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企鵝ElegantPenguin
優雅企鵝ElegantPenguin

write down and think!

【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造神與獵巫的距離

面對盲從的人、欺負弱勢的人以及吃女性豆腐的人,最有用的武器也許是——反社會人格。

我很好奇:那些要求簽名、拍照的大人小孩們,真的喜歡高文英的作品嗎?因為當小女孩稱讚她像公主一樣漂亮時,隱藏在笑容下的語言如此冰冷:「你不是我的粉絲吧?因為我寫的童話故事裡都是魔女比較漂亮。誰說公主都一定善良又美麗?如果你那麼想變漂亮,就這樣說說看:『媽媽,我啊,要成為美麗的魔女⋯⋯。』」

還有簽書會上,前一秒還在崇拜作家的人們,下一秒卻紛紛拿起手機拍攝作家與書迷的爭執、嗅聞其中的商機⋯⋯。不僅如此,著名評論家也是因為收到出版社給的「蜂蜜水」,才將她「捧」上神壇;然而,令人作嘔的是,拿錢的同時,還不忘貶低作家的文采、人格,甚至覬覦她的肉體、暗示她與自己發生關係!

不諱言,高文英的名氣很可能是用「錢」堆出來的,很多人並不是真正喜歡她的作品,只是為了跟隨潮流,不但沒有閱讀她所寫的故事、更沒有試圖去瞭解事情的原貌,而是藉由「獵巫」來享受「滅神」的快感!(用一種更淺顯的比喻,假如今天看到一則關於自己偶像的負面新聞,會選擇無條件相信、還是會多方查找、比對資料?可惜現今大部分的人既盲目、又盲從。)

加上看了她所寫的《啖食惡夢的少年》,愈發覺得:與其說這是給大人或小孩看的童話,不如說這是寫給傷痛的呢喃絮語……。

明明所有不好的記憶都刪除了,但為什麼……我沒辦法變得幸福呢?
痛苦難受的記憶、深感後悔的記憶、傷害他人與被他人傷害的記憶、被拋棄的記憶……,唯有將這些記憶埋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更熱情、更有韌性——只有那樣的人才能獲得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