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Elizababe 阿白在英國🦙

1998年生,元旦魔羯。目前在英國西倫敦大學就讀音樂產業管理碩士。喜歡四處旅行流浪,簡單快樂

歐洲旅記| 一場對巴黎印象的逐夢(一)

(编辑过)

相信無數人都對法國巴黎抱有過無限美好的憧憬,把所有的慵懶與浪漫、愜意、文藝集納於一杯左岸咖啡之中,法國似乎就是存在著這樣在想像中就足以令人沉醉的魅力,也才能將這印象歷久不衰的傳唱。而親身追尋之後,我會說巴黎的魅力,真的必須進入到一種迷濛的狀態,才體會得出來。

還記得2020年在英國倫敦跨完年後,就搭上歐洲之星前往巴黎繼續我的冬季之旅。當時搭乘的是清晨五點半從聖潘克拉斯車站(St. Pancras Station)出發,該車站就在著名的哈利波特9¾月台所在的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 St.)旁邊。因為車次非常早,其實多住一晚青年旅館非常不划算,原本已經都打算好扛著行李直接夜宿火車站,其實在歐洲背包自由行走跳時,我們都蠻常克難點直接夜宿機場或車站,沒想到晚餐後回青旅拿寄放的行李,老闆很慷慨地跟我們說可以留在公共空間的餐區等時間差不多了再出門,於是就幸運的能留在暖暖的廚房小小休息一會。鄰近出發時間,天色仍深濛,我們便伴著一年之初透寒的晨霧來到了火車站,依循所有指引確認車票和護照,就順利上了這輛大名鼎鼎歐洲海底高鐵。

歐洲之星的車廂與座位間其實都蠻寬敞舒適的,比起乘坐廉航確實舒適不少,不過因為票價非常浮動,有時候可能就買貴了,還不如搭乘飛機便宜,因此其實作為體驗的話還是很不錯的經歷,不過在票價上是可以再多交叉對比,看看哪種交通更為划算。

兩個半小時後就順利來到了巴黎,一下車忽然之間就能感覺到那種英法氛圍差異的感覺,其實有點說不上來是什麼感受,但就能很清楚分辨英國與法國。而終於來到了這在幻想中的美好浪漫之城,然而卻是一連串嘆氣的開始。好巧不巧遇上了巴黎的「常態性」罷工,地鐵線基本上處於癱瘓,甚至我們才剛在機台前買好了票,就被工作人員告知待會不會有車進站,後來經過一番波折,轉車再轉車,才順利抵達了青旅。

巴黎市區非常廣大,並且還分為外圈的大巴黎和內圈的小巴黎,同時不同區域的治安也有一定的落差,因此在挑選住宿上通常都得先做好十足的功課,不要誤選了雖然較為便宜但是周遭環境比較雜亂而不安全的區域。


下午在青旅休整了下,傍晚我們便搭公車前往最著名的埃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附近散散步,因為我們在塞納河畔下了公車步行前往,途經了法國小小的那座自由女神像和比爾阿克姆橋(Pont de Bir Hakeim),也就是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中的著名場景。沿著塞納河畔向著埃菲爾鐵塔走近,正巧也碰上了鐵塔的整點燈光秀,塔上光點熠熠,而這座以往只在照片或影片裡可以看見的世界地標就近在咫尺,忽然之間真的有種不可思議,意識到我終於逐夢來到了巴黎,又實現了願望清單上的一項,解鎖了新的見識。


而我會說巴黎的美與魅力,是需要在一種迷濛狀態才體會得出來,主要是來自於這座城市在太過清晰的目光與感官去審視下,還是會處處尋見那令人不自覺皺起眉頭的模樣,可並非是全然的不好,就像沒有完美的人;完美的性格,若真要形容巴黎,那應該就會是一位傲氣懶散的小公主,雖然有點脾氣,可是舉手投足又透著勾人臣服的魅力和高貴,你會偶而想抱怨她,卻還是會被她所吸引,而每個時間點的巴黎又面貌各異,白日裡清朗時她朝氣蓬勃,也帶有一絲令人拒絕不了的霸道;夜裡的巴黎雖說稍微靜了下來,卻又不是真正的靜謐,而是漠然之中卻又隱隱而動,像是化裝舞會戴上華美面具但僅是站在一旁,卻又能勾起竊竊私語。而我自己最喜歡巴黎的模樣,是直到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才終於見識到的。


最後一天午後我來到了巴黎十八區蒙馬特附近,這天陽光正好,但氣溫仍就會令人凍僵。在巴黎北區這邊有個克涅克爾跳蚤市場(Marche aux Puces St-Ouen),這個區域附近其實有點落魄,當天我們兩個女生單獨行走其實還是稍微有點慌張的,但所幸進到市集攤販內後環境就比較單純,雖然午後已經有許多店面沒有營業,但仍攤著舖子的門面,一眼望去都是會令人傾迷的物件,陽光微斜曬在這些極具年代感的老物件上,把這些皮包服飾,或是各式老相機、首飾、書畫,都曬得更泛黃,復古的浪濤靜默著等尋寶人來打撈,它們已經歷過不知數年,又不知下個數年會停留在哪裡。我也在這收穫了一件古著襯衫,爾後每每穿上這件卡其色的民族風長襯衫,總令我不禁回憶起那個能讓人落入過去時間河的地方。


這個古董市集是坐落在聖心堂後面的區域,於是返程時我並沒有走來時了路,而是爬上了聖心堂後的街區,這裡有許多階梯和坡道,斜陽已經漸晚,當越過那夕陽餘暉下鑲了金邊聖心堂,在正門前的那片平台,巴黎市景在薄暮籠罩下豁然鋪了開來,在那個時刻,我才終於看見了我最初期待的巴黎印象,那樣恬靜、優雅、浪漫,被夕陽染的橙彤的天際線,還有像是輕蓋上深紗的市區,遙望那遼遠卻依然醒目的鐵塔,此刻我才發現巴黎還有這真正的面貌,只可惜五日的行程中沒有時間可以深入探索蒙馬特區的景致,這也成為我這趟在巴黎的最遺憾,但也許也是透過這樣的遺憾,便是成為了下次再往的理由? 亦也可能會是埋藏在心最絕妙的巴黎印象,似乎也足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