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西岸哥
红树西岸哥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

股票是看重大方向

我买股票是看重大方向的。我的方向感比其他人好,重视战略方向。比如说大学里学的恩格尔系数,随着收入的提高,用于食物支出的购买比例会大幅度下降。用于精神娱乐的消费会大幅增加。所以不能买与吃喝有关系的股票。要买大文娱。比如说电影,视频,高端旅游。我写文章经常会用到恩格尔系数。 


为什么要购买苏宁?因为苏宁严重低估。苏宁是我长期跟踪的股票,我的投资理念是买优秀公司。苏宁对标的企业是京东。苏宁2017年的营收1900亿。我推测今年苏宁的营收将达到2500亿,明年将达到3000亿。按照京东在美国的市销率1.2计算,苏宁的市值应该在3000-4000亿之间。苏宁的资产包括线下门店+线上,还有自有的苏宁物流以及苏宁金服。


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的房价均价达到10万,我认为北上广深这四个城市,除了广州到不了10万,北上深这三个城市,均价肯定超过10万。父亲曾经对我讲过,一个城市房价的均价达到10万每平米,才能叫国际大都市。真正的国际大都市是纽约东京香港伦敦,但是北上深这三个城市正在往这个目标靠近,而且距离已经非常近了。


人才分为两种,一种叫专才,一种叫通才。李东生就是专才,专门做电视机的专才。贾跃亭是通才,科技艺术人文都懂。乔布斯是通才,苹果所有的思想,包括产品的设计思想都来源于他,他不是工程师,但是他的工业设计美学、艺术灵感都在所有工程师之上。孙宏斌这方面肯定不行,因为他是造房子的,没有艺术美学的理念,这个做乐视的产品是不行的。我经常在说,有美学思想的人,会有很大优势。


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10年了。很多人居然在股票上没有赚钱,而且亏的伤痕累累。我计算了一下,我随便找了一个股票,比如格力,从2008年到现在,10年涨了40倍。像格力这样的股票,还有很多,我就不举例了。因为很多人一直在追涨杀跌,所以没有赚钱。你知道银行股10年涨了几倍吗?涨了3-4倍。10年涨了3-4倍也是很好的业绩。但是多数人就是不买银行股。今后10年还是过去10年的翻版。


经济越不发达的地区,越喜欢看春晚。比如说东北,东北人看春晚的比例是在70%以上。而且东北人包括很多华北地区的人,喜欢看小品。所以春晚老是东北人的天下,什么何庆魁之类的。南方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看春晚的人非常稀少。我在深圳的一些朋友,除夕都在飞机上,去海外旅游。而且现在中国人去国外旅游 ​​​​...


成都是一个好城市。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在成都,2万元的房子都算豪宅,成都的房价一直都控制的非常理想,成都郊区还能找到8千的房子。成都双流机场的流量国内排名第三,这是很多人不曾想到的。像成都这种经济体量的城市,如果政府没有主观上的引导和控制,房价早就到3-4万了。 ​​​​


我做投资做了这些年,就是一个经验。无论你怎么看企业的财务指标,都无法通过过去的财务指标去判断这家企业的未来,就算这家企业过去的财务指标异常优秀。如果要是通过财务指标能判断未来,那大学会计老师和教授全部都是富豪。 ​​​​


记得在大学上会计课,一帮傻逼被一帮愚蠢无知的老师带着教学。中国大学里的会计课程好搞笑,通过过去的财务指标去分析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前景,而且过去的财务指标全部是静态的。一个企业前7年可以大赚,第8年就可能大亏。一个企业连续亏4年,第5年可以赢利。财务指标几乎都是动态的,你怎么拿过去的静态指标去分析未来?纯属胡扯。审核企业的财务指标,纯属扯蛋。


中国人对于上市的理解,全部是错误的。中国人的理解,企业做大了,才能去上市。美国人的理解,有潜力的企业获得上市机会,然后通过资本市场做大。中国企业都是做大了才去上市,这个都是逻辑矛盾。因为上市就是为了做大,不是做大了才去上市。你看到的中国很多上市企业,上市之前已经做的很大了。


中国的企业是成熟了以后过来上市,三只松鼠就是典型。你为什么不让三只松鼠在成长期上市?一个企业营收到了100多亿才来上市,后面的投资者根本买它没有价值。唯品会根本就上不了A股,因为各项指标都达不到A股的标准,所以去了海外。不要说唯品会,当年的百度都上不了A股。三只松鼠后面还有良品铺子。这种创业型的企业,为什么不让他们早上市?非要人家做到上百亿的营收,才让人家上市?



