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
张骞

当代社会的边缘人,喜欢写作和思考。初来乍到,请多指教。

终于来了 matters新人报道

首先从“你是怎么知道matters的?”这个问题开始讲起。

 

hi大家好,我叫张骞。坐标中国陕西的一个小伙子,喜欢徒步和聊天,目前从事短视频编导的工作。业余时间坚持最久的爱好无疑是写日记,从2105年起开始用微信公众号写日记直到今天。写日记这件事对我而言,就像是绘画、电影、歌曲、Vlog的创作初衷一样,核心是记录与表达。再说的小一点,也算是对自我的人生重大事件或者鸡毛蒜皮,有个像样的记录吧。既然已经有了熟悉的写作平台,为什么还要尝试在matters上写作呢?

首先从“你是怎么知道matters的?”这个问题开始讲起。

我记得是在google搜索某个关键词的时候,无意中进入matters中的一篇文章,作者言辞犀利的指出中国的当代社会问题,虽然有些人对文章的观点并不认同,但是没有谩骂和诋毁,都是友好理性的讨论。这种“和而不同”的社区氛围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当下就注册了matters。

我所接触的社交媒体,一边是“唱衰中国”,另一边是“中国牛逼”。在这种网络环境下,我从不参与互动或者留言,心态也越来越犬儒。matters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

 前面说到有记日记的习惯,除了记录生活之外,当下热点事件让我也有发声的冲动。但是我发现自己在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上,根本不敢旗帜鲜明的表达自己的立场。比如从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引起的争议,到后来的游行示威事件。以及“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的事件等等。我只能以“不认同的接受,不反抗的清晰”,这种打哈哈的态度说两句无关痛痒的话。我的认识可能是错误的,我的态度可能是不对的,我的思想可能是危险的,我希望有人或者组织可以耐心的和我沟通错在哪里为什么不对,而不是一刀切不让你说话。

 我没有什么影响力,即便真的说了什么“反动言论”也不会给当局带来困扰。可是一旦进入表达的状态中,我就会不由自主进行自我审查,“这句话过了吧?”被别人听到我这样讲是不是不好?”“你是不是反动新闻看多了”,哑然失语的状态让人恼火。

我其实很关注时事新闻和政治事件。我会独立思考这件事从何而起,新闻源来源是否可靠等等。我想说自己不是一个盲目跟风的人,我有自己的判断和获取信息的方式,事实上,我从2011年就学会了“科学上网”,除了推特和油管之外,也会看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作为渺小的个体,我希望和外界交流,也希望和大家友好文明的讨论热点事件。

 以上,就是我决定转到matters写日记的原因,当然也希望在这里认识有趣的人。

 翻阅了几篇matters上的“自我介绍”,不少人都放上了自己的照片,那我也放一张照片?

 

和朋友家的狗子合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