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說說我們討厭的加班

不知道大家對加班這件事怎麼看?

我5年前面試現在的公司時,面試我的部門總經理說“我們公司從來不加班,早上9點上班,下午5點下班”。事實證明並不是,我剛入職那幾個月,事情不需要加班做,上班就能完成,所以每天5點零幾分就離開,持續了也就不到一個星期,部門總經理約談我,說我下班太早了,雖然公司規定的下班時間是5點,但也別5點就離開,要待個半小時左右,萬一下班的時候領導有事找怎麼辦,嘴上說好,但其實我內心已經在罵髒話了。

跟後來的部門總經理比,這個領導算是很好的,記得當時如果晚上6點以後他有事找我,打電話過來第一件事情先說抱歉,然後再問說事情。如果要求我週末加班,他也主動跟我說可以調休一天。之後的一個總經理有事隨時找,老闆們有事找她她立馬就讓你盡快做完,但那個時候被找的次數也不多,我還是偶爾能看下午6點場的電影。

現在這個總經理是我有點無法忍受的(真是人比人氣死人)。首先,他為我們部門招攬了好多事情,明明做了是無用功的事情也安排我做,還說"如果我們部門不做事,那老闆們就會把我們部門撤銷掉”,有一次我特別生氣,頂了他一句”撤銷就撤銷,我又不怕“。現在所有的事情都要開會討論、開會定,每次開會還都在下午4點,一開就三個小時。後來我發現不能買下午7點之前的電影場次,可是7點半以後的我也經常因開會而遲到。

對,需要說明一點,我司加班沒有加班費,人力資源的規定是如果加班超過半天,可以提交加班申請的流程,部門總經理和分管副總裁同意,以後可以調休,可是領導跑來說”加班的就不要提流程了,副總裁那麼忙,哪有空管你這種流程“,wtf!

差不多從去年11月到現在,一個月總有兩個休息日加班,上班日一個月也大概有5天加班到晚上10點以後,沒有加班費,管晚飯,明明知道加班要到很晚,卻不同意提前訂晚餐,晚餐都是8點以後才吃。部門去年下半年新入職兩位同事,總經理的意思是這倆同事歸我這組,讓我帶。但因為另一組也缺人,所以在副總經理的要求下,他們也幫另一組幹活,那個組經常去現場幹體力活。於是大部分時間我們組還是只有我一個人,總經理竟然要求我仍把我這組的工作安排給他們,說要求他們白天幹完活晚上接著做我安排的事情。又說他們現在工作不是太熟悉,安排的任務完不成是他們的問題,要求他們週末也加班。我本人特別討厭加班,所以要求別人加班我更是說不出口。

新聞裡總能看見法國公司要求不可以加班之類的。我的同學,比如一些國企工作的,時刻準備著加班,下班了,領導沒走就不敢走,週末居然還有去公司等著領導安排工作的(這是我約過同學好幾次得到的答复,當然我也不太確定她是真的要加班還是藉口)。我始終無法理解,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教育下長大的我們,為什麼會如此推崇加班。反而是人家資本主義國家,正在摒棄加班這一惡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