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就想聊聊] 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如果」

營火灰燼/ Minolta X-700/ Fuji 業務用 100

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這一個假設性問題,在英文文法中代表著與現在事實相反的假設語氣,如果終究只會是如果,那時的選擇才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每當我的朋友問我「如果你當初…」「如果那時候…」,對我而言,這個假設性問題的討論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而是反問自己當時的選擇我「現在」後悔嗎


求學路上的選擇

國中升高中那時,因家裡的希望選擇免試北商應用外語,說實話這個選擇也不能完全的說是被迫選擇,交出去志願表的人畢竟是我自己,當時不想念高中又不能念高職的我,只剩五專這條路可以選擇,而北商在當時算是第一志願吧!但對於應外不是特別的憧憬,就只是剛好英文比較好罷了,其實那時心中是想選擇國貿的。在讀應外的過程中,對我來說很「簡單」,加上我以前被笑稱考試機器,我自己都覺得我滿會考試的(笑),所以不用付出太大的心力就可以拿到還不錯的成績,因此我覺得相當地「無聊」,後悔讀了應外,直到遇到了不再是考試導向的教授,開始有了很多報告,訓練邏輯、簡報、演講能力,這些報告我也可以輕鬆過,但我開始有了想做的更好的想法,一次又一次的去挑戰和突破自己,而現在出了社會,對於這些技能已駕輕就熟。

十年前的自己,後悔選擇進入了北商應外。
十年後的自己,不再後悔讀完北商應外,因為當時的我找到努力的方向。

出社會 or 念研究所?

大概從高中開始我自己就覺得我會一路念到研究所畢業才會出社會,甚至因為我看起來像是會去唸研究所的臉,很多朋友找我詢問該念什麼研究所、要如何準備之類的,畢竟我曾經研究過,在那時其實我已經有畫好的研究所藍圖,本來是想去國外念書的,正積極準備研究所條件,而在大學的最後一年,可能被雷打到吧!開始思考真的要念研究所嗎?我大概冷靜的再次打開當時畫的藍圖,去重新思考念研究所這條路最終會走到哪,思考的人生路上越長,好像不用現在就念研究所吧?先出社會闖闖看吧!當時朋友看到我選擇放棄一直以來想念研究所這條路,都覺得相當意外,而我出了社會選擇的工作也不是跟自己領域相關的,在工作後的前半年,看著周遭念研究所的朋友,看著自己晚上和假日又加班的自己,是不是後悔了放棄念研究所了?想著想著又繼續加班了。現在越來越多念碩班的朋友面臨畢業論文,離畢業的日子越來越近,對於未來出社會方向更不知所措,我倒是很慶幸先出了社會,因為我能夠給他們工作上的想法和建議,也不再想過後不後悔沒唸研究所。

如果真有哪天被問:
「如果你當初堅持唸研究所,現在結果會不會有所不同?」
我大概會回答:
「那已經是平行時空的結果,而我並不後悔選擇出社會闖闖。」

如果那時候堅持,意味著現在已經放棄了,對我而言,放棄也是一種堅持,放棄不完全是不好,而是放棄後,人生有更推進一些嗎?放棄已是過去式,現在的自己就像是歷史一樣,都是由過去的選擇累積加總而成,而未來的自己也將會是如此,我們只能做著不會讓自己後悔的選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