我投资茅台的时候,也是经常遇到一些脱口而出的业余评论。白酒没有人喝了,喝红酒的人越来越多,最后我去查阅资料,中国人红酒的消费量多年未有提升,这是有数据的。而白酒的消费量一直在提升。我投资了分众传媒,马上又开始胡说了,电梯里的广告没人看,都在看手机。分众这公司已经是有经营历史的公司了。你去仔细看看资料再来说。我发现,很多人思考问题都是业余性质的,非常业余,开口就是胡说八道。


我认为大部分的购买行为都是趋势。买房子和买股票的原理是一样的。房子是越涨买的人越多,股票也是越涨买的人越多。有人说房子下跌,好多人会来买。其实只要下跌就没人买。记得2008年房价下跌,根本没有人买房子。 ​​​​


为什么说一定不能买食品饮料行业的股票?因为中国人正处在消费升级的阶段,方便面火腿肠还有八宝粥,销量都是一半以上的下滑。就是因为这些是低端的消费品,中国人收入提高了,就不喜欢买这些东西了。大家都会去消费档次更高的东西。娃哈哈的销售收入从800亿下滑到500亿,康师傅统一销售下滑90%。几乎所有饮料都是断崖式下滑。唯独乳业没有下滑,但以后是否下滑,还真的难说。


我一个深圳的朋友告诉我,华为和腾讯的员工,大部分都不买股票。腾讯的员工大部分都有自己公司的股票,他不会再拿钱炒股。华为的员工很多都是年薪几十万百万以上,这些人的年薪已经够他们生活的有品质,根本无需通过炒股去发财。另外他们不想在股市里去冒险。很简单,一个华为员工把200万投进股市,一年下来亏了几十万,他觉得这种事根本没意思。



我认为大部分的购买行为都是趋势。买房子和买股票的原理是一样的。房子是越涨买的人越多,股票也是越涨买的人越多。有人说房子下跌,好多人会来买。其实只要下跌就没人买。记得2008年房价下跌,根本没有人买房子。 ​​​​


我个人认为,投资这件事和买房子一样,只适合中产和富人玩,根本不适合穷人玩。股票投资不是一个适合穷人屌丝的投资品种。我的理解股票投资就是富人和中产不用的闲钱,把他们投进股市,理念就是长期稳定的回报。根本不是发财。人家已经是富人了,不需要发财。大部分穷人屌丝,想通过买股票发财,所谓喝鸡汤改变命运,这个理念全是错误的


就在前不久,一个券商营业部的老总约我见了个面,聊天喝茶。他为什么会约我?是因为我做的很好,不过他还是有些奇怪,像你这种水平的投资者居然买了乐视,我真的没想到。这个老总是南昌本地人,已经做了10年。他说我这个营业部只有两个人长期持有股票,一个是你,还有一个是我的一个大户,10年就持有2只股票,赚了30倍。他说最好业绩的是50万元的账户。他说大部分人老想着如何逆袭,他观察了10年,没有人取得成功。我这里成功的全部是长期持股的。


我认为做好投资,需要基本功,这个基本功是对商业逻辑的深刻理解和判断。实际上,对商业逻辑的深刻理解和判断,就是做投资最重要的能力。我见过投资做得好的,都是这方面能力非常强的。而投资没有做好的,最后都可以归结为商业逻辑出现了重大误判。比如说对乐视的认识。如果你一直没有深刻理解乐视的商业逻辑,你肯定没有自信,而且无法坚持下去。


我认为投资能力极其稀缺。投资能力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商业判断能力,思维方式还有对人性的洞察力。这些能力很难通过大学教育获得,即使你读的是名牌大学的金融,也没有办法获得,这些能力全部是个人身上的特质,不能通过科班教育和职业培训获得。 ​​​​


绝大部分人投资失败,不是输在智商,几乎都是输在不能坚持,没有耐心。过了若干年以后,他会说,我为什么当初没有一直持有某只股票。现在很多人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耐心,而不是选错了股票。再过10年,他还会说,10年前我为什么没有一直持有某只股票? ​​​​


