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日常探險攝影師Elsie

背包必備一台相機|拍的是·你我的日常生活|拍的是·朋友間嘻嘻鬧鬧|拍的是·旅行的珍貴回憶 - - - - -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ryoko_with_camera/

[心情抒發] 衣櫃裡有八成是男裝

反映自己/ Minolta X-700/ Kentmere 400

上週末統一百貨的無印良品有特價,加上因為統一獅封王所以有正價品九折的優惠,趁一波購入男裝襯衫.

本人我是鞋子可以穿男鞋最小號的生理女,大概在高二買了第一件男裝短 T ,衣櫃就開始無性繁衍男裝了。一開始會想買男裝的念頭是因為討厭女裝偏緊、袖長又短、衣料偏薄,只好開始尋找有沒有更舒服的衣服,就晃到了男裝,看到形形色色的男裝,好像打開了什麼神奇的開關,往如何讓自己的穿搭看起來更帥邁進,之後陸陸續續買了襯衫、帽 T、西裝外套、休閒外套等等。

「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所以我想知道的是,什麼叫做女生的樣子?是有法律規定女生的樣子嗎?他們口中的女生不就只是生理上的、身分證上的嗎?

起初,我那保守的媽媽看到我的男裝很不能理解,覺得好好的一個女生,為什麼要穿男生的衣服、打扮成像男生的樣子、頭髮剪得跟男生一樣短(我高一把長頭髮剪到很短),不能有女生的樣子嗎?甚至開始懷疑我的性傾向,不停地跟我說絕對不能喜歡女生(其實我還是喜歡男生的),或許在那時是一段叛逆的時期,或者是不能認同「女生就該有女生的樣子」這句話的意義,始終頭髮越剪越短、衣櫃的男裝越來越多。而我爸那邊也是個傳統保守的家庭,每當回到奶奶家,承受著「為什麼沒有女生該有的樣子」的言語壓力,後來,就不太常會去了。

「我有一個新的兒子」不想管妳了

上了大學到嘉義去住,變得不太常回家,或許是因為離家 235 公里,可以更自由的買男裝了,每當回家的時候又看到我穿著新的男裝回家時,我媽覺得又買男裝、頭髮那麼短、是不是喜歡女生,後來可能都不想唸我了,畢竟我還是依然故我的,也就不想再管我到底穿什麼、剪了什麼髮型,還會冷冷地開玩笑說「我有一個新的兒子」。

「這件是男裝還女裝?在哪買的?」下次看到記得幫我買

出社會了,靠自己賺錢,有能力在外面照顧自己,就在某一次回家時剛好巧遇我媽正要出門,看到我穿了一件男裝短褲,就說「這件短褲不錯看欸!Uniqlo 的?男裝還女裝?」由於衣櫃裡八成的男裝有七成來自 Uniqlo,我媽已經很習慣我出門就是 Uniqlo 的代言人了,我有點緊張的回答「喔,對啊!Uniqlo 的,是男裝。」卻得到一個未曾想過的回覆「那下次看到記得幫我買!看起來好看也很舒服。」真的是當下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只能回答好啊,就進電梯了。

八年的時間,漸漸地改變

事後想想,八年來我以為不會改變,卻因為一句話而有所不同,或許父母擔心的是社會的價值觀而反對,或許看到穿男裝的我也相對舒服自在一些,我沒問過是什麼原因而在心態上有所轉換,至少現在我可以帶著我媽自在的逛 Uniqlo 男裝區了,現在我媽可能接下來要適應的是我會被叫先生或哥哥之類的吧!(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