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13月亮曆
艾瑪的13月亮曆

文字 . 生命 . 生活著 . 星際馬雅13月亮曆

開學了~你以後想做什麼?

每次新的學期開始,我總是會問孩子這句話,讓他們對未來有自己的無限可能,我也從他們的回答中感受希望的跳動~

開學日的前一晚,我問了要上小一的女兒:妳以後想做麼呢?

她說:我要當醫生。但是,是不用做手術的那種,我只要跟病人說話、幫人看病就好。

我說:可以啊~

我問了要上高一的兒子:你來到你自己夢想中的學校了,那你以後想做什麼?

他說:我希望在我離開這個世界之後,這個世界會因為有我的存在、或沒有我的存在,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

我說:我被你感動了。



我總會詢問孩子為什麼想做這些事,也是我和他們開啟溝通一個很自然的話題,從他們的回答中,我可以感受他們內心的想法;從他們的回答中,我會看見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認識;從他們的回答中,我會打破我原以為的可能性。而過程中對我而言很重要的一點是,我會提醒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不說教,不否定他們任何的想像與希望,因為這是屬於他們的。

天真難得,孩子少了大人世界很多的擔憂和限制,但是也會在一年一年的時間,被大人自身的渴求、概念、排斥、喜好給潛移默化,幾年前的我希望孩子成為有用的人,幾年後的我只要孩子成為他自己,當然,我花了幾年的時間去學習信任生命這件事,漸漸的我把很多的選擇權還給他們,除了為自己負責,更多的是一點一點的讓他們了解,尊重且愛上自己的選擇,沒有失敗和選錯的路,因為有一天你總會知道,你現在所經歷一切所謂的好與不好的事件中,其實可以教會你什麼?


與他們結束這個美好的探索後,我會問我自己:我現在想做什麼?我的夢想是什麼?現在限制我的是什麼?因為孩子的希望和想象,可能會為我點燃我曾以為的不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