我现在想起来,什么是最大的风险。一家企业的股价持续上涨,而且伴随着这家企业大量乐观的评论,我觉得这种企业要特别小心,这种企业的风险最不可预判。 ​​​​


就是因为涨跌停板制度的存在,助长了市场的投机。你要知道,取消了这个制度,市场上会经常有下跌50%,下跌80%的股票,所以很多人就不敢乱买了。这就是为什么香港人美国人都不敢乱买小盘股。中国的股票由于每天最多跌10%,所以很多人不在乎这个跌幅。 ​​​​


巴菲特不是骗子,国内那些尾随巴菲特的,号称自己是价值投资者的,几乎都是骗子。 ​​​​


我经常会和父亲谈论什么是能力。我的意见非常明确。只有在逆境的时候,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顺境的时候看不出一个人的能力。只有在动荡的时候,才能看出一个人的能力。因为在动荡的时候,才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淡定和冷静。


投机蓝筹股和当年投机中小创一样,性质都是一样的,都会被打回原形。很多人还把投机蓝筹股说成价值投资,这是极度的伪装,其实他们还是来赌,还是会被打回原形。 ​​​​


买股票真的需要艺术,而这种艺术并没有多少规律。乐视业绩最好的时候,营收200亿,很多人买入了乐视股票。但没想到的2017年来了滑铁卢。比如说万科恒大碧桂园,2017年销售都是5000亿。碧桂园今年1月销售700亿。但明后年呢?如果你运气不好,遇到销售的波动性回调,你买地产股票依旧是危险。我的经验,最好不要在业绩最好的时候买股票。


我认为如今中国人的婚姻,就是一句话,法律允许下的明码标价的长期卖淫嫖娼。 ​​​​

成都搞了一个相亲大会,好多女人过去相亲。我感觉就是卖肉大会,纯粹就是卖肉大会。大部分女嘉宾要求男方的资产不能少于5000万,还有一个女的说男方少于1个亿的资产,没有安全感。我感觉无论是相亲还是其他的,都是在卖肉,明码标价的卖肉。


股票便宜的时候,会便宜到你难以想象。比如说煌上煌,市值最高是150亿,最低的时候我估计就是30-40亿。乐视网市值最高1500亿,最便宜可以到100多亿


我现在对蓝筹股不感兴趣,对超跌的小盘股非常感兴趣。因为一些小盘股已经跌了80%,这个时候不买是傻瓜。春节过后,开始建仓创业板小盘股。几年前我买到了白酒的底部,如今我还要买到小盘股的底部。我一般都是从那些超跌股票里选择股票。追蓝筹股的人会死。 ​​​​


无论你是700元买,还是600元买,还是550元买,你都买在了茅台的顶部。只要散户喜欢某只股票,说这个股票好,这就是该股的顶部。 ​​​​


证券公司的客户经理给我打电话,这是在前不久。说提示你的乐视股票,我说明白。后面又说了一句,几年前我们就注意到了你。你的账户从来没有短线交易,几年下来只有4笔交易,而且全部是买入股票,没有卖出过股票。除了乐视这只股票,你出现了账面大幅度的损失,其余你的股票都表现的很好。 ​​​​


中国股市的形态和美国完全不同,是中美两国的制度和文化心理造成的。中国没有慢牛。如果中国有慢牛,像美国一样,老百姓也不会来玩,因为短期涨幅太慢了,吸引不了人。中国只有快牛,很短的时间里就把估值拉升到很高,然后牛市很快结束。剩下的90%的时间里全部是熊市,所以中国的老百姓一直会感觉到没牛市。美国一直是慢牛,慢慢的涨。


有的人说美股涨了9年,A股没有牛市。实际上很多人不了解美国股市。美国股市虽然是连续上涨9年,但整个形态走势是慢牛。道琼斯指数从6000点涨到20000点,花了大约10年时间。即使是在连续9年的慢牛行情中,很多股票的年均涨幅很小。我们中国牛市不健康,中国牛市1年就从2000点杀到5000点,很多股票翻倍翻十几倍,这种情况在美股不会出现。中国只有快牛慢熊,没有慢牛,所以会感觉到没牛市。


段永平,江西南昌人,中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投资家,他能够把OPPO、VIVO做到如今的体量,说明他的水平很高。他买了网易公司的股票,当时网易濒临退市,他1美元买进,100美元卖出。所以我也希望自己像段总一样,2-3元买进乐视,几十元卖出。 ​​​​


在所有的职业里,投资是难度最高的。投资和一般的工作是不同的。一般的工作,只要你努力专注下功夫就能做的好。但是投资不是这样的,投资领域里成功的人非常少。大部分不能够穿越周期和历史的长河,穿越周期和历史长河,在几十年的人生历程中恒古不败的人,寥寥无几。一般的工作,只要努力下功夫就可以见效。但投资不是这样简单的。


