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Hank

單側聽損患者,從此用看的看世界,興趣是寫作與攝影。 文字的世界裡沒有聽損,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心。 (我的網誌都是使用我自己拍攝的照片喔!)

單側聽損-滾燙

說到聽損, 它就像一頭兇獸,在我體內與我共生,有點像少年pi與那頭老虎,要怎麼解讀牠, 只在一念之間。

“滾燙”
有一次去回診, 原因是因為暈到走路都有困難。
據說是感冒的後遺症?
我聽損的狀態其實就是屬於耳神經受傷,
所以咳嗽、流鼻水等等,
都會加重這樣的情況,
甚至擤鼻涕都有血絲,
我以為那是鼻血,
醫師說是耳朵導致的......

但,原因之類的, 我不是很在乎,
畢竟只能抑制無法根治,
習慣了也就很無所謂。

說到聽損, 它就像一頭兇獸,
在我體內與我共生,
有點像少年pi與那頭老虎,
要怎麼解讀牠, 只在一念之間。

我就在胡思亂想中搭上了捷運,
剛好是小尖峰,我搶到了個座位,
不是博愛座的座位。

過了一站,
有位老太太上車,
雖然我頭暈目眩到走路不穩也很想吐,
我卻覺得她比我需要座位,於是我就讓位了。

老太太坐下之後,
好像說了很多感激的話語?

為何我用好像,
因為捷運高分貝,
再加上我身體不適,
她又面對我的劣耳,
我很想聽清楚她說什麼,
但怎麼都聽不清楚。

這讓我想起,
之前在餐飲業工作時,
去幫師傅到別家店借貨,
回來時,我聽到師傅在講電話。

師傅很激動的握著話筒說道:
「什麼叫我們家的人沒禮貌, 你確定他有聽到你說話嗎?
你有站在前面好好正視人家說話嗎?
他一隻耳朵聽不到你知道嗎?
混帳東西你才沒禮貌,給我道歉,現在、馬上、立刻。」

我放好貨物, 眼眶濕濕熱熱的,
我馬上轉過身去拭去淚水, 內心百感交集。

那天下班後,除了再見,
我還多跟師傅說了謝謝。
其實我很想多說什麼,
卻發現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
已經沒什麼好去爭辯計較的了,
活著就是這樣,
會有許多傷與痛, 心總是千瘡百孔,
但路就在前方,還是得勇敢往前走。

而感謝也無須多言喻什麼,
那是一種互相了解、信任、支持、關懷,
一個眼神一抹微笑一個動作, 就能明白的。

要說單側聽損常常到處防備,
倒不如說,態度很重要,
即使很熱情,那也可能是張面具,
唯有拿出誠懇與真摯, 才能真正感受到,
敞開心扉後真真切切的話語。

腦海中答謝揮別師傅後,
我回到現實面,
看到臉上堆滿笑容的老太太,
我什麼都沒說,
給了她一個大大的微笑。
到站了,走出車門,
心中響起了一首歌:
得之我幸 失之我命 無愧也無尤
那天地在我胸 退一步海闊天也空
揮手放下所有 名利皆空 四海盡任我遨遊
誰說男兒有淚不能落有情才有痛 
愛與恨都看透 放手與天搏 苦也要苦的從容
苦樂全由我 哭也要哭的灑脫

慢慢步出車站,
身體還是暈眩到天旋地轉,
走起路來搖搖晃晃,
出站後出現了彩虹,
我聽不清世界的聲音,
可要好好看清世界的精彩。

我輕輕閉上眼,站在原地不動,
停下所有動作, 也讓心靜下來,
這會讓暈眩稍稍減緩一些。
閉上眼世界是一切,
張開眼一切是世界。
彩虹, 那不是奇蹟的存在,
而是陽光與雨水交織出來, 對塵世的讚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