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社區活動] 給十年前的自己一封信

十年前的我,你好嗎?應該一點都不好吧!

嗨!

十年前的我,你好嗎?應該一點都不好吧!

被背叛的你、曾經如此付出真心的你、滿心瘡痍的你,每天早晨按下鬧鐘後,第一個念頭不是早餐吃什麼,而是都在「活下去?」和「停止吧!」這兩個選項中猶豫不決,少年艾爾西的煩惱與憂鬱該何去何從,又有誰可以傾訴呢?又有誰可以相信呢?人類,很討厭吧!意識到自己生而為人,很噁心吧!如同動漫裡厭惡世界的悲劇角色,每天帶著一副偽笑如同機器人般的過日子,維持與人類之間最低限度的交流,已經扭曲的內心只信奉「等價交換」唯一真理.

但是,你知道嗎?十年後,你還活著,遇見了讓你改變的人,晚點再跟你說說如何相遇的.

對於任何人不再付出真心的你,給了自己人物設定,就這樣過了幾年,因為不太花時間與人交流,反而去做了一些不符合中人期待的決定,你不再按照別人的期待繼續念外文,去挑戰了經濟,把自己丟到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環境,甚至創了新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只想離開沒有什麼美好回憶的台北,在嘉義的日子,還算開心吧?認識了新的人、試著過了糜爛的日子、挑戰了新事物,看起來好像有在改變些什麼,唯一沒變的仍是等價交換,直到了七年後,已經停滯已久的齒輪開始轉動.

七年後的七月某一天下午三點左右,你去了家附近的咖啡廳,一家在不起眼的巷子裡開的溫馨文青風的咖啡店,那天店裡的客人有點多,只能坐在吧台,太陽斜射進窗邊,好熱,問了老闆之後有位子可不可以換到沒有陽光的地方,約莫一小時後就換到一個在牆邊,同時可以看到外頭陽光的涼爽位子,點了一杯抹茶歐蕾,接下來就是進入研究助理工作模式了,看著一篇又一篇的論文,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了晚上八點半,是時候離開了,通常你都會在營業時間結束前半小時結帳,這樣員工就可以提早收拾早點下班了,在結帳時老闆問了餐點如何之類的問題,畢竟有點久了也記不清了,只記得是間很溫暖的咖啡店.

身為抹茶愛好者加上咖啡因成癮患者的你,因為第一次點的抹茶歐蕾好喝,而有了繼續造訪這家店的動機,第二次點了一杯熱拿鐵,難得遇到認真用心好喝的咖啡!就成了一週三天固定下午三點多出現,八點半結帳的客人.這樣的日子維持了約兩個禮拜,一樣在八點半結帳時,老闆看我好像不是很急著走,於是就跟我搭了話,就像是認識新朋友一樣的隨意聊聊,畢竟長期你維持了「營業模式」,加上老闆看起來也不是奇怪的人,就一邊聊天一邊心想「這老闆不用打烊嗎?」一路聊了一個多小時,發現這老闆很有想法,作為交朋友感覺也不錯,後來幾乎每天報到,從常客成了還不錯的好朋友.

認識了好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他是一個願意了解你的人,對你很好的人,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一定會伸出援手(不是小叮噹的圓手),漸漸開始將那些年的傷口一一攤開,曾經問他「你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他用了他一段故事回答我,大概的意思是將時間花在在乎你的人就好了,那時的你還不是很懂這句話,隨著和他的相處時間日益增長,曾經相信的真理好像也沒有那麼唯一了,對於每一個人,不後悔的付出和對待,即使受傷了,仍有那些在乎你、對你好的人.

十年前的你,很痛,很難過,我知道.但十年後的我,偶爾在夜裡傷口隱隱作痛,不過也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我知道,我遇見了真正在乎我的朋友.

至於那家改變的咖啡店,我想不久之後來介紹一下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