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穎
子穎

喜歡歐美電影與影集,熱衷於收集故事的我,偶爾旅遊,品嚐美食小酌幾杯。認為人生不是在看電影,就是在看電影的路上~

【隨筆】穎的觀影習慣:偏愛電影更勝影集

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曾說過:「作者已死。」,當作品完成後,文本就獨立於作者而存在,是讀者的閱讀對於創造性文本的產生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讀者在閱讀時應該採取一種「評註」的方法,去發現作品的新意義,及形成一個新的創造性文本;這就是結構主義美學的觀點。

平心而論,穎個人比較偏愛看電影,認為如果戲組要追求更為完整細膩的劇情,才會考慮出系列的影集;像之前原為墊檔節目卻屢獲艾美獎項又10集不到的迷你影集,到這幾年開始風行的三集片,都是我的心頭愛。(重點:短小精幹!)

「哇!這電影太精彩了!」

除了不幸被中途腰斬掉的那些外 (原因大多是播出後票房不如預期,或者是製作與經費上的困難,其中最任性的,我個人認為當屬 大衛芬奇 的《破案神探》呀!啊啊啊啊~),每套影集最多只追三季,也覺得能夠在一季內講完的故事才是經典呀!詳見神劇《后翼棄兵》,哈哈~

有陣子朋友曾很熱心地想推薦我看韓劇(推穎入坑沒這麼容易滴,呵呵~),我只能很抱歉地回答她,我比較喜歡看韓國電影。

能夠將劇情濃縮在90 - 120分鐘內,不會冗長到讓觀眾坐不住,又不會歹戲拖棚那樣說個不停,結尾再來個小懸念,讓人想入非非,揣測是否有續集的可能。對穎來說,這才是單部電影的美妙之處呀!

曾幾何時,因為賣座而推出了系列電影來賺取更多票房,卻逐漸喪失了原創性,淪為套用固定模式的樣板戲,詳見《變形金鋼》、《魔鬼終結者》與《異形》系列。甚至片商還不死心,繼續搞個“重啟版”之類的,詳見2015年《驚奇四超人》與2017年《神鬼傳奇》,也不僅讓人懷疑是否已經陷入編劇人才短缺的產業斷層中。

以暢銷書籍翻拍的電影也不勝枚舉,票房連帶原著一起大賣,詳見《魔戒》、《暮光之城》、《飢餓遊戲》與《移動迷宮》…等,但這趕一波的流行熱潮又能持續多久呢?

最近因疫情嚴峻的關係,宅在家追影集反倒成了另一種自我防護的方式。Netflix、亞馬遜、迪士尼、HBO…等都在搶食這塊廣大市場,新作品也層出不窮,偶爾也會引進些舊作品吸引年長族群觀眾,在盡可能滿足潛在廣大觀眾的口味以外,也讓觀眾群組變得更為多樣而瑣碎。

好萊塢電影我還是會看,近幾年的得獎作品也是會追,但有時我也選擇看一些非主流影視作品,吸收些除了歐美普世價值外的其他養分,以免偏食太過。哈哈~

在觀看電影之餘,我也會去找原著來瞧瞧,像是《一級玩家》、《移動城市》、《下流正義》(原著「林肯律師」),和《神隱任務》(原著「完美嫌犯」),都是原著V.S.電影各領風騷的佳作。

《下流正義》,2011年

當然,不得不提我對美國小說家 史蒂芬金 的作品印象,傳聞1980年的《鬼店》是 史蒂芬金 最厭惡的改編電影,他覺得導演 史丹利庫柏力克 扭曲了原著精神。但偏偏我們這一代大多都是先看電影的,鮮少有人會去翻閱原著。所以這件公案到底真實情況如何,我們也所知有限。

我個人比較偏向於,不管是史蒂芬金,還是庫柏力克,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鬼店》,如同《哈利波特》的粉絲,也如同《魔戒》的粉絲一樣;波蘭作家史坦尼斯勞·萊姆 的《索拉力星》,俄國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有自己屬意的版本,史蒂芬索徳柏也有自己的簡約版本,沒有什麼孰勝孰負的差異。

1980年《鬼店》電影與1977年原著封面
《索拉力星》2002年與1972年電影海報

史蒂芬金其他的小說改編電影還有《站在我這邊》、《魔女嘉莉》&《克莉斯汀魅力》,《魔》2013年推出了重拍版,而我個人喜歡《克》1983年的版本。

《克莉斯汀魅力》預告片

最後想問,有人跟我一樣期待2021年回歸的《怪奇物語》第四季嗎?這套充滿濃濃80年代復古風的影集真的很好看,我忍不住想知道幾位小主角長大後的故事,你也跟我一樣嗎?哈哈~

感謝大家觀看本篇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