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威
鄭國威

訂閱制的數位面貌

這篇來談談娛樂重擊。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做娛樂重擊,每次被問都覺得被逗樂了。我本來就是讀傳媒的文科生,我有很長的時間在寫媒體批判、參與媒體改革,影視娛樂產業一直是我最感興趣、討論也最多的議題。但畢竟後來做了泛科學,比較成功,所以之後認識我的人會覺得我跑去做重擊怪怪的也無可厚非。

重擊成立於 2014,當初因為娛樂圈前輩知道我們做泛科學做得還不錯,所以找我聊聊,我跟他說提升科學素養當然重要、我也很投入,但我個人私心更想做能夠提升全民娛樂素養的媒體。後來得到前輩一筆投資,就開始做啦。

中間換過三任主編,團隊的規模也變了多次。目前算是台灣垂直影視媒體流量最大的,但老實說也一直沒有賺錢。加上重擊還沒辦法像泛科學一樣延伸出自己的生態系,所以間接獲利也很少。在這樣的前提下,重擊組從前陣子開始考慮訂閱制。

但問題就是要用什麼來讓訂閱者買單?我認為訂閱制的數位面貌跟傳統的訂閱制大概有以下幾點不同:

1. 可實時公布訂閱人數跟金額,因此也帶入了群眾募資的里程碑設計。目的是創造群眾效應。

2. 可用較低成本運營線上社群,因此能夠進入某個社群有時候成為最有價值的訂閱收穫。

3. 可用數據清楚知道用戶的閱讀行為,因此能夠超精細地去調控內容,來衝刺訂閱數。

但也有幾個問題,例如:

1. 重擊的主題不具有那麼高的公共性跟急迫性,若要跟讀者說「若你們支持重擊,台灣影視產業就會興旺,不支持重擊,台灣影視產業就要亡」,這沒什麼說服力。

2. 重擊的對作品的批判跟產業的批判力道,在讀者可能就都是產業圈自己人的時候,到底敢不敢維持,甚至提高?

3. 訂閱制代表要投入更多錢做好內容,而且廣告可能就賺不到了,這蠻難抉擇。

但重擊組的確想挑戰訂閱制,所以我們目前正在密切討論,至於能否推出,還不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