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流浪環島] Day 3:哭哭咖啡、內灣、螢火蟲之夜

在旅館享用了簡單的早餐,兩個餐包加一杯綠茶,打包完所有行囊後,繼續踏上流浪旅程!

出了六家車站,太陽毫不留情地曬的你不要不要的,此刻的我只想找地方歇會兒,剛好是正午時分,許多上班族紛紛出籠,不少人也跟我一樣坐在小七尋求涼快的地方,又或者是從眾多吃膩的便當選一個比較不膩的,聽著他們的午餐對話,想起上禮拜我也還是上班族,也同樣是為人生中最難的問題所困擾「今天中午要吃什麼?」!

先來說說對於新竹的印象吧!

最近一次到新竹是到交大出差,為了協助辦一個記者會而快閃交大,只記得那天風大太陽大,相當匆忙的出差行程,而更之前來到新竹是被帶去南寮騎 17 公里海岸線腳踏車,很喜歡那一天邊騎著腳踏車邊看著夕陽西下,因為那年的夏天遇見了此生的貴人.

此時剛好接到旅館打過來的電話,說著床位已經整理好,可以提早入住,是時候可以買一杯咖啡悠閒的走到民宿放下些許沈重的行李了.

哭哭咖啡

在 Instagram 上搜尋竹北有什麼不錯的咖啡廳時,發現了一家充滿日式風味的咖啡店,外觀就像是在京都的小路上會看到的日式老宅外帶式咖啡店,門口外還有零星的木椅,剛好就在我待著的小七附近而已,心想實在太幸運了,真不想在這麼炎熱的天氣,帶著環島的所有家當,千里迢迢只為喝一杯咖啡.走進咖啡店時,真是一家很可愛的日式咖啡店,放著許多日本風的小玩意,看著菜單上的價格,大概是被台北的價值觀荼毒太嚴重,比預期中的便宜一些!一直以來只喝熱咖啡的我,想到天氣 APP 所顯示的今日氣溫,我想這一次違反我的原則,點冰的消暑吧!

走出門口,發現旁邊還有空間可以走進去,原來是個日式小庭院,木製的長板凳、一株進入夏天的楓樹、兩個小小的地藏,相當愜意地坐在一旁品嚐手上的冰拿鐵,我想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竹北,我還是會再訪這家咖啡店的!


因為房東剛好在忙,幫忙接待我的是一樣住在這裡的旅人,走進了 Khun ba ba 旅館,撲鼻而來的是大自然的木頭香,看來今晚能睡個好覺呢!在等待房東的到來,與這位旅人開始聊了起來,原來跟我一樣在環島,不同的是她是機車環島,她的環島旅程即將結束,而我的旅程剛好才正要開始.

內灣

依稀還記得在很小的時候來過內灣老街,時隔多年後再次到訪,記憶卻所剩無幾,彷彿從沒來過一樣,平日的內灣老街意外的沒什麼人,沿路上是剛下課的學生們和特定請假帶小孩出門的家庭,吵了模糊記憶的人群喧鬧聲,大概是因為沒什麼人的關係,可以快速的走過一整條老街,剛好也有些剩餘的時間可以事先場勘晚一點要去拍螢火蟲的地方,跟著 Google Maps 的帶領,差點迷了路,只好又走回到前一個路口再重新走一遍,發現旁邊有一個告示牌說明拍營火縱要往哪兒走,我眼睛也太大了吧!這麼明顯的告示牌我居然沒發現,終於走到了營火蟲生態區的管制口,感覺像是個半山腰的山區,總之就是一直往裡面走就對了吧,沿路上看到飄落的桐花,接近夕陽時分的太陽從樹林間照射,偶爾有幾台汽車呼嘯而過,沒有什麼人步行經過,我想應該是還沒到螢火蟲出現的時間的關係吧?說實話不太敢一個人走在山林之間,周圍的樹葉颯颯聲、鳥叫聲,無法讓我放鬆,反而提高警戒性,畢竟初來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安全至上.大概走的差不多了,也是時候該補充熱量,儲存晚上拍攝螢火蟲的體力,就先離開此處.

在走下山的時候錯過原本來的路口,既然錯過了,既然在流浪,不妨就再往前走,看看還有什麼未知的冒險路線,因為週遭有車聲,在山林道路中的散步的警戒性稍微減少了一些,能夠好好觀察周遭的風景,走著走著終於走到了大路上,原來離內灣吊橋不遠啊!如果我沒「錯過」,是不是就沒有機會走到吊橋的所在之處呢?可能就真的「錯過」了.

