,向上生长。

­­

忘摇玺

刚刚,看到通报处理了贵阳云岩区一批领导,到底是哪个环节出问题了调研清楚了吗,处罚区领导? 

这最开始是西安先推出转运这个政策的时候就怨声载道,后来上海也这么做,然后是贵阳,恰好是贵阳出事了而已。


­­Никита

任何把这场事故判定为单纯交通事故的人毫无疑问是没有良心的,凌晨出没的大巴和防护服加身的司机都是这场悲剧原因之一。

­­

未人

保持清醒,拥有理性的判断可以保全自身。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进而全民守法。

米ㄡ

这种事情只会持续发生,与此同时,每个人都像蚂蚱,等着被串串儿,被烧烤。想要改变,自己就要多做一点。


­­一杯温水

我不知道是因为我们渐渐长大懂得更多看到这个社会是一直这样,还是近些年才变得更加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但可以相信的是,这样是不OK的,需要让更多人的知道自己的处境。而不是一旦发生点什么事都把意识形态拿出来当挡箭牌。


逃出牢笼

首先,向亡者祷告,祈祷他们的后代可以逃出牢笼。其次,只有在遇到大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你所处的环境的真面目。最后,过度防疫,强制动态清零下是政治和经济的落后。


­­星球冰

到底啥时候停止强制核酸和集中营隔离!


文末有话说:
这段时间发生了很多事。国际上,俄罗斯动员了30万预备役,伊朗人民的抗议活动持续多日;另一头,拉萨疫情开始受到关注,香港则是宣布放宽入境隔离,暂停疫情简报会,“两年以来多谢市民忍耐”。
对于14亿人来说,还要忍耐多久尚且是个未知数。
在贵州隔离大巴事故发生之后的第七天,我们选择用大家的声音去记住这个悲剧。无论真相何时到来,我们终究还是得坚持发声。
谢谢每一个表达。
(另外,有朋友问到八月之声那期,因为拖太久了……所以打算和九月之声一起发,感谢等待。)
好啦,本期文末就到这里啦,感谢每一位好青年~
这里是好青年茶话会,我们会每周定期向大家发起一场讨论,并最终呈现给大家。如果你希望加入这场讨论,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订阅我们的邮件:

https://www.eSurveysPro.com/Survey.aspx?id=d1adce36-5715-4007-adf5-abec5da35c8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