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燈
等燈

there must be more than this provincial life

随笔8:男生,女生;中国,港台。

男孩子从小被培养的侵略性和胜负欲是女孩子无法匹配的。有一次班级里前几名都是女生,男生们很团结的都一张臭脸,换着腔调对女生说,你们这是运气好,是老师改卷尺度松,是男生生病了没发挥好。其实一个班男生数量压倒性的多,优生却是女生居多,已经是很明显能看出谁优谁劣劣,但家长和学校都一贯以男生后劲足来压抑女生的优秀。男生从小的团结也让我很惊讶,因为女生完全不会有“第一名是女生A,所以我作为女生B也这么优秀”的想法,男生们几乎都有一种“哪怕其他男生BCDE都是倒数1234,只要男生A拿到了第一名,就代表全部的男生都比女生优秀”的观念,甚至不需要证明男生A拿了第一,只要证明女生A不是第一,那么全体男生都是最优秀的。我get到学生的这种奇特心理后,几乎也秒懂了我国男性想压倒女性的心理:1,一个男性优秀等于我自己也优秀。2,一个女生垃圾等于全体男生都优秀。

还有一次是课本上有个例题,一个是扔飞镖比赛,一个是跳绳比赛。全体男生提出疑问,为什么两次比赛都是女生队赢?课本的设置不科学,这是不可能的。他们不说我根本没留意到,好几个女生都惴惴不安的看着我,甚至可以说是惊恐,等着老师的盖棺定论,是不是女生不能比男生强?在好几次考试成绩出来时,好几个女生也惴惴不安地看着我手里的试卷,生怕自己又拿了第一,她们宁可拿了中游的成绩,也不想考第一,就好像占了某种不该属于她们的荣耀,就好像拿到第一名是原罪。

这种画面很熟悉,让我想起中国男足vs香港男足,中国男篮vs台湾男篮。中国男篮在输给了台湾男篮之后,央视一怒之下掐掉了下一场台湾男篮的直播,播新闻时更是一笔带过。如果你真心觉得台湾是中国血溶于水,为何如此气急败坏?见不得人好?中国对港台的态度和对少数民族是一样的,特别是维族藏族,你只能呈现出课本上描述的载歌载舞,热情好客,这是一种香香公主般的异域风情少女态,冰山上的雪莲只供玩弄,一种古代豪门家族圈养舞姬的思维,我需要你在我欢迎宾客时出来献舞一曲,然后保持智商低下,高考加分政策还显得我独宠优待你。但你在智慧上的提升只能使用我的汉语。

台湾不再理中国之后,终于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手脚,不必理会中国的玻璃心,可香港就尴尬得多。在中国男足vs香港男足要唱国歌时,在香港队赢了中国队时,那些在两岸问题上态度更温和的香港人就像我班上的女生。我一个香港朋友在FB转发了香港队加油的新闻后又秒删,就好像只有输才是爱国的投名状。对那些支持了港足数十年的球迷来说,喊一句香港队加油都是背叛,万一赢了,那更尴尬了,连小S为台湾羽毛球夺冠欢呼都引来了粉红。中国人的心理是,输给俄罗斯可以,输给美国欧洲其次,宁可输给东南亚,也不能输给香港台湾。港台人在中国只有一种活法:讲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并加入嘲笑自己台湾腔的队列,就和那些声称来中国太久不会讲英语的外宾一样,就和那些无法使用自己母语的维族人藏族人一样,就和女性成功者就要加入男人的队列里一样。

我就是这样反问男生的:为什么女生不能比男生强?为什么就不科学了?我也这样问问那些支持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一定要赢的人,为什么香港队和台湾队不能赢中国队?为什么不能堂堂正正的喊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