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露法
艾露法

歸零再出發的山中媽媽

母乳媽媽的創業日記Day10

延續Day9,談到關於定價與漲價這個議題。在調漲價格實施前,我想再寫下,當我的身分轉換,從普通消費者到多了創業者身分時,所產生不同角度的觀察。

在單純只是個消費者的時候,當然會希望「永不漲價」,能定期降價更好!但到了創業的時候,「定期漲價」反而是維持競爭力的重要工作。

漲價一向都不是容易的事,再也沒有什麼比突然來個大漲價,更容易流失客戶。但是,如果你在一段很長的期間內不慢慢漲價,可能有一天你會突然覺醒,發現自己別無選擇。——《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說到「漲價的藝術」,我覺得做得最厲害的,莫過於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的鮮食、點心與飲料,善用人們喜歡「嚐鮮」的欲望,以非常短的產品生命週期(一季、一個月,甚至一週),不斷推出新產品。

有時候是「2X特濃」,有時候是「減鹽減糖」,有時候是升級換新裝(也不知道升級在哪),總之,用差不多的原料,不斷變化出「新產品」。

而隨著每次新產品的推出,價格也悄悄地往上推進。過去(當我還是女孩的時候)45元就能吃到的鮮食,現在,變成加大份量、改良得更好吃的79元。在每次不超過10%的漲幅中,無聲無息地融漲價於無形。

對消費者來說,因再也無法買到便宜的舊品,現價也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所以便逐漸適應,自然而然地接受漲價。對商家來說,定期漲價除了讓新品研發獲得充足的資源,同時也展現了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企業價值。


母乳媽媽題外話:隨著寶寶長大越來越好動,這幾個月一直在做「居家大改造」,為的是更「友善Baby」。上個月才加放床墊擴展爬行範圍,到了這個月已經不敷使用,寶寶竟能「翻山越嶺」越過側睡的爸爸而摔下床⋯⋯😭 昨天再把起居室沙發撤開,讓寶寶的爬行範圍變成整片地面。對比產前那些對居家設計的堅持,就像是場笑話。

我想,育兒的過程就如同@每天都有新體驗的id(不好意思tag你一下,你的id真是取得太好了👍),隨著寶寶的成長,不會比較輕鬆,而是不斷有新挑戰。我們在「犯錯」中前進(這對有完美主義傾向的我來說,極其痛苦與困難⋯⋯),面對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不斷修正自己、解決問題,從中享受獨一無二的樂趣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