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采
蓝采

在英国跌撞成长的中年女性

你热爱你的工作吗?

在一家意大利餐厅门口,我和同行的三个同事等了好久都没人来招呼我们入座,有好几次我明明觉得服务员的目光已经看到我们了,但是又转身去假装忙碌起来了。又等了一会儿,感觉实在忍不住了,我们在门口向着前来的服务员挥手表示我们真的很想入座。终于来了一位年轻女生服务员,冷冷地招呼我们说,这里的位子都不能坐,要坐就坐吧台吧。我们入座吧台以后,吧台服务员说你们想坐桌子吗,其实桌子都空着的呀,你可以坐餐桌。换了座位后,接下来又是漫长的等待这个年轻服务员给我们拿菜单。一位同事,本公司的中层中年女性,有点生气地说到: “如果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就不要做, 我实在不能理解她(这位年轻服务员)为什么会在这里.” 我没说话,心里想,又有多少人能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呢?

来到英国以后,发现大家都很推崇热爱自己的工作,至今仍然搞不清是真情还是假意。

最近认识了一位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学龄儿童,目前在NHS也就是当地诊所做着行政工作,有次她问起我是做什么工作的?”人力资源”我答。”你喜欢你的工作吗?”她问,”并不太喜欢了吧””那好可惜,我很喜欢我的工作,虽然工资低,但是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价值。我没有读过大学,但是我未来想做项目管理。” 

公司的某个招聘经理拒绝了一个应聘者理由是,应聘者希望薪水更高一点,”虽然我有这个预算,但我不想选她,我不希望她是因为钱才来我的部门工作的.” 

对比而言,在国内我遇到的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往往坦言都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聚会大多都是吐槽工作,老板和同事。但是我却在很多人一边讨厌工作一边又把工作当作此生全部人生价值的体现,因为在知名大厂工作而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价值优先级排序总是先工作后家庭,在996中寻找自我价值的人也比比皆是。而在英国,口口声声为了情怀工作的本地人,下班后绝不会多看一眼电脑,上班也是能摸鱼绝不放过。到底谁才是更热爱工作的那个呢?

昨天,我遇见了一位房产中介,据说是英国人很不齿的工作之一,因为英国人觉得这个工作投机倒把,赚差价。我们small talk了几句,她问了我同样的问题,”你做什么工作?你喜欢你的工作吗?”如今的我已经学乖了,立马奉上标准答案,”我热爱我的工作,我觉得我的工作正在改变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