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做職涯諮詢,最難的部分是什麼?兩種類型個案謀殺我的腦細胞

最怕個案沒動機

【職涯諮詢師的過關打怪】

職涯諮詢的難度,是隨著經驗值累積,量變而產生質變的。一開始,可能會是職涯諮詢師本身的理論架構完整度,及面對不同個案,應對的成熟度
不過,這些都可以靠著次數積累,和每一次的自我反省和修正,逐漸優化。


直到現在,聽了個案的問題之後,已經能近乎自動化的抓到癥結,迅速在腦海中迸出解決架構,引導個案朝著某個方向推進,當然,還是要與個案在互動中反覆確認,這是否的確是適合對方的方式。

架構式引導,對我來說,一向不難。對需要方向的個案來說,也是相當有效的方法,再加上一對一、手把手的練習,效果還蠻明顯可以看得出來。


至於讓個案打開心房,不保留的說出心底話,這我在當業務時期就不曉得刻意練習了多少遍,也已搞不清楚是因為學過心理諮商所以好使?還是工作關係內化?還是本性?總之,當個案回饋我有雙好耳朵時,雖然不知道是怎麼發生的,但心裡還是很高興就是了。


但,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我覺得,是個案的「動機」

如果是自費來找我的,動機一向很足。有動機的人,通常都有能力改變自己,只要有對的推動力;但透過機構來的就不一定,最讓我頭痛的,大概分成兩類:


【職涯諮詢:兩種令人頭痛的個案類型】

l  厭世型:

對什麼都沒興趣也沒專長,一問三不知。想要做符合志趣的工作,但不知自己志趣是什麼?想要在工作上得到高薪、準時下班,但既沒能力去換取,也不願付出,好讓自己可以接近這樣的標準。這就很像大家要吃中飯,你問他,他說「隨便都可以」,但你真的提出建議了,對方又這也不要那也不行的,搞得我都厭世起來。躺平,或許也是一種人生態度,但說真的,我不欣賞。

l  善變型:

這在諮詢次數多的個案身上比較容易發生,我曾遇過這樣的例子:雖然多次諮詢彼此已經像朋友般熟悉,但到後來我發現,一旦擬定好一個目標開始執行,過一陣子,上一個都還沒開始做,個案又換了個新的目標,於是有種不斷重來的感覺。


其實不管做任何事情,怕的都不是不會做,而是沒有心。厭世型的人很難處理,因為裝睡的人叫不醒。但話說回來,如果真遇到這樣的個案,我也會告訴自己放慢腳步,不要那麼目標導向。通常一個人會缺乏動機,大多是長期以來累積的結果,當然也有「阿姨,我不想努力」的。前者通常內在卡著很深層的結,也許是挫折、也許是自卑、也許是不被認可、也許是不認識自己。

老師,我不想努力了。

而善變型的個案我最近特別有感觸。這大男孩Billy挺可愛,個性也討喜敏感。之前幾次諮詢,本以為雙方已達成共識,對方也同意往某個目標前進。

哪知一段時間沒見,最近再遇上,聊著聊著,他的目標又變了,我覺得我們的諮詢卡了關,於是暫停前進的步伐,很認真地跟他討論這個問題。這才發現,Billy不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也不是沒有動機,但是,他太害怕了,因為走的是一條窄路,他不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不是對的?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有能力堅持下去?以至於回到日常生活中,只要有人一直在他身旁叨叨念,他就會屈服。「害怕」讓他善變,也讓諮詢的成效,增加了許多變數。

【諮詢時我學會了自我揭露】

通常,當個案自信不足時,鼓勵對方也是我常用的技巧,但,像這樣比較深層的心結,並不是幾句空泛的鼓勵就能解決的。

或許相似的心情,自己也曾有過吧。這次也不知哪來的突發奇想,就自然地和個案聊起自己與眾不同的職涯轉換歷程。要知道,過去兩百多個個案裡,我都沒有分享過本身的職涯旅程。或許,是覺得諮詢焦點應該在個案身上而非自己身上,又或是這樣講自己很像”非正式的聊天”,感覺怪怪的,不知道作用在哪裡?

開始在諮詢時自我揭露,也不過最近是兩、三個個案的事。但神奇的是,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我看到他們聽完了眼神發亮、背脊挺直的樣子,說出口的道謝,聲調聽起來都跟之前不太一樣。

以往,我信奉「理性派」的結構化、邏輯式的諮詢技術,認為這樣才能對個案帶來幫助,的確是,大部分的時候。

但人始終不是機器,總有在情感、情緒上過不了關的狀況,在這時,直接塞理性的東西無用,對方接受不了。縱然,我不認為自己擅長處理情緒,總覺得那是心理諮商師的事情。但,能和對方情感產生連結的「感性面」,有時沒那麼複雜,就只是說出自己曾經的經歷和掙扎,以及怎麼克服的過程。就這樣,能很具體的安慰到對方、或施給對方一劑強心針,也就夠了。

心理學是我26歲接觸到時,就一直愛到現在的事物,也曾幻想有朝一日可以成為自己的職業,當時我還是個和心理學八竿子打不著邊的國外業務呢。沒想到多年後,真的實現了。而職涯諮詢,不僅僅是我協助個案,很多時候,個案也在協助我,打開自己的邊界,思考更多的可能,這是一份可以互相造就的事業。能夠走到現在,做著自己喜愛又擅長的職業,真的很幸福。


🌹我是艾莎解結-跨界生涯規劃顧問。經歷職涯的追尋與轉彎,目前愈來愈接近自己想要的人生,也可協助你走向想要的人生。

「全力以赴在人生軌道奔跑,不是為追求別人定義的成功,而是為自己想要的自由。」_艾莎解結-TBFG_To Be Free Group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有話想說,歡迎分享、留言交流
💌 每個文字相遇的緣分,都是禮物。

/歡迎追蹤粉專及方格子/

📌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方格子部落格:https://vocus.cc/user/@alliswell

1. 職場現形記:https://vocus.cc/careerview543/home

2. 生涯諮詢知多少:https://vocus.cc/designyourlife/home

3. 多重工作者的內心戲:https://vocus.cc/slashlife/home

4. 所有五感經歷都是自己獨特觀點:https://vocus.cc/pointofview/ho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