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露法
艾露法

歸零再出發的山中媽媽

母乳媽媽的創業日記Day4

回到大量訂單的問題。隨著禮盒商品收到越來越多的好評,開始有客戶希望下訂大量禮盒,作為商務送禮用。

而我原本的禮盒設計,是在不考慮人力成本的情況下,做最大化毛利率的設計。也就是說,不管需要投入多少製作時間,只管採用最少直接成本(16.6%)。

這對剛開始起步、還在試水溫的少量訂單來說,是個不錯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產品)。但對手藝技術及勞動力高度密集的手作商品來說,要獲利到至少滿足餬口的需求來說,就是個一定要想辦法解決的大問題了。

原本的手工精裝盒光是「糊盒」(可以理解成對禮盒的骨架做「貼皮」),就是省不了的工。看來解決方法得朝其他方向嘗試⋯⋯

市面上的禮盒都是怎麼做的呢?大多數我們能買到、收到的禮盒商品,都是向印刷廠或紙廠「客製化訂製」經印刷、刀模切割及壓線好的禮盒「半成品」,可用最少的時間(例如門市店員可趁沒客人時製作)、最低的技術(不需額外準備裁刀、接著劑,臨時招募的工讀生也能獨立完成),完成每個禮盒的製作。

然而,雖說是大量訂單,但我離客製化訂製(最低訂量1000個)還是有著好大一段距離,所以暫不考慮。

那麼,還能怎麼辦呢?

我把希望看向了包裝材料行,包括烘焙包裝、手工皂包裝及花藝包裝⋯⋯等,希望能從現成的包裝材料中,找出足以拼湊組合成符合自家產品調性的新設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