东北人在澳门几乎都是豪赌。东北人是非常好赌的,尤其在澳门。居然还有东北夫妻去澳门赌博,输了个精光,连回去的路费都输光了。忘了把机票的钱留下来。结果到处去借钱买机票。可见人的赌性有多大。 ​​​​


中国的散户,最主要的问题是没信仰。有信仰的人,不会有很大的情绪波动。没有信仰的人,还有一个特点,很容易受社会上一些乌合之众的情绪化影响,而且很喜欢散播这些负面情绪。中国的散户非常容易绝望,股价跌过头了,就会绝望。而且绝望之后扔出两句话。第一,我这辈子再也不买股票了。第二,乐视股票跌到2元,反正也是废纸了,留给后代吧。我听了哈哈大笑。蛮天真搞笑的,很情绪化。


股市里是这样,只要你频繁进出,每年下来你一定不会有10%的收益。而且折腾下来,大部分都是亏。每年平均赚10-20%,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大部分人都会亏得要命。你什么都不做,就赢了80%的人。你买指数基金就能赢90%的人。 ​​​​


我接触过很多人,各种各样的人,形形色色的人,五花八门。有一类人,接受过很高的教育,但肚子里真的没东西,和他接触包括交流谈话,发现其没有思想谈不出好的观点,谈吐都是不行的。也有一类人,学历很普通一般也不是名牌大学的,但说话交谈很有思想,很有主见很有个人独立的想法,做事很有魄力,看其写的文章能感觉肚子里很有东西。有思想有独立见解的人非常稀少,大部分人都是人云亦云,谈话说不出来好的思想和理念。


我刚才说乐视网股票今年会从3元涨到30元,翻10倍。立马炸开了锅。如果你不相信我,说明你胆子太小了,而且胆小怕事。第二,你缺乏想象力。第三你是平庸之辈。买股票一定要胆子大,敢于设想。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我赚钱,都是靠胆量。 ​​​​


这个时代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后线下的实体店还有多少可以存活,都是个大问题。我认为纯线下的店是没有前途的,而且肯定关门。腾讯买永辉,买家乐福,买万达。阿里投资大润发。我觉得线上的首先干掉了线下的,线下的店关的关,被收购的收购。线下的店就估值低了。然后阿里腾讯开始低价捡便宜货,吃掉这些线下店,线上线下通吃,垄断整个线上线下的流量。


我做任何一件事,都会找父亲商量一下,但是最后拿主意的是我自己。因为父亲才是站在我背后的高人,经历丰富眼界超人,思想理念都是非常新颖。我写文章虽然是自己写的,但是我的思想的形成,也和父亲的教导有密切的关系。我写的很多理念,其实也是父亲的理念。因为父亲对我的影响,会让我少走很多弯路。很多人因为年轻,必然要付出代价。你想理解很多代价,没有10年以上的阅历,想都别想。


我个人认为,分散投资是一个伪命题,个人投资者,如果你的资金量是在亿元以下,根本没必要去过于分散投资,因为你的资金量不大,没有太大的意义。真正需要分散投资的是几个亿、几十个亿的资金量。对于个人来说,买股票最合适就是买2-3只,超过5只就没有很大的意义。分散资源本身就是一个错误的理念,资源和人的能力越专注,才有可能出成绩。


人有的时候是都是自相矛盾的。买股票,大部分人会说要分散投资,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是创业的时候,一定是ALL IN,创业肯定是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搭进去了。我从来就没听说过创业的人同时开5家公司来分散风险的,本身资金就少,还同时开5家公司?根本没这种事。 ​​​​


这个世界最大的奥秘在于,大多数人对不确定性的东西没信心,或者说看不懂,这是他们的眼界水平造成的。我回过头去想十几年前,也没几个人能想到马云马化腾能有今天的成功,十几年前谈到电商,很多人都是非常排斥的。买股票就是买不确定性。你现在买万科格力茅台也可以,但我不认为你可以赚很多钱,赚大钱的机会在那些不确定性的领域。买股票比的就是眼光。


我买股票都是买不确定性的,不买确定性的。确定性的东西能赚钱,赚不了大钱。所以现在买乐视的股票非常合适,你不能等到乐视以后做的很好,市值达到几千亿以后再去买。Netfilx的市值是5000亿人民币,我认为乐视的市值不会少于5000亿人民币。你就是现在买乐视,一定翻20-30倍。 ​​​​


