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恩恩
許恩恩

清大社會所碩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經痛痛人生

寫了很多東西,甚至畫了一些東西,還錄了一些東西,這是今年最好的事。這年,持續經痛,經痛是不斷來到的,如人類社會也正反覆面對病毒侵擾、苦痛,並需要應對而打疫苗,打疫苗又有因人而異的未知短暫苦痛,這些都是經痛者的月常。人類社會,應該要更能夠同理經痛者一些了吧,我想。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短篇小說能得到文學獎肯定。而且是來自高雄的、獻給青年的文學獎。雖然我相當羞愧,早就北漂又幾乎不是青年了。〈洗腳〉是我今年寫得最倉促、腦袋混沌時的產物,沒給任何人讀過便投稿,很慶幸我確定那是在經痛間寫下,因此慎重看待這個肯定。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疫情使我時隔超過十多年,重新開始能夠寫小說,能夠天天寫日記。如果這不是原狀,我希望僅就我個人的層次而言,還能繼續下去。我不懂得平靜,疫情生活給了我這個想像力。如果世界恢復原狀了,我願這次經驗讓我懂得以己力撐開自己的空間。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字面意義上,更常在瑜伽墊上躺平了。因為長期在家上班,把台北租屋的小套房隔成兩個區塊,一個區塊書桌工作,一個區塊擺螢幕、遊戲主機、懶骨頭跟瑜珈墊。真正的睡覺以前,不該上床,所以累的時候,就躺在瑜伽墊上。我發現在較硬的地方躺下,有時好像比床舒服,而且會能夠做一些伸展,有時就會這樣放空許久。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辭職兩次。每次辭職前都很痛苦,辭職後都很感到力量。成年人的確幸。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告別的話,老家的狗狗,沒人帶,必須送給狗園照顧。每個月匯款,狗園主人會拍影片來。我老家是透天厝,很多層樓,送走狗狗後,我猜每個家人是在不同層各自房裡偷哭。

相遇的話,沒想到會因為寫了解嚴前的台灣女導演李美彌的影評,而被一通電話跟李美彌本人相遇,等於交了一個 75 歲的朋友,比起導演與影迷,更有幸是跨世代友誼。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在新創公司工作的那半年,壓力確實大,身體比腦袋更早發現,因此花了更多時間去感受經痛。確實是更接受/認同自己的身體了,不會強硬地只想控制/管理。喜歡吧,我想。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我喜歡我的房間。


9.請填空:2021,你好,matters

先前較少用 Matters,今年發哈維爾的書評所引發的迴響超出想像,也因此得到啟發,驚覺華文書寫對話的同溫層在這裡。我是 Matters 的新人,所以「你好,Matters」。

並衷心希望你好,你們都能好好,我們都能好好的。這是最重要的事。

10.今年我快樂嗎?

是,能在台北陰雨天,窩在房間看書寫字;想找人吃飯喝酒時能找得到;身體尚可運作,能有強度感知。我為我的幸運,感到快樂。並希望每年都能記住這些好的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