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露法
艾露法

歸零再出發的山中媽媽

母乳媽媽的創業日記Day9

Day2有提過,我一開始製作手作香氛禮盒送給親友,純粹是想做一個外面買不到的特別禮物,所以當親友提出想付費購買、甚至要介紹其他朋友購買的時候,我內心裡受到肯定與被支持的感覺,遠遠勝過了理性邏輯的那一邊,使得我一開始在定價的時候,主要考量的就是製作所需的直接成本,以及讓人容易下手。

畢竟,願意掏錢跟我購買的,不是至親好友,就是即將透過香氛禮盒認識我的(潛在朋友),我用感恩、交朋友的心情來定價,半買半送,沒什麼不行。

然而,就像所有創業家在創業路上會遇到的情況一樣,從未想過的狀況陸續發生:

  • 親人A開始跟親人B較勁,想比拼誰賣出的數量多、誰找到的客戶更優質(我知道這是個奢侈的煩惱,但還是讓我焦慮到直接去預約心理諮商:畢竟這是要我情何以堪?不論裁決哪一邊獲勝都不對呀⋯⋯)。
  • 親人C跟我訂了香氛禮盒後,同樣用半買半送價,轉賣給業務銷售員(這會讓對我產品還不熟悉的人以為,這個東西本來就只值這個價,破壞行情)。
  • 親人D向我炫耀他跟其他人強迫推銷的成功事蹟(違背了我製作產品是想要療癒他人的理念,反而帶來反感)。

還有更現實的——當我把時間拿來製作產品、處理訂單出貨收款等事宜,如果利潤不夠,那,要怎麼養活我們一家?

因此,即使才剛起步,「漲價」勢不可擋。

對新客人來說,因為不知道原本的售價,所以,只要產品價值符合所需、價格也符合預算,就沒問題。主要的問題,是出在如何讓老客人接受新定價。

我擠了擠腦汁,試著列出幾種能讓老客人接受的解釋:

  • 早鳥預購價:之前之所以可以拿到便宜的價格,是因為早鳥預購的關係,還沒有產品實物照、需等待好一段時間才能收到產品。
  • 價值升級:隨著我製作技術的熟練度提升,產品本身在各方面更完善完整,此外,我為產品拍攝形象短片、設計意境文案,開FB粉專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等,產品價值已經升級。

然後,抱著豁出去的心情,想著如果這樣還是無法接受,我也只能接受老客人的離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