一走到吊橋口就遇上的「內灣吊橋霸主」,直接躺在路口,還好是隻溫馴的狗狗正在享受悠閒的午後時光,那我就不打擾了.走在吊橋上,夕陽餘暉正照射在山頭,這樣的美景,讓我駐足在橋上好一段時間,在環島開始後,只要有夕陽的那一天,總會隨意待在一處,好好的觀賞這大自然給予的美景,以前總是在 12 樓的落地窗看著夕陽西下,怎麼還沒下班,只求夜晚趕快到來,而在環島時,卻總捨不得夜幕這麼快就降臨.


螢火蟲之夜

約莫六點多,簡單的在小七補充蛋白質後,再度前往拍攝螢火蟲的所在地,沿路上越來越多行人,我想也是一起去看螢火蟲的旅人吧!看著 Google Maps 上的評論,好像是要再往前走一些,看到一個建築物後螢火蟲會比較多一些,夜幕垂降,沒有路燈的山區只剩內灣老街的燈光映照一部分的天空,此時火金姑紛紛出籠,周遭的人相當興奮,看見有人拿起沒有包上紅色玻璃紙的手電筒照路,我立馬提醒關掉手電筒,會影響到螢火蟲的,心想「拜託!來看螢火蟲之前到底有沒有先查找注意事項」,正在拍照的人們都會互相提醒不要查出手電筒、講話音量降低,一個好的環境是需要大家共同維護的.

正在拍攝螢火蟲時,聽到旁邊有一群人說沒有帶手機腳架,我想到我的手機也無法拉長曝光時間,剛好身上也有帶,不如就借給他們吧?
「你們需要手機腳架嗎?」
「你不用嗎?」
「我還有相機,而且我的手機也拍不出來.」
就這樣互相交流怎麼拍螢火蟲,感覺他們很常到處拍照,聊著聊著,
「你從哪裡來啊?」
「台北喔!」(其實我是新北人,但有時候懶得解釋就直接講台北比較快.)
「怎麼會來啊?」
「我來環島的.」
「是喔!我們也很常環島欸!你怎麼環島啊?」
「我是搭車環島的.」
「這樣你預計要環多久啊?」
「最多三個月吧,我給自己辭職後三個月的時間到處走一走.」
「不錯啊!怎麼會想辭職?是工作不順利嗎?」
「就是因為太順利了才辭職的.」
他們驚訝了一下,或許是因為陌生人,反而有人問這樣的問題時比較能講得出回答,對我來說,工作順利當然可以很輕鬆的度過每一天,但我會覺得很「無聊」,這裡的無聊指的是在工作上因為沒有挑戰性,就算有難度的事情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解決,反而待在那個空間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

聊著聊著,他們說往後走可以看到拍到更多螢火蟲,我看了一下時間說
「可是我得搭八點半的火車,不然來不及回到住宿的地方.」
「你住哪裡?」
「新竹高鐵站附近.」
「沒關係啦!我們載你一起回去!既然都出來玩了,就不要擔心時間的問題!」
當下覺得,怎麼人那麼好?想起以前朋友出外旅行時也有遇過這樣的狀況,我想這就是喜歡台灣的外國人被這寶島吸引的點之一吧!越往後走,螢火蟲也越來越多,原來他們每年都會來看螢火蟲,難怪對這個地方這麼熟悉,有了他們帶路,拍到了自認不錯的照片,雖然比不上攝影大神,我想這也是一種進步吧!就這樣在山區待了三個小時,他們說道晚上的星空會很美,可惜今天雲太多了,而正要回程時,抬頭看天空,烏雲散去了,留下的是一片星空,想起以前總是為了在工作上突破自己,埋首於工作,低頭看的不是手機就是筆電,又曾能有這樣的機會跟著新朋友一同仰望著星空呢?

下山後,他們說要一起吃晚餐,我想著這樣會不會太晚回去了?他們說都出來了,別擔心,會安全送到民宿的,就這樣跟著一群人去竹北的一家串燒店吃宵夜.

原來旅行中總是會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可愛事情,本來就沒有規劃行程了,但偶爾會侷限「時間」,忘記框架,享受當下的美好時刻即可!

想看到更多的環島動態和照片,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