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莎解結
艾莎解結

🌷「艾莎」為您「解」開心「結」🌷 想要解開職場千千結,你需要深諳各種江湖套路,又受過專業心理諮商訓練的艾莎解結。 ~願人人都有選擇人生的自由~ To be free group-TBFG 我的個人網站:elsajj.com 粉專: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職涯諮詢】我的志願是幼教老師,可是當工程師比較有前途?-找工作,請先問問自己的價值觀

*為保護個案隱私,其中身分、情節經過作者刪修*

我第一次看到阿J,是在一個協會的場合。

那時他擔任兒童的志工,孩子們圍在這位大哥哥身邊,大家都笑得非常開心。


後來變成我的個案,是因為他失業了。

原來阿J大哥哥的職業是一名軟體工程師,和他在協會呈現給大家的形象很不搭。

別於在孩子面前的開朗笑臉,在我面前,難得展現了愁眉苦臉。(是說來找我的個案,一開始誰不是這樣?)

職涯的諮詢很難一次解決。就像看牙醫一樣,你總得先讓醫生找出哪裡蛀牙?嚴不嚴重,哪一種補牙方式比較適合你,是你接受且負擔得起的。

或許是因為常和孩子在一起的緣故,阿J看起來非常年輕,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擔任工程師,已經超過10年了。


他說,其實他一直都很喜歡和小孩相處,只是,一個大男生,從事幼教相關工作,比起當一個工程師,看起來就是多了點「政治性不正確」的意味。


哦?又是一個「社會角色不正確」的議題。

但,因為阿J雖然喜歡自稱葛格,其實已經是大叔的年齡。況且,對於工程師這工作,他倒也不討厭,目前又有經濟壓力。所以,分析了局勢,目前還是先把目標定位在「找到合適的工程師工作」為主。

印象最深刻的是,聊到找工作的決定要素,他每次都信誓旦旦的表示:「我的目標就是進大公司」。

但看他的履歷,沒有一間是大公司。

倒也不是沒有大公司錄取過他,只是,後來他選的,都不是大公司。

觀察到這個現象,我默默放在心裡。

在職場經歷那麼多聚散分合,我發現到,其實找工作,就像找另一半一樣,志同道合的價值觀,非常重要,而這卻也是一般人,包含我以前年輕不懂事的時候,最容易忽略的一件事。

你或許會問:「價值觀這麼抽象,我又還沒進這家公司,怎麼知道?」

的確,有些鬼屋不親自進去探險,不知道裡面究竟有多嚇人(我不是說公司是鬼屋喔不要誤會)。但這時,除了努力秀出漂亮履歷、和知道該怎麼說才能擄獲面試官芳心之外,你應該再為自己多做兩件事:


1. 研究這間公司的企業文化、經營理念,和自己的價值觀相不相符。每間公司一定有自己的理念價值,例如信義房屋是「信任帶來新幸福」,例如Apple,賈伯斯強調的是創造、美感、品牌,並沒有強調產品的功能性;


2. 面試時開誠布公和HR或你未來可能的直屬主管聊聊,看看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你們對於工作的想法是否一致。

遇到理念相合的主管或夥伴(那可以造假吧!其實不盡然,你要問對問題),是工作人的幸福。我從來不覺得在面試時想盡辦法演出對方想要的樣子是好事,因為就算因此順利踏入職場,然後呢?如果明明是魚類卻硬裝翅膀飛到天上去學鳥,那不是你原來的樣子,撐久了還是要掉下來的。為何不能找個水域好好用魚鰓呼吸就好呢?

當然,如果你是初入職場新鮮人,這麼做倒還合理,因為此時自己都還不清楚自己;但如果你已經踏入職場很久在轉換跑道,迎合對方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此時自己的價值觀、工作態度已經成型,人最需要的,其實是確定自己想要的優先順序,然後找到相對合適的場域,全心全力去努力。

記得阿J跟我分享過,他有到一家大公司去應徵,然後他的未來直屬問了面試官都會問的問題:「你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我先賣關子阿J的回答。反正,面試官聽到後來不耐煩的打斷他:「你不必跟我說這麼多有的沒的,工作,不就為了賺錢嗎?

See, 面試官的價值觀,是不是在應徵時就會顯露出來呢?

這時候,你就可以很容易的判斷,那是不是你想要待的地方;這個主管,是不是你想要跟的人。

這次,我請阿J做全套的工作價值觀檢測,並排出自己在意條件的優先順序。

最後,剩下4個項目是阿J在乎的,在此之前,已經刪掉好幾個了。得出結果後,我分析了阿J的性格取向,看此時機會成熟了,就丟給他一個問題:


「阿J,你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

「是什麼?」 他坐直身子。

「就是阿,從第一天諮詢你就一直說你要進大公司,但看看這結果,跟進大公司有關的項目你全都沒選耶!」

「欸?!對耶!」

阿J驚覺事情不單純,眉頭一皺。

「你覺得,什麼原因,讓你一開始就刪掉那些選項呢?」

我老神在在的看著他的表情。

「對阿…為什麼我沒選呢???」

阿J十分苦惱,又好像有發現新大陸的表情,真是好看。

此時的個案,已經開始進入思考模式了。

這,就是突破自我的前兆。

來找我的個案,10個有8個半,到中途才發現自己以為最重要的,到最後往往不那麼重要,自己以為想要的,其實只是別人覺得應該的。

要了解自己,可不是那麼簡單。

沒關係,阿J,你有一周的時間,好好想想。

我陪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