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13月亮曆
艾瑪的13月亮曆

文字 . 生命 . 生活著 . 星際馬雅13月亮曆

.唯一的畫面.


那天的陽光很溫柔

那天的海風很輕鬆

那天的海浪一波波

那天的畫面停格在我心中

這天的藝術治療課程是「聽寫畫」,我必需把自己想像成一位病人,無心也無力動筆畫畫,但是我的治療師可以經由和我的對談中去引導出我想要畫出的人事物,藉由治療師的手幫我把我口述表達的感受和畫面呈現出來。

我先是想像自己是一個剩下兩個月生命的肺癌患者,當我完全融入這個角色中時,我心中出現了一個畫面,一個我和父親坐在海邊的畫面。

那年我國中二年級,那時的你在台灣和大陸之間往返,很久才見得到你。才早上五點半你把我叫醒說要出門,對習慣不按牌理出牌的你我沒多問,起身穿好制服打理好自己,因為等等還要去學校。你帶我來到了海的堤防邊,我們保持著一個距離的面著海坐下來,這是第一次你跟我說那麼多的話,也是最後一次;你邊說著你手上的疤痕怎麼來,邊說著家族那些紛擾,我靜靜的聽也靜靜的流淚,最後你送給我的是告訴我:「當妳思念我的時候,可以對著海說,我會聽到。」這是這輩子你給我最溫柔也最沉重的一句話。

在我和我的同學描述那個畫面和我們的對話時,我們都被引動著各自的感受,我也再次重新的和你回到海邊相遇。我從來沒有印象牽著你的手是什麼感覺,所以我請同學幫我畫了我們牽手的樣子,所有的畫面呈現就如同那天的清晨那般的真實,不在於多高超的技巧,而是那情感投入在那一筆一畫中;上頭的那四條魚是我和你、媽媽、哥哥圍著一顆水晶球,很特別的是那顆水晶球只連著你們三人,就像當時我突然來到這個家中的情景一樣,但是現在這樣看著的我已經有不同的感受。

同學問我如果再遇到你我會對你說什麼?我說:我原諒你了,現在的我已經不孤單了~謝謝你用這樣的方式教會我獨立和堅強。這幅畫圓滿了我和你之間的某些遺憾和裂痕,已經多少年不知你人在何方是否安好?當時在我心中按下的那道快門,是我們僅有唯一的美好畫面,但是也足夠了。

當我分享完這幅畫的時空背景和感受時,我心中也升起了幸福和感恩,有位同學在下課時默默的跟我說:謝謝妳也療育了我的一部分,我沒有多問,讓這份療育在我們相視的微笑裡,療育自己也同時療育了別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