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sie
Elsie

学习写作中📍Vancouver

极简一年

Less is more.





去年冬天的时候,我第一次正式接触到极简主义。


看到一个博主去极简主义的朋友家做room tour,突然被吸引住。这个女生职业是图书编辑(我理想的职业),家里虽然非常小,物品也非常少,但是可以看出是非常有生活情趣的人,有限的物品里,每一件都很精致,每一件都有故事,同时家里也窗明几净,井井有条。之后我又陆续搜了很多关于极简主义的视频,又看了日剧「我的家里空无一物」和山下英子的《断舍离》。剧很有启发性,书不值得一看,幸好没有买纸质的不然还要极简掉。


可能是一直以来的习惯,看到「主义」二字条件反射地想要系统地学习这一「理论」。但随着我对极简主义了解的进一步加深,我慢慢觉得极简其实是因人而异的,是在于寻找适合自己的度。我非常欣赏《我的家里空无一物》的女主,她基本上把家里的一切物品都丢掉了,甚至其中很多在观众看来明明是必需品物品。我觉得这样彻底的断舍离是很过瘾的,但是可能不太适合我自己。在看过很多不同的极简主义者,加上自己一年的实践后,我慢慢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可持续的极简生活模式。


首先我也是 从简化自己目前拥有的物品开始做起。例如衣服,有大量是我不需要的,我把他们都整理出来送到捐赠中心了。等到不必要的物品被我清理到差不多的程度的时候,我开始清理虽然需要但是有多个重复的物品,比如包和首饰。同类型的包我只留一个。其他的都出掉。家里很多其他重复的物品比如耳机,鼠标,很多最后都挂在Facebook market上卖掉了。


其次是消费习惯。以往我的消费习惯是比较糟糕的。但是在我开始实践极简主义之后,消费习惯渐渐的好转起来。这算是一个很大的正向“副作用”。我不再购买不必要的产品。想到家里已经有类似的,买回家又增加混乱度,还要处理旧物品,带来一系列的麻烦,我就没有购买欲望了。

在我没有刻意给自己定规则减少购物的情况下,不知不觉中我购物的次数越来越少。现在我购物和消费的大原则就是:减少实物的购买,避免资源浪费,尽量把钱用在丰富生活体验,提升自我技能上面。例如:


1.   生活必需品。我会尽量减少或停止购买不够环保、过度包装的产品。我不再买整箱的瓶装水饮料,因为会产生大量的包装垃圾。虽然container可以回收,但是我还是认为【不消耗】一定是优于【消耗后再回收】的。我会尽量只买新鲜食品,自己在家烧水喝,尽量不点外卖。绝不囤货。


2.   非必需品。我并不会彻底极简掉自己喜欢的包包首饰电子产品等非必需品,我觉得辛苦工作赚钱买礼物犒劳自己完全没问题,我也很享受拥有一些设计精美的物件。但我会严格控制数量和品质。从贪多转向少而精。与其说“极简”,不如说“精简”更合适。如果不是非常喜欢并且品质极好,我不会再买。并且买了新的会处理掉旧的,严格遵守“一进一出”原则。我在notion上记录这两年淘宝的购物记录,今年下单量只有去年的一半。同时我也记录了今年出售闲置的记录,各种闲置物品总共出掉一笔不小的金额,同时家里也整洁了不少。这笔钱我花的时候也尽量不去购买实物。具体可以看后面几点。


3.   护肤。以前每年可能花很多钱买护肤品和化妆品,现在会把钱放在医美上,护肤品尽量精简并且从一些“贵妇品牌”转向更具功效的医美品牌。


4.   学习新技能。我选择了古筝,把钱花在学费上,最终转化自己身上的技能。


选择学习古筝是因为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在法国生活的博主经常po她在法国街头弹奏古筝的视频,当时看到这条,觉得太美了,在一张图里完美融合展现了四个字:古今中外。





5.   旅行。我本来也是很喜欢各种短长途出行的,不过疫情原因这两年实在是非常不方便。现在边境慢慢开放,相信明年会逐步恢复。


6.   爱好。看到很多极简主义者舍弃掉了一切物品,但我是一定要保留爱好相关物品的。我觉得人没有爱好就很无趣,有了爱好才生动起来。我的断舍离从来没有波及到书和文具上,但我会谨慎地购买,而不会像以前一样随心所欲地购买。


