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露法
艾露法

歸零再出發的山中媽媽

母乳媽媽的創業日記Day3

(编辑过)

在找出解決大量訂單的方法之前,我想先來聊聊,關於「母乳媽媽」的創業身分,特別是親餵母乳,跟一般在家創業有什麼不同。

首先,既然需要餵母乳,意味著身邊有個寶寶,不論是在工作的時候、用餐的時候、如廁的時候,都可能傳來哭聲⋯⋯久了之後,甚至會發現竟然是自己幻聽。

而親餵母乳,基本上是讓寶寶「依需求進食」,也就是說,寶寶餓了才會吸吮,不餓的時候,怎麼餵都沒轍。有時候,寶寶沒那麼餓,當該喝奶的時間差不多到了,不喝就是不喝;也有時候,寶寶就是特別餓,才剛吃完一頓大餐,還沒過一個小時,又餓了。

在這個點上,母乳媽媽,也就是我,能怎麼辦呢?當寶寶不喝,我就是默默地再把衣服穿好,回到辦公桌前繼續工作;當寶寶沒過多久發現自己餓了,(這個時候爸爸會抱著寶寶悄悄走到我的辦公桌前,小聲地跟我說:「寶寶好像餓了⋯⋯」)雖然好不容才進入專注狀態,但是,我終究是敵不過寶寶越來越激烈的飢餓哭聲。

當聽見寶寶啼哭(此時爸爸可能正在做飯,無法立刻回應寶寶),強烈的內心掙扎便開始上演:「我可以再做一點嗎?還是要衝到寶寶面前?」

如果這個時候再傳來娘家或公婆關心寶寶的電話訊息,簡直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使我崩潰。

對過去曾以高產量、高效率自豪的我來說,此時的工作效率,簡直差勁到一個不行。同時,也因為自己沒有全天候24小時、每週7天,無時無刻地為寶寶付出,而感到自責。

這種既無法把工作做好、也沒有把寶寶顧好的自我批判,再加上生產母乳的身體,三不五時鬧塞奶、乳腺炎,曾一度讓我陷入極深的憂鬱之中。

那段時間,我連要怎麼表達自己的憂鬱都不知道。只知道自己的狀況真的很糟。

⋯⋯然而,是什麼帶我走出幽谷?我想,爸爸勤奮不懈地撐起照顧寶寶與家務的努力、寶寶與我之間的羈絆(看著貼著我喝奶的寶寶,回想起產前我是多麽地想帶給寶寶美好的成長經驗),還有我努力抽空做瑜伽、冥想與運動(幫助我放下對過去的怨懟,把注意力放在創造理想上),缺一不可。

一開始我也擔心,每天花1~2個小時在自己身上,是不是太自私。但事實證明,把自己顧好,是報酬率極高的投資。不僅讓我身心健康愉悅,提供寶寶更高品質的母乳,也讓爸爸心情放鬆,全家洋溢著笑容與咯咯笑聲。真不愧是那句老話:「媽媽快樂,全家都快樂。」

創業不輕鬆,育兒更是不容易。我把這兩個巨大挑戰同時挑在肩上,也許,這正是只有我可以做到的事。而且,能在工作的同時,見證寶寶的每個「第一次」,無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