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Hank

單側聽損患者,從此用看的看世界,興趣是寫作與攝影。 文字的世界裡沒有聽損,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心。 (我的網誌都是使用我自己拍攝的照片喔!)

真實故事-悲傷也要笑著面對

從了解到理解是一段過程,也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悲傷也要笑著面對

故事提供:貓貓
潤稿撰寫:Hank

攝影講究的是光線的變化,
不一樣的天氣與光亮,
同樣的場景、人、物,
拍出來的感覺就不一樣。

人的心靈其實也很類似,
總是被周遭不同的眼光,
還有穿透情緒的話語,
改變了當下的感受及心情。

拍攝婚紗照,
我想是充滿新婚的喜氣,
用幸福來構圖,
搭配愛情的色調,
絕對是最美好快樂的回憶,
可是我卻錯了......

我本身是一位聽損新娘,
單側聽損長達16年,
兩年前,優耳退化後戴雙邊助聽器,
一年前,去拍室外片場婚紗,
那是,我聽損以來最受傷的一天。

拍攝當日我和老公都有跟攝影師告知,
我耳朵不是很好,還多麻煩了,
雖然兩耳都會戴助聽器拍攝,
但交談對話中可能要提高一些音量,
以及注意某些角度是聽不清楚的。

結果卻沒有想到拍攝當天,
拍攝過程中,卻是相當坎坷。

拍攝的時候沒聽清楚攝影師的指令,
原因是會聽不清楚她的聲音,
她的聲音沙啞,
且音頻剛好是我比較障礙的那類型,
攝影師不太耐煩,
用語言化成刀刺傷我的心。

攝影師語帶玩笑問說:
「妳這樣是怎麼上班的?」

「妳是聽不懂國語嘛?還是我講台語好了。」

「奇怪了講了台語妳也聽不懂,那我講英文。」

當時老公、攝助、化妝師,
都了解我難過心情,一直試著安撫我。
在拍攝當下幾度很想哭卻不敢哭,
怕破壞了老公還有大家的心情,
也極度害怕妝花了,
拍攝時間要拉長耽誤了時間,
更怕攝影團隊其他人的心意被我糟蹋,
所以忍著不決堤。

攝影師後來一直要求,
新娘要笑阿要笑阿.......

不過我心裡已經插了一把刀,
鮮血汨汨代替眼淚流,
真的笑得很勉強,
一整天下來拍得好難過,
就這樣留下了不開心的回憶。

不是所有聽損上的溝通,都會被了解,
或者了解了以後,一定會被諒解。

所有的事情確實都很簡單,
最複雜的問題點就是"人"。

事後拿到婚紗相本,
翻閱時想起當天的不愉快,
開心裡夾雜著悲傷苦楚,
然後只能偷偷找地方默默流淚,
那是一本不完美的婚紗作品,
攝影不該是只有畫面好而已,
我們當初是抱著留下記錄結婚的喜悅心情,
沒想到最後的結果是如此,
應是甜蜜美好的回憶錄,
但被記錄下來的聽損傷痕大於喜悅。

後記:
這一篇比較不一樣,
其它篇是他人提供故事給我,
這是一篇是我自己去找人聊,
從而得到這個故事。

寫這篇也想正式一個問題,
雖然沒有醫學資料,
但從很多故事中,
可以看到從單側變成雙耳聽損,
這是不是代表因為只剩下優耳,
過度使用優耳進而造成聽損呢!?

再來就是我自己的一個觀念,
不是所有聽損上的溝通,都會被了解,
或者了解了以後,一定會被諒解。

所有的事情確實都很簡單,
最複雜的問題點就是"人",

事實上告知對方聽損這件事情,
對方可能了解這個狀況了,
卻可能因為對方非聽損,
無法理解一些狀況跟事情的發生,
從了解到理解是一段過程,
也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這一點我想不止是聽損,
任何的事情都是一樣。

Han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