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恩恩
許恩恩

清大社會所碩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午夜福音》(The Midnight Gospel)雜感

宗教沒落,冥想當道。這是當代串流劇作中,圓滿的除魅與致敬。

身心靈的東西,太濃就可疑,太淡就可有可無。

我對身心靈的聲音及圖文內容,有點功利,很可能是社群操作的趨勢,使我不得不有戒心。有些時候,雞湯就是會有用,神秘學或機運,就是會疏通一些關卡。

我較持續買單的,通常有「身」成分的瑜伽,或是有結合「自然環境」的活動。純文字或影像,podcast 或繪本什麼的,在腦內沒留下過深刻印象。

直到 Netfilx 上的《午夜福音》(The Midnight Gospel)。這個短劇上映已久,我花了半年才看完,平均每月一集,其實一集才才半小時,某些集數我還不小心看了兩次。

這樣吸食起來的均衡度,既非迷幻暈眩,也不說教批判,就是舒暢而已。

太濃的時候,就破壞,就嘲諷,似乎精準計算了感官認知的節點,讓起疑之心被按捺好好,真正做到潛移默化了宗教/冥想活動本質,在極為世俗的過程當中運作。

世俗暴亂中的一抹神聖餘光,神聖符號因落寞不堪,而得以讓觀眾接受——我們訪問人,回答問題,切著音樂,滔滔不絕,急於詮釋,證明自身是自身的意志,言語,語言。

這部劇有高度談話的濃縮、穿梭、交詰,是我所喜愛的美學類型,搭以動畫視覺適當調和,音效旋律時機恰巧,內容與形式,皆有能不愧午夜之感,福音之氣勢。

而又夠亂,狗狗可愛,亂七八糟地理所當然,等我意識到什麼糖衣的時候,已經在為死亡做準備,已經因難過而哭泣,因釋懷而開朗了。怎能不開嘲諷,輕輕嘲諷本是劇之淨化劑。

宗教沒落,冥想當道。這是當代圓滿的除魅與致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