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k
Hank

單側聽損患者,從此用看的看世界,興趣是寫作與攝影。 文字的世界裡沒有聽損,讓我們勇敢面對自己的心。 (我的網誌都是使用我自己拍攝的照片喔!)

真實故事-上天給的禮物

成熟跟不成熟跟年紀無關,有些大人也是很不懂事。最後,對不起我也只是個小孩子,誰可以來明白我的傷病與脆弱呢?

上天給的禮物

故事提供:小橘子
潤稿撰寫:Hank

俗語說"男兒不能輕易哭",
事實上,女孩兒有淚也不輕彈,
輕彈的是我心靈上的弦,
彈琴只為奏上我的人生歌"老天給的禮物"。

在此演奏的我是音樂科班生,
同時我也是一位聽損兒,
音樂科班裡面用的是一對一或小班課,
老師在講課的時候,
有時需要會手語的同學幫忙翻譯,
關於上課本身有什麼樣的障礙或難題,
最大的問題是音不準,
其他沒什麼都還可以......

聽損為何還要去音樂科班?
可能有人會覺得好笑,
我的初衷,
是因為記憶和創作曲目很厲害,
加上節奏感不錯,
我要創造我的靈魂樂章,
我聽不太到,
但我希望很多人聽到我。

從小我左耳就是重度聽障,
從幼兒園就開始配戴助聽器。

在幼兒園時我非常樂觀,
甚至也是個話匣子,
我想是涉世未深,
所以也沒啥煩惱,
每天就開開心心的,
生命如果是樂譜,
綻放出臉上的笑靨能永遠永遠......

這是滴滿淚痕的一段。

到了國小三年級某天,
不明原因我一直發燒,
爸媽帶我去醫院檢查,
病因是腦瘤壓迫到耳神經,
使得右耳也開始漸漸失聰。

化療之後我成了小光頭,
加上耳朵還戴著助聽器,
又是雙耳聽損患者,
在學校常常被霸凌。
我不太懂聽不到是我的錯嗎?

戴上助聽器就是異類嗎?
我也很想像一般小孩那樣平凡的長大,
這樣很貪心嗎?很難嗎?我很不知足嗎?
那時約莫九歲的我,
純真的種子在地上被人胡亂踐踏,
再也無法綻放出笑靨。

於是我,
開始思考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
性格從開朗變成孤僻,
不喜歡和外人交流。

聽損不是罪而是病,
因病而改變外貌,
但是我還是我沒有變,
可怕的是周遭的人心卻變了。

上天給我的禮物,
就是讓我明白,
原來那些人是不具有同理及同情心,
那些赤裸裸的真實,
要不是這樣還真看不見,
幸好上天也讓我有辦法聽不見,
那些歧視跟咒罵的話語。

也許有人想要跟我說:
他們只是小孩子還不懂事。

我想說:
成熟跟不成熟跟年紀無關,
有些大人也是很不懂事。
最後,對不起我也只是個小孩子,
誰可以來明白我的傷病與脆弱呢?

終曲了,
可以給我一點掌聲嗎?
我只是個女孩子,
我很柔弱但我沒有哭,
我會繼續演奏,
讓愛不斷不斷傳下去。

我想將我的缺憾變成禮物,
我現在是10幾歲的國中音樂科班生,
我雖然還小但我很勇敢,
不只您們也讓更多人聽到,
用力傳出去吧!

願上天給予那些更小的聽損兒,
純真的臉都綻放著笑靨,
不要再有遺憾了。

後記:
這篇是我還在單側聽損協會擔任副祕書長時,
採訪了同是聽損的人,所撰寫的故事。

而接到這個小朋友要提供故事的時候,
我正為了我的工作忙得焦頭爛額,
我就問了這位小朋友想說的主題是什麼!?
她回答聽損是上天的禮物,
接著她又告訴我她聽損可是學音樂。

聽損為何是上天給的禮物!?
聽損為何要堅持音樂這條路!?

在不斷的訪談之下,
我總算了解了這個小妹妹的故事,
剩下的就是把故事寫出來了。

撰寫故事的同時,
我的腦海出現了眼淚跟琴兩個關鍵字,
也就是開頭雙關的輕彈,
把情緒轉換為能量,
換個角度為這世界帶來點不同,
這就是上天給的禮物。

關於我自己為何要寫這些故事,
想替一樣聽損的人們,
帶來一點光芒,
即使很微弱,
但從2017年至今,
我一直都是這樣努力著。

最後我想來一首「我所深愛的人們」。

Han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