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金門流浪] 在李洋的故鄉北山生活了 24 天

恭喜台灣選手李洋與王齊麟拿下 2020 東京奧運羽球男雙金牌!

在李洋的貼文中提到「我金門人,我驕傲!」,他的家鄉就在曾經發生經典戰役的北山,而我在金門生活的 50 天中,有 24 天是在北山古洋樓生活的,就來分享一下北山是什麼樣的地方吧!

北山播音牆

隴西衍派

古寧頭是由北山、南山、林厝聚落所組成,同時也是「李姓」聚居的地方,在這裡大部分的閩式建築中,可以看到「隴西衍派」的堂號,一般常看到的是姓李的,但也有辛氏和彭氏喔!在金門的聚落走走時,不妨觀察一下古厝上寫的衍派是哪一個吧!

北山李氏兄弟洋樓

北山古洋樓

在北山第一個想到的建築物就是北山古洋樓了,就是在歷史課本上介紹古寧頭戰役時會出現的北山古洋樓,這座建築曾經在國共戰爭時遭到共軍佔領,受到古寧頭戰役的砲火摧殘,至今還可以在外頭的牆上清楚的看見彈孔痕跡,保留完整的戰爭歷史,因為當年所受的砲火,護龍的部分坍塌,形成危樓,目前不對外開放,但二落大厝的部分仍可使用,也就成為了背包客棧供旅人了解歷史與休憩的所在.

北山古洋樓

在北山居住的夜晚其實相當的安靜,安靜到只有你存在的空間,有時會有大自然的聲音演奏配樂,天氣好的時候,在中庭吹著涼風,抬頭看滿天星空,此時的心相當的平靜,現在回到了台北,還是會偶爾想念那樣寧靜時光.

北山古洋樓外牆
北山古洋樓部分護龍
北山古洋樓中庭

北山海提

住在西邊的金門很方便,想要看海邊的夕陽,只要騎車五分鐘就到了!

北山海提

北山海提大多是蚵寮,同時也有很多小螃蟹,天然的生態環境是在本島很難看見的,而望向海的另一邊就是繁華的廈門,走遠一點的話,就會不小心讓手機訊號跟著出國了.

北山海提
北山海提螃蟹出沒中
北山經歷過戰爭的炮火聲,而現在是個寧靜的聚落,來到北山,不要只去了北山播音牆、北山斷崖,在聚落和海邊走走,感受這裡,才不枉費一小時的飛機.

順便說一個在北山換宿的小故事,有一次郵差寄信寄到鄰居那裡,老闆請我去跟鄰居拿,北山古洋樓的地址是 46 號,而鄰居是 45 號,想說應該在附近或隔壁吧,就直接在出去找,轉了快 10 分鐘後都找不到,直接在 Google Maps 輸入地址,結果無法顯示,心想「好吧!就把地址直接丟進 Google 搜尋看看」,發現其實很近,穿過一條小巷就到了,我先前還繞了一大圈,事實證明,金門的郵差很厲害,到底這門牌是怎麼編號的...不能用在台北找門牌的方式在金門找啊!這門牌邏輯實在令人不解.



如果想看到更多金門旅行的照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