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記一次跨區域搬家

想換工作很久了,找了快一年了,我感覺自己快要抑鬱了,最近突然有個機會,拿不到年終獎也打算換了。從北京換到上海,其實我更想去廣州或深圳,但我的行業工作機會越往南越少,除非是去現場。

一、物品清單

我在北京五年多,置辦了很多東西,這次搬家也丟棄了很多。我原本的物品如下:

1)很多書,裝了9個紙箱,一箱約30kg,預約快遞需要寫大概重量,我抱著箱子站在體重秤上再減去我的體重😂

2)一個空氣淨化器、一個豆漿機、一個熱水壺。

3)兩個簡易書架、一個置物架、一個晾衣服的木架子、一個體重秤、三個塑料盆子(洗臉的、洗腳的以及最初沒有洗衣機所以用來洗厚重衣物的)、四個塑料凳子。

4)一個炒鍋、一個砂鍋、一個電飯鍋、一個電磁爐用的平底鍋(我不用電磁爐,一般用來洗菜)。

5)三個玻璃罐子,兩個用來泡梅子酒(今年很早就準備換區域,所以沒泡)、一個用來醃泡菜。

6)七個碗、7個盤子,還有幾個杯子,剛開始跟大學室友一起租房,想著以後可以做飯請很多人一起吃,但只有兩次,每次也就多一個人。還有菜板、菜刀、水果刀以及其它廚具。

7)兩個被子、一個枕頭、一個抱枕、不同尺寸四個拉桿箱裝了衣物,大概9雙鞋,還有一些衣架。

8)一個單反相機,大學畢業第一年買的,最近幾年都沒從包裡拿出來過😓。

9)備用的電池。

二、寄送準備

從淘寶買了12個紙箱子,10個小尺寸的用來裝書、2個大尺寸的用來裝鞋子、寢具以及電器等。

各種架子即使是拆了,也總有比紙箱長的部件,所以不打算帶走。

炒鍋是生鐵的,很厚,我比較喜歡,帶走。砂鍋怕路上給弄碎了,放棄。電飯鍋用太久了,晃的時候裡面似乎有東西掉下來,不帶。

泡菜罐是買泡菜送的,太薄了,很容易碎,不帶。

梅子酒罐打算都帶著,一個是日本進口的(太貴了我還打算用好多年吶),一個是宜家的。

碗碟經常用的那些有裂紋或者豁口,就不帶了,平時不怎麼用的幾個打算帶走。杯子都帶走。

這年頭買刀不容易,菜刀和水果刀都帶走。

大的紙箱空間還有,塑料盆也帶走,裡面放了近期才買的洗髮水護髮素之類的用塑料袋紮緊了。

書是一定要帶走,畢竟我這些年掙的錢都在這裡了😂裝書的時候因尺寸不同有一些空隙,我在裡面放了垃圾袋、電池等物品填充。

碗碟、杯子這種陶瓷製品我都是在外面綁了帶泡泡的塑料膜作緩衝。

比了順豐物流和德邦物流,感覺價格差不多,就從順豐下單了。

約的是下午五點到六點之間,五點半的時候快遞員打電話給我說寄東西的人太多,趕不過來,得七八點,我說要趕火車,六點半必須離開,希望他能六點左右到。後來我把票改簽改到晚一個半小時的車次。

快遞員六點半到了。跟我說刀不能寄,大到菜刀、小到指甲刀都不能寄。噴霧不能寄,就是那種按壓式的都算,護膚品、洗髮水都是這種設計。玻璃製品和陶瓷製品不能寄,甚至是連體重秤,因為是玻璃製的,都不讓寄。電池不讓寄,書箱裡填空的有個充電的音響,可以寄。在他說完「不讓寄物品名單」後我又把箱子打開,去掉不能寄的再重新用膠帶封口。

快遞員拿著我炒鍋上的玻璃鍋蓋說不行,我說一定不會被壓碎,壓碎了算我的,然後在外面包了塑料膜和舊衣物才裝進箱子裡。

我淘寶買的紙箱子也被說質量不好,我特意看評論都是好評才下單的,大箱子質量確實很差(必須給差評),快遞員說他們公司不同意用那種,但他車上又沒有紙箱,因此在外面纏了很多膠帶。另一個大箱子快遞員不想用,就把豆漿機、熱水壺什麼的拿出來裝進我平時攢下來的礦泉水箱子裡。

拉桿箱也不能直接寄,需要在外面綁防護膜,一個箱子收了我三十塊,幸好有一個是我隨身攜帶的。本來是隨身帶一個箱子,一個小包背證件、日用品之類的。

很多東西不能寄,必須還要丟棄一些,再找另一家快遞公司也來不及,隨身帶的物品又增多了。找了個隨手拎的布袋子,裡面裝了梅子酒罐,宜家買的那個只能忍痛丟了,還有不讓寄的洗髮護髮產品以及按壓出口的護膚品。

又找出來大背包,原本是打算放進箱子寄走的,裝了相機、捨不得扔的碗碟、杯子,瓷製品都用塑料膜和衣服包起來了。

快遞員說寄東西一定不要用大紙箱,要用小的,我說小箱子的話件數太多怕落下某個,他說不會,反而是大箱子總是被丟在貨車的最底下,容易壓壞。

事先完全沒想到不讓寄的東西那麼多,我問順豐快遞員網購的刀具怎麼辦,他說可以找規模小的那種快遞公司。早知道我就找其它快遞公司了啊!唉,事先沒做好功課怪誰呢。

三、收貨與其它

東西寄到了,若按順豐官網的0.3元/kg收搬運費,順豐快遞員不願意上樓,搞得我特別焦慮。我在電話裡說至少有10個箱子是每個接近30kg的,我也很不好意思,若他不搬我就去58找搬家公司請人搬。他回了句到時候再說。這種不確定的答覆最讓人頭痛,我不能提前找搬家公司,萬一找了他又願意搬,到時候又一陣抱怨。

送貨的時候他找了另一個人幫忙,說我那些東西350kg,要260塊才可以,我說行,只要東西搬上樓就可以。東西搬完後微信轉了他300塊,他似乎很開心。

所有的東西從北京運到上海花了1410塊。

買的紙箱子幾乎都破了,甚至是有些套書的套裝硬殼也都爛了。只有一個紙箱裡面裝的全是光盤,我特意在盒子外面寫了「易碎」才得以倖免。

賣紙箱的廠家打電話給我,說給我20塊代金券希望我刪差評,我很不爽,原來我看到的好評是這麼來的。

「溫馨提示」如果有人也像我一樣換區域,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訓,賣紙箱、找快遞公司都要各方面對比再決定。

被很多人問為什麼從北京到上海,說換地方需要很大決心。答覆說在北京沒戶口沒房,所以去哪裡都可以,更何況北京空氣那麼差,更有理由離開了。至於跨地區搬家,跟在市內每年一次搬家差不太多。

北京的超市裡這些年別說是菜刀,水果刀都很難看到,上海的超市裡居然菜刀、水果刀都有,而且買刀不用登記身份證,讓我感到很欣慰,上海比北京正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