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富翁
種子富翁

你好~~謝謝你的點進來,我是一個寫寫故事的森林復育員,希望你會喜歡我的故事,如果你有什麼建議的話也很歡迎你在下方留言~~。謝謝你

神與我|哀~~我的神,我該怎麼說您呢?

首先要謝謝@托爾德 發起這個徵文活動,十分菜鳥的我也想來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對於神的看法和祂給我的規範,若是各位看官有什麼想法和意見都可以在下面留言討論~~。

---------------------------------------------------------------------------------------------------

如果你問我有沒有什麼宗教信仰,通常我都會回答我是個不及格的佛教徒,因為我沒受戒,對於戒律也不怎麼了解,在中心思想中又混雜了一些泛靈信仰,在這樣兩種相互牴觸的信仰當中,我想我不是個及格的佛教徒。

佛教並不推崇偶像崇拜,在最早期的佛教當中佛陀甚至可以用一朵蓮花就能代表了。對於佛教我最理解的就只有四聖諦和因緣,不過我覺得光這兩樣東西就足夠我應付我的生活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佛教提倡慈悲的關係,對於其他有形事物,無論我的、非我的、活的、非活的,我都對他有種崇敬之心,我覺得這裡就有點類似泛靈信仰中的萬物皆有靈,對於薩滿教的力量動物我也是著迷不已(我這個人怎麼就這麼犯賤,不能好好找的適合自己的信仰嗎?)。

在基督宗教當中,耶和華是全知全能全善的神,雖然從文藝復興後宗教的力量逐漸式微,但是仍然有需多哲學家將神作為他們理論的基礎,例如柏克萊(George Berkeley)提出存在就是被知覺,不過這樣就產生了個問題。例如:當我看見一張桌子時桌子是存在的,但是當我離開房間時那桌子還存不存在。此時神就成了柏克萊為物體存在的擔保。而笛卡兒著名的我思故我在也是以上帝作為基礎。(此處若有興趣的讀者後面我也會放上以前念書的筆記做為參考)。

※提個小插曲:當時我禪宗哲學的老師說了,既然他這麼厲害,全知全能又全善,那麼你叫他把自己抱起來看看。當然這只是題外話不要太在意。

我思故我在的論證


證明我懷疑的這個想法並非只是自己覺得而已,而是真的如同我所懷疑的

神、上帝、老天爺這個抽象、形而上的概念真的是讓人可愛又可恨。但是對我來說與其去討論祂的存在與否一點意義也沒有。例如哲學家帕斯卡(Pascal's Wager)就曾提出賭注論證,若是神存在,那麼我信神如此可以上天堂,若是我不信神那麼會下地獄;若是神不存在,那麼我信神如此過著節制的生活,若是我不信神那麼可過著糜爛的生活。當然賭注論證也是有反對它的理論,不過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人性真的本善,那麼神存在不存在都不是個必要的條件,即使沒有祂,我們也會去做有益的事,去做善的事,至少我是這樣。

依稀記得以前上了一堂建築系講師的課,其中他有提到太多的人把自己的相對真理當作絕對真理來行使和批判,因此造就了更多的戰爭(當然包含了宗教戰爭)。我對於佛祖沒有很深的認識,對於耶和華和他的兒子更是陌生,阿拉我也只聽過他最著名的一本書,每個宗教的教義都不甚相同甚至有相抵觸的地方,但是我相信任何一個正派的宗教都是以教人向善為基礎的,所以這裡建立了兩點,一是人會有需要被糾正的時候。二是重點在於人而不在於神。既然重點在於自己的努力,那麼相對來說信仰哪個宗教似乎就沒有那麼重要了。在佛教四不依當中,頭一條就闡明了依法不依人,因此一個人的進步在於個人而不全是老師的責任,若是一個人不努力那麼請了最好的老師也是徒勞無功,而用錯方法亦是如此,就像是我不愛去一開始就是要唱歌跳舞好久好久的教會,但是那種牧師會認真講解聖經經文的教會就深得我意,但即便如此又如何,我依然敬畏你們的神,雖然我不是個教友。

我相信很多神的教義都不是只屬於自己的信徒或侷限於單一的信仰當中,例如佛教的因果觀念很明顯就不是單純只屬於佛教的教義,只不過佛教對於因果有更深入的分析;像是基督教雖然說信上帝得永生,但是耶穌依然永遠在等待那些不信他的人改變心意。所以我相信在回教教義也有,薩滿教義也肯定有。但無論是信仰那個,我覺得都必須打開你的心胸去接納每種不同信仰的人,我相信這樣的人在佛教的觀點裡就是處在佛菩薩的境界了,只是必須時時刻刻去檢視自己是否把握住了這樣的心。不然也可以舉辦個世界宗教主神鬥法大會,誰贏了大家就信誰,但這樣就失去了這個多元化世界的意義了。

我覺得信仰要是理性的,不是經典怎麼寫,或是宗主怎麼說就是如何,不自己去內化、去分析、去體會怎麼能真正了解到這些話要表達的意涵,以我了解最多的佛教來說,雖然佛教提倡要有慈悲心,但永遠的慈悲那也只是個爛好人,憤怒也是慈悲的一種,否則佛像不必又分有憤怒像的。說了這麼多,我的神不屬於任何宗教信仰,但可以在任何信仰裡看見他的影子,他教導我在心裡要多留個位置給別人,教導我要有正執著但不要執著......等,但他也嚴厲的和我說若是你不努力那麼他再有大神力也無法幫助我。他可以說是虛幻的、沒有的,因為我從來沒有看過他。有時我叫他長生天、有時我叫他阿彌陀佛、有時我也向他禱告,雖然我看不到他但他確確實實的指導我該怎麼生活和面對那些錯綜複雜的人生課題。也須真的有個超越所有信仰的神,他化身成其他各種不一樣的神,創立各種不同的信仰來教導不同文化的人,但真的有他也好,沒有也罷,我覺得心裡頭有一把尺比這來的更重要的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