讲讲苏宁。买股票一定不能等确定性了再买,最典型的苏宁。苏宁上市的时候,门店数量不多,大概只有100家,那个时候苏宁还没有在全国大范围扩张。但是那个时候,很多人不知道苏宁后来会做到家电连锁第一名。你在那个时候买苏宁股票,翻30倍。后面苏宁开了上千家店,商业模式已经定型,确定性高了,市值达上千亿。你这个时候买苏宁的股票,1倍都涨不了。


一个朋友经常和我探讨股票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因为我这个人喜欢好赌,所以我一般都是买不确定性的东西,确定性的东西我买的少。举例吧。乐视因为是绝对的不确定性,所以我喜欢豪赌乐视,这是我的性格,谁也改变不了我。买乐视赢钱的概率比去澳门赢钱的概率高。比如说分众传媒,这是确定性的。分众目前是150个城市150万终端,将来分众要进三线四线城市,500个城市500万终端,这是确定性的。


这轮牛市的一个最大特点是本轮牛市和你买的股票没有联系,这是一种成熟市场的表现。甚至我认为这轮牛市走完都和你买的股票没关系。在欧美股市和香港股市,无论任何一次牛市,小市值的股票和仙股永远炒不起来。目前中国A股也是这种趋势。我还要说一点,现在白马股蓝筹股,很多人又会形成一种思维,买股票只能买低估值的蓝筹,这又是一种极端错误的思维。股票的本质不是去猜风口。


我向往的中国股市。实行全球最先进的注册制,上市公司无限供应。新股上市从来没有摇号,经常要打五折才能发出去。经常有公司因为估值太低、流动性不足而主动退市。有大量的仙股,并且日交易额稀少。市场主体是机构,而不是散户。每一个券商的海报都有一句风险性提升,韭菜请勿入内。 ​​​​


房地产市场是大家一起买房,然后大家一起赚钱,大多数人赚钱。但股票市场不是这样的。股票市场不存在大家一起赚钱的结果。股票市场一定是大众买股票,最后少数人赚钱。房地产市场,很多人无所顾忌,因为无论什么价位买房,好像都是赚钱,永远套不了人。但股票市场一追高,就要套死你。


大陆的股票,主要的问题就是估值高,这是股票发行制度的问题,估值太高了,一买就是输钱。你看看创业板的很多公司,已经跌了一大半了,估值还有70倍。一般来说,大部分公司都不会享受高溢价的估值,只有个例比如亚马逊奈飞。你只要买50倍以上的,铁定输大钱。成熟市场,如果是商业模式定型的,例如苹果,苹果的估值就是15倍。一般来说,蓝筹股在30倍以上去买,也是铁定输钱的。


我这个人有一个特点,我不会在一个公司伟大了以后再去投资。我都是在一个公司的商业模式还未定型的时候去投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现自己的水平。有人说价值投资都是在公司伟大了以后再进场,错了。真正的价值投资一定是在伟大之前。 ​​​​


股票就是这样,当股价连续低迷,危机正在发酵以后,散户将不会得到任何哪怕一条好消息,得来的全部是大利空而且高级别的负面新闻。像昨天116亿的巨亏,会把多数人吓傻。股票还有一个好玩的规律,真正股价开始上涨,伴随着利好不断出现的时候,散户早就走光了,根本没有多少散户持股。股价疯狂上涨的时候,大部分散户都是空仓的。


遇到任何事情,不能去躲,躲是没有任何出路的。很多人买乐视,遇到了危机,很多人的心态感觉是自己遇到了黑天鹅,每个人都想躲避这种问题公司。其实躲是躲不掉的。你即使没买乐视,买到其他问题公司,你也是这种想躲的心态。有的人理解错误,我就是要躲掉这种公司,买到那种安稳的公司。我想这种思维,你永远也不会成功。


真正赚大钱的机会,就是很多人怕的死的时候,在很多人怕的死的时候,就应该疯狂买股票。反正我就是疯狂买乐视网的股票,跌到2-3元,我都继续疯狂买。其他的人是怎么想的,和我无关。你怕的死是你的事,和我无关。 ​​​​


我一个朋友在深圳的一家上市公司上班,干了8年,期间他所在的公司股票涨了8倍,而他很早就把股票卖出了,大部分和他一样的内部员工都过早的卖出了。所以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人士,他们连自己公司的未来都搞不清楚。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