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niCheung
EleniCheung

物理學得特別差的電力行業從業者。 只想看電影和旅行的不務正業者。

叢林一瞥

最近有一部電影在中國引起熱議,那就是獲得本年度金棕櫚獎的韓國影片《寄生蟲》。遺憾的是這部電影未在中國上映,上個月的first電影節上它唯一可以跟中國觀眾見面的機會也因為技術問題而被取消。中國觀眾能看到這部片是因為其在netflix上線了,我们終於有盜版資源了。

上海遭遇颱風的時候,有個編劇發了篇微博長文。大概是說天氣很差,餓了想點個外賣,但是剛看了《寄生蟲》,這外面風大雨也大的,送外賣的底層人民生活也不容易,就委屈自己了。自己住著小2000萬的房子,也算是top5,上流人士,能聞得出來底層人民身上的地鐵味。可是家裡馬桶堵了,老公不在家,自己折騰半天處理不了,打電話給物業,物業拖拖拉拉。後來生氣到不行,再次致電物業。

“ 我拿起电话打给物业,不管多大雨,如果十分钟后不让人来帮我通马桶。我现在就报警,报警解决不了,周一就找人揍楼管,然后我们各找律师,我一定倾家荡产告死你们这些人。”

這篇長文在微博上引發了很大的議論,大部分人都在批評她虛偽,也有人在質疑說上海2000萬的房子居然就是top5,畢竟北京的天壇公園曾因廁紙經常被偷而上過新聞,附近的大爺大媽們也都坐擁千萬房產。後來她刪掉了這條微博動態。雖然最近的微博已經被各種污衊港人的官方動態所佔領,但這位編劇還是成功爭得一席。

北大也在近期令人窒息的輿論空間中搶到关注。北大退檔了兩個已經招錄的河南考生,原因是這兩位高考分數太低(在550分左右,通常能去北大的學生高考分數在680分以上),認為他們以後無法完成在北大的學習計劃。有人批評北大太傲慢,也有人質疑最開始招生辦在做什麼。

該事件在微博引起熱議後,有一個叫“北大樹洞”的校內BBS也跟著一起火了,如此重大的事情北大學生當然也要進行一番討論。微博上很多人表示看了相關發言後覺得“噁心”,甚至是連整天跟環球時報共青團中央站在一起噁心人的“地瓜熊老六“都在微博上表示看過留言後覺得心寒。我本來想進去參觀一下,但是 “僅限校內用戶使用“。然後,我又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評論說“樹洞裡發言這些都是家裡窮或農村的學生,上等人的孩子才沒空去評價這些事情,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雖然我當時只看到一個這樣的評論,可我覺得這跟北大樹洞裡的留言一樣令人心寒、使人噁心。

德國的Düsseldorf有一家台灣人開的奶茶店,最近因為支持港人而被惡意打低分,評分從原來的4.6分降到了3分。惡意刷分的當然是一群中國留學生,他們(自稱留德華)為此專門寫了一篇文章發在微信公眾號,還呼籲大家抵制這家店。我看到這則消息是在twitter上,原po下有兩條評論引起我的注意。第一個人問“去德國留學的原來也這麼蠢嗎?”,另一個人回答“去德國留學的都是農村出身的或小地方家裡沒什麼錢的”。

叢林中國存在很多所謂“鄙視鏈”,留學生鄙視鏈中,我之前一直以為只有一個“智商鄙視鏈”,除去常春藤、牛津劍橋什麼的,德國還是挺靠前的,因為公認去德國留學的都是有真才實學並且願意學習的。至於去英國(特指一年碩士)和澳洲的,那就是家裡有錢去混個學位而已。可是根據那個評論,留學生“財富鄙視鏈”中,去澳洲和英國留學的又都是有錢人,而澳洲和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幹過什麼蠢事大家都清楚,又跟這個“窮人留學生”抵制奶茶店的邏輯衝突了。

我想奉俊昊導演拍出來這部電影是希望大家去反思為何我們的社會上不同財富群體間會這麼撕裂。可中國人卻以電影為標準去對號入座,評估自己屬於上等人還是下等人,而且大部分都把自己放在了上等人的區間。大概是真以為自己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吧!

最近各種人都因為香港問題與身邊的朋友或親人產生衝突甚至決裂。一方覺得香港年輕人“吃飽撐的沒事幹”或是“受到境外敵對勢力發動,拿錢上街“、“沒有思考能力”……,另一方認為上街的年輕人是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不要再變壞。雙方炒得不可開交,誰也無法說服對方。

大多數中國人的神奇之處就在於,總是站在政府的角度思考,合理化政府的不合理行為。當政府與人民發生衝突時,他們自覺的就站在擁有權力的那一方。警察打示威者他們看不見,示威者咬掉警察手指他們就覺得憤怒。我以前特別無法理解他們為何不站在自己所處那個群體的角度討論問題。經人提醒,可能我錯了,他們也在為自己考慮,只是我們看重的東西不一樣。

關於北大學子的言論,有個北大的老師在微博上問,為何社會上發生那麼多不公義的事情北大学子不憤怒,卻為了高考分數差幾分而那麼怒不可揭?有人回答说因为这几分决定了他们将来能在这个社会哪个阶层。他們覺得他們考的高就比考的低的強,應該處於高位,可現在那兩個低分的學生居然跟他們處於同一水平。

牆內社會地位高的人從來不管社會地位低的人會活成什麼樣,他們只在乎自己當前的安穩會不會持續下去,他們不在乎香港人追求什麼,只覺得香港人天天上街影響了他們的安穩。同理,微博上那些叫囂著讓軍隊去鎮壓的人也是擔心香港的運動影響到大陸,進而影響到他們的歲月靜好。他們覺得政府的目標是長治久安,所以不會做不利於人民的事,即使是有的時候為了穩定做了什麼,為了吃飯,讓他們放棄自由沒關係,放棄公平也沒關係,甚至是奪去別人的生命也沒關係。只要他自己活得比別人更自由、更公平,社會主義的鐵拳砸不到他就好。所以那些”鬧事“的人不是因為受到不公正待遇,而是境外敵對勢力煽動。

香港人在乎的是自由,而叢林裡只在乎飯,如果自己吃得比別人好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