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焉思
瞧焉思

半路入門法律學碩士,關注自然×社會科學譜出的性/別問答,心理、社會、政治、哲學等亦略有涉獵,希望自己對這世界有點用處。 較長篇作品:https://vocus.cc/user/5c0e8719fd89780001d08012

靈性 × 智性=?

(编辑过)
過往,自己相當仰賴頭腦的邏輯思維與心理的穩重獨立來提供建議予他人;現在,持續練習靈性與智性平衡整合的我,更能自在為他人提供多向度、多層次的洞見。當我們用盡心智、腦袋仍不足以理解無常時,靈性或許能打開一道新的門戶,讓我們更貼近肉眼看不見的真實。

神秘學與科學無須為相反的,它們可被理解成對於同樣現象或需求的不同詮釋角度,一體數面、相輔相成。

過去兩年,人生遭受到幾次比較大的衝擊。一類是連續做出的幾個小決定,累積成一股急而快的能量反撲回自己身上,使我被逼著正視自己過往不想面對的個性弱點。一類是超出我能力所及、出乎意料時間點上,驟然失去生命裡的重要他人。還有一類是,遇到了與自己「因相同而共鳴,因不同而吸引」的存在,然因爲表達難以直率、各種內外因素,而沒有朝期待的方向建立關係情誼。

以上三類事件,都讓我在事件發生的某個時間段中,出於對當下情況的不確定,而陷入焦躁、焦慮、恐懼、悲傷;嘗試找回身心平衡的過程中,則從感到未獲公平評價的氣結、慨嘆人生的無力感、資訊解讀落差導致的不滿或困惑、表達阻礙造成的挫折這些情緒中,更深一層、多一面地認識自我,並經歷幾個重要的頓悟時刻。

不確定,是種生命常態。當我們用盡心智、腦袋仍不足以理解無常時,靈性或許能打開一道新的門戶,讓我們更貼近肉眼看不見的真實。神秘學能長存於人類社會,也許不僅因為進入文藝復興、科學革命以前,人們只能編故事來解釋自然現象或事物發生的脈絡,而是其作為數個互為關聯的知識體系,確實有值得一再回顧、重新咀嚼其中意涵的智慧和值得參考的行動建議,以協助我們認識、接受、治理自己面對未知時的心理狀態,甚而能朝安適、​平靜與幸福邁進。

因應衝擊的我,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找到了某種至少目前適合我的媒介,來剖析內在人格、分析外在情勢、推測可能未來。探索學習到一個程度後,甚至可以由我擔任接收與詮釋資訊的載體,帶著純粹共好的意念,來回應他人的受困、茫然、猶豫,協助諮詢者堅定信心、安放自我、找回力量,甚至某程度上或整體而言地療癒他人的心傷。

過往,自己相當仰賴頭腦的邏輯思維與心理的穩重獨立來提供建議予他人;現在,持續練習靈性與智性平衡整合的我,更能自在為他人提供多向度、多層次的洞見。今晚為他人諮詢時,甚至諮詢者甚至湧現出超乎預期的深層情感釋放。有時就是這樣吧!當我們從善的意圖出發,即使眼睛專心聚焦於遠方那最渴望、蓊鬱高山上的天空之城,每一步都極其清楚將「長征」,本真自我(authentic self)竟也悄然引領自己停留於每一個當下的近處,療癒有過幾面之緣的靈魂。

[ photo credit: https://the.ismaili/eating-health/quest-balance-simple-ways-engage-spirituality-everyday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