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你說的「客觀」,只是用理性分析的外衣,遮掩自認絕對正確的內在

你的世界不是我的世界

今天和一個我很喜歡的朋友聊天,天馬行空的聊到對「客觀」與「主觀」的看法。

我們常會聽到有人在某些話題的討論上,表態自己是很「客觀」的,只是「理性的分析」客觀事實。尤其在人身攻擊方面例如評價你的家庭、感情觀、金錢觀,或談論宗教、政治、同志議題等,更是箇中翹楚,使用得淋漓盡致。

但你們有沒有感覺很弔詭過:愈是再三強調自己很客觀的人,往往最是主觀。

因為他們很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是「愛批評」的人,所以不斷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為自己先打預防針,仿佛只要不斷強調自己客觀,就會變成事實似的。


其實我和朋友共同的感受都是:「主觀」一點都不可怕啊。人活在這世上,誰沒有自己的觀點呢?

一直都很客觀分析,除非職業需要,否則跟對方聊天不就很像聽新聞播報?


根據國語辭典的說法,主觀的定義是:「根據自己的認知與情感對事物做判斷,而不求符合實際情況。」

聽起來好像沒有很正面。

前半段我認同,而後半段我比較好奇的是,任何事件都有一個絕對事實的存在嗎?

政治的藍與綠,都是為著維護當初建黨的立場,下各種政治操作與決定;愛情、婚姻的分手與被分手,誰對?誰錯?每個人對於人生的定義不同,有人一定要功成名就賺大錢、有人就是想要依著自己步調過生活...

任何人都有自己偏好的立場,而那立場,哪個不是「根據自己的認知與情感」所做的判斷呢?要選站哪一方,才算是符合實際情況?

後現代的心理學,有一種「敘事」主義,精神在於每個人說出來的人生、看法都是自己的詮釋,沒有對錯,不需要硬套上框架。雖然,我覺得毫無框架對於某些人來說,可能也是一種冒險,但那是題外話。

主觀並不可怕(當然,太過於偏頗或明顯違法的思想並不在今天討論的範圍),可怕的是「覺得自己想的、做的才是唯一正解,聽不下別人的看法與觀點」

那才是我們應該避免的。

一個人的視野,並不等於全部人的世界。如果連這樣的認知都沒有,那活得真不是普通的狹隘。

曾經,在人生的旅途中,遇到很親近的人,就像這樣,完全堅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帶給別人很多傷害,但自己卻不自覺。

對他們而言,強調自己客觀的意思,就是在變相的表示:

「因為我說的是客觀事實,所以就是對的」

主觀,有自己的想法觀點本來是好事,只是,別成為一個迷信自己才是擁有絕對事實的人,這一點比較重要。

如果做不到,無疑是用看似理性的外衣,綁架別人表達看法自由。這不叫主觀,這叫霸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