除了消费方面,日常生活和心态上我也做出了巨大的改变。


例如说厨房方面,本来我家是有大量的餐具杯具,并且同时都在使用中。这些物件都是我精挑细选买来的的,所以不会因为断舍离就直接丢掉,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确实感觉到物品太多反而成为一种消耗和负担。比如说喝水的时候经常随手拿一只新杯子,一周下来可能七八个杯子摆在外面也不知道是洗了还是没洗,再想喝水时又得拿新的。餐具也是,明明只有两个人吃饭,常常搞出十几个碗来。后来我做出调整,把大部分餐具杯具都收起来,每样只留两个,筷子从20双减少到6双。每天吃完饭立刻洗掉,洗菜装菜用完也立刻洗掉,厨房从此后时时刻刻都非常整洁干净,整理厨房再也不会成为负担,只是每天饭后五分钟的事。




在家居方面我也开始践行极简。本来我家客厅就比较简约,后来我发现茶几其实很碍事,就把茶几也移走,客厅变的非常宽敞,平时可以跳just dance或者帕梅拉。我家的家具也很简单。对于买新家具我会非常谨慎。非常必要的才会买,不会因为一般家里都“应该“有就买。




以下10类物品,是我极简以后不会再买的:

1.    收纳盒

收纳跟极简完全是两码事,甚至是完全相反的。收纳的前提是物品非常多,甚至同类物品非常多,但极简最核心的是保持极少的物品。当某些物品让我觉得需要额外的收纳盒来收纳时,我首先做的是断舍离,反思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物品。以前热衷于在宜家和MUJI买各种漂亮整齐的收纳盒,开始极简后,清理归纳完自己的物品,整理出来十几二十个空收纳盒。

2.    彩妆

之前彩妆很热,虽然不是狂热爱好者,也跟风买了不少。极简后再也没有买过了。扔掉过期的,然后尽量把已有的多消耗,即使是彩妆,每样保持两三样就够了。

3.    各类“平替”

很多护肤品、电子产品、日用品等,”平替“看似省钱,实际上功效很难跟原版相比,也不够耐用,多数情况下最后还是会购入原版。几个平替加起来,不如一开始购入原版。所以,要么不买,要么就直奔主题买最需要的那个。我希望家里的物品能够少而精。

4.    一次性物品

一次性物品我会尽量避免。一次性内裤我从来不会买。外卖会尽量少点,实在要点我每次都会备注”不要餐具“。看到有的极简主义者甚至会DIY可重复使用的纯棉卫生巾,表示非常佩服,但是我目前还做不到这个程度,不过也会尽量减少浪费。

5.    旅行纪念品

曾经旅行的时候会买不少各种纪念品,现在无论去哪,我只会买一个冰箱贴,不会再买任何其他物品,也不会在当地购物。

6.    凑单/囤货商品

各种购物节的时候,无论什么优惠,也不会为了凑单而买一些计划外的物品。凑单再省钱,也没有不买省钱。况且还要增加家里的物品数量增加混乱度,对我来说是一种负担。

7.    打折商品

和上面类似,我不会因为一个物品看起来不错,并且刚好在打折就买。我不会只因为ssense、hr打折就专门去看有什么要买的。总之一定是先有需求才会去看,没有需求,没有提前计划,再好看再优惠,我也不会买。

8.    香薰蜡烛

家里的用完之后也不会再买了。因为已经有香薰机,没有必要再用香薰蜡烛营造”氛围感“。

9.    摆件(托盘/雕塑/假绿植)

去年刚搬进来时买了不少托盘、摆设等等。已经完全满足了需求,另外,由于物品的精简,有的托盘已经没有东西可托了。假绿植也不会再买,家里已经有很多真绿植。

10. 装饰画

挂画也已经有很多,并且我们之前买了很多乙烯画的材料和帆布板,之后都打算自己画。同时也可以消耗掉已有的画画材料避免物品囤积,一举两得。



极简一年,觉得物品虽然跟以前相比变少了,至少是物品的增量比以前少了,但其实生活更轻盈更惬意了。极简不是只在表面的,其实更重要的是心态的调整,是控制和降低自己的欲望,这样其实更容易获得快乐。



虽然我现在还远远算不上真正的“极简主义者”,但我会向着这个目标持续迈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