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的生活筆記
艾蜜莉的生活筆記

23歲,獨自在上海工作的台灣女生。 平時喜歡拍照、寫字、紀錄生活。

上海生活隨筆| #3「家的痕跡」由我自己刻畫

「這世界有那麼多人,多幸運我有個我們」—— 莫文蔚《這世界那麼多人》

在這篇文最開始,想分享近期的愛歌給大家。

我一直都很喜歡莫文蔚的歌,對我來說,她的聲線配上歌詞,總像是在娓娓道來一段段動人的故事,而這首歌就是近期讓我滿有共鳴的一首歌。

莫文蔚 Karen Mok《這世界那麼多人 Empty World》Official MV - 電影「我要我們在一起」主題曲

我已經九個多月沒有回家了,其實香港或上海都離台灣很近,搭飛機最多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的距離都無法以實質上的地理距離來衡量。

2021年上半,在香港念研究所的那幾個月,生活壓力不小,要一邊面對很難的課程,也要一邊投履歷找工作,那時候真的非常想念在台灣的舒適圈,遇到再大的困難,都有重要的人們在身邊陪伴自己、給予滿滿的情感支持,但身處在香港,這件事實在難以被滿足,於是我很用力的想在異地找到一些「家的痕跡」,然而,事實上我只是越找越沒有歸屬感,陷入焦躁不安的迴圈裡。

今年有段時間過的很糟,之後進行了四個月的心理諮商才逐漸讓整個人的狀態回到正軌。現在也很感謝有香港的那段經歷,所有的掙扎與調適讓我這次來到上海後能感到自在。


我肯定還是心繫著在台灣的家人、朋友,但我漸漸的習慣了「想念的感覺」。

來到上海後,每一句「最近過得好嗎?」都讓我覺得感激又珍惜。莫文蔚的這首《這世界那麼多人》搭配電影的話歌頌的是刻骨銘心的愛情,但對我來說,他打動我的歌詞是讓我想到雖然不是形體在我身邊,卻依舊心繫著我的家人和朋友,我是何其幸運有這些「我們」呢?


而因為想時時刻刻都把這樣的幸福感放心上,於是我在自己的房間裡打造了一面相片牆。

- 房間一角:相片牆 -


在前一篇 #2在異地為自己打造的溫馨小窩 有提到,其實我不是一個特別浪漫的人,所以我覺得打造這面牆真的是我長到23歲以來做過最浪漫的事了。

不只是具現化了想念,也是刻畫出來有形的「家的痕跡」。送給我自己,與對我來說重要的人們,我們之間都會鼓勵彼此「先各自努力生活,把自己照顧好並期待著下次又能聚在一起的那天到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