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舒希
望舒希

香港的5o年不變 / 望舒希

我經常要做家長工作,有一大堆口頭禪和比喻。其中當家長講青少年子女不聽話,我就會問如果子女廿年後到了三十多歲人還很聽話,那好不好?當然家長都耍手擰頭 (不想)。

我會續說:如果由完全聽話到獨立是一個過程,不會一夜間發生。雖然作為家長好想子女成年後才獨立反叛,十八歲前就聽話,但現實卻不會如此,而是每天都在發生變化。

香港人常說香港的回歸5o年不變是騙人 / 騙局。但甚麼是5o年不變的真義?大家常會誤以為一直到回歸後49年都維持原狀,到第5o年才變。好可惜一齊就像子女青春期的變化一樣,一直都是過程,準備未必追得上變化,變化每天都有,只視乎快與慢。

不變的相反就是變,不變講的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那不變的另一面就算是一國一制、非港人治港、高度統治。如果由1997到2046拉一條直線,現在 24年接近一半:即是就改變都最少已發生了一半。

Good Wish (良好意願)是好、但 False Hope (假 / 不切實際的希望) 又是另一回事。樂觀悲觀都好,還要有清醒的頭腦,作最好的預備,有最壞的打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