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vireT
ElvireT

不想長大的老小孩,所以帶著長不大的心態,在歐洲國家到處惹花撚草,最後卻落地在生活壓抑的太陽の国-開始我漫漫長的大阪人生。

終於在日本大阪圓了一個整牙夢

(编辑过)
來到日本後,整牙的念頭一直都在,一開始就聽聞日本的整牙費用非常高,好像除了台灣其他國家跟牙齒有關的相關費用就是一個字,貴。
為何整牙-

整牙這事情上大學後看到身邊同學有在做之後,才慢慢覺得是否應該也要處理上排牙齒不齊的問題,尤其出社會之後,曾經遇到過某位女老闆很直白的跟我說我笑起來很好看,就差在牙齒不夠美,應該整牙。 這事情我就默默地放在心裡。

圖片是還沒整牙之前,我的上排齒列狀況。
未整牙前的樣子

但是剛出社會的時候除了還助學貸款,存到的錢都用在別的地方,以至於這個整牙夢延遲到來日本穩定生活之後。

齒列狀況及整牙期望 -

因為我的左上排牙齒只有一顆犬齒有點往內縮進去,讓我的門牙跟這個犬齒排列不齊。當時候在台北諮詢整牙過兩次,一次是在公司附近的牙醫整所,一次是在某知名整牙美容診所。諮詢之前,我有設一個整牙底線,就是不拔牙的情況調整上排牙齒,尤其我諮詢前也看到許許多多案例,以及找到類似跟我牙齒排列差不多的例子,有些人確實可以不需要拔牙的方式進行矯正。這兩間的諮詢過後,

得到兩個結果:

  • 附近的牙醫診所的牙醫的判斷是可以不拔牙整牙。
  • 整牙美容診所就是堅持要拔牙,即便一開始我就是衝著他官網介紹他們也非常推廣歐美那種不拔牙的整牙療程。

結果我這兩間都沒有選,第一,我在那半年內有出國長居的打算,第二,兩間診所都沒有符合我所有的整牙期待。

在大阪整牙始末-

來到日本後,整牙的念頭一直都在,一開始就聽聞日本的整牙費用非常高,好像除了台灣其他國家跟牙齒有關的相關費用就是一個字,貴。

不過還是先上網查了大阪市中心的幾間整牙診所的費用,我注意到我最終選擇的診所價格挺透明的,還有因為我的日文程度非常差,擔心無法溝通,所以刻意瞭解了這間整牙診所的主治醫生的學歷背景,他曾在美國唸書,也在歐洲國家實習過,因此我判斷他一定會說英文。在諮詢的過程中,確認醫師會說英文,也理解我不想拔牙,只想要部分整牙方式來調整上排的部分不整齊,於是我終於在2019年10月2日確認整牙這事情,之後的每個月都要去中央區報到。

整牙的方式

我不是很確定日本整牙是不是都提供一樣的整牙方式,不過我的診所在諮詢之後確認我是可以不拔牙且部分整牙,因為我的牙床有足夠空間,所以適用磨牙的方式來拉出空間。

整牙前期準備

在正式戴牙套之前,會有一個全面的牙周檢查,而且戴上牙套之後的每一週還是需要去診所報到清洗有牙結石的部分,牙醫助手會非常細心的清潔,其實一次可以全部都清洗過的事情,卻需要分開6-7次完成,一次洗兩三顆左有。這個牙周清潔費用健保有支付一部分,自付額首次費用是4000多日幣,之後幾次的平均是1800日幣左右。

整牙過程

部分整牙就是像圖片這樣,針對有缺陷的那幾顆包含他們的左右幾顆來調整,不需要整排牙齒都貼透明豆豆,然後在最後左右兩邊的臼齒上貼透明豆豆來拉整齊。

剛戴上去的當下沒感覺,真正開始疼痛是當天晚上,一開始的三個月每次調整的傍晚都會不舒服,但是越後面幾次調整,越沒有疼痛的感覺。

網路抓的說明圖
戴上牙套的第二天。

平均一個月需要回診一次,這段時間牙醫會在每次回診時候檢查牙齒狀況,並適當的在牙齒跟牙齒中間磨出可以挪動牙齒的空間。

整牙療程的完成期間預估

牙醫原先預計完成的時間是6個月到1年左右,不過在拉齊之後發現門牙中線沒有對到鼻子中間,因為前面牙床已經沒有空間來拉齊,最後牙醫也是很負責的處理,讓我原本的部分整牙,改成上面整排的調整,這樣才能有空接挪出來調整。因此我是到了2021年6月19日才正式拆牙套,整個整牙花了一年八個月。

**整個諮詢之前,務必跟整牙牙醫談好期望並確認需求,以免有不開心。

沒有很認真的在做牙齒變化紀錄。
大概一個半月後就把陷進去的牙齒拉出來了。
中間有段時間門牙分很開的尷尬期。

關於下排牙齒部分

我的下排牙齒算非常整齊,當初不考慮一起整下排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下排臼齒有一顆缺牙所以高中時候就做了牙橋,如果要整牙,我必須拆掉並且植一顆牙,還有做兩顆牙冠。整個整牙的費用因此會增加更多,時間也會拉更長。所以這部分我就不考慮。

最後整牙拆牙套後的樣子。
整完後的整體樣子。
拆牙套的後續-

拆牙套後,因為聽了整過牙的朋友的建議,我在一週後又去跟牙醫要了兩個自費的透明維持器。以免之後的任何狀況,例如:在餐廳弄丟,鬆弛,損壞等等。所以我手上有三個維持器,第一個維持器做的不是很好,刮傷了我的牙齦。

拆牙套,橡皮筋挺黃的。
透明牙套維持器。
整牙費用細節(**費用僅供參考,每個人整牙情況不一樣唷。)
  • 諮詢費- 免費
  • 整牙前斷層掃描/ 牙周評估費 (健保部分支付)- 自付額 日幣4360 元
  • 6次牙周治療 (健保部分支付) - 自付額 日幣10,440元
  • 2019年的上排部分整牙療程的費用 - 日幣172,700 元(含稅)
  • 每個月回診的管理治療費 - 日幣5500元 (含稅)/月 (共20個月)= 日幣110,000元 (這是一筆比較需要仔細評估費用,整牙期越長,就要繳越多,但是一個月內如果需要多次為了整牙療程而回診,都只會被收取一次費用。)
  • 整完後的第一個維持器 - 免費
  • 追加的維持器 - 日幣 3300元 / 一個 (共兩個)= 日幣 6600元

以上費用加總:日幣 304,100元

** 當時診所有給我上下排的整牙費用是日幣297,000 (含稅) ( 2019年報價僅供參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