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博士的高中校友
习博士的高中校友

六四不昭,何以为家

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怎么有这么傻的人

大陆有句俗话,叫做被人卖了还在帮着数钱,用来形容人傻。

现实中这种现象有没有呢?其实不少见,其中一种就是传销。关于传销的故事很多,但是大部分都有一些共同特点,就是利用个人的欲望规划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封闭性的车轮式洗脑(切合戈培尔的宣传理论,谎言说了一百遍就成了真理),最后的目的是让你心甘情愿的给组织贡献自己的财产。

生活中另一种类似的愚蠢行为,就是自己被代表还在捧代表们的臭脚,自己的基本权利被剥夺了却还在踢独裁者辩护,这在中国是普遍存在的。之所以会发生这种情况,其实和传销是一个道理,给你打造一个共产主义+伟大民族复兴的美梦,然后从小在课堂里开始灌输中共史观,新闻联播人民日报车轮式洗脑,在互联网时代,又通过建立防火墙来隔离外来因素,操纵微博知乎等来建立一个假的公共平台,最后让大部分人失去了正常人的理智。中共的全方位洗脑,纵使翻墙也未必能消去其负面影响,特别是有些井底之蛙,翻墙之后,到处带着井盖到处游走。

慕容雪村曾经卧底传销一个月,最后有些总结,我觉得用来形容当下中国也是十分到位的:

“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我觉得社会上各种问题的成因都可以在传销里面找到答案。其实所有传销者都有相同的特点:缺乏常识,没有起码的辨别能力;急功近利,除了钱什么都不在乎;他们无知、轻信、狂热、固执,只盯着不切实际的目标,却看不见近在眉睫的事实。这是传销者的肖像,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肖像。传销是社会之病,其病灶却深埋于我们的文化之中,在空气之中,在土壤之中,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它就会悄悄滋长。”

“先创造出一个真空环境,禁止成员接触任何外界信息;然后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所谓‘行业就是一个大家庭’,使成员放松警惕、消除顾虑;还有宗教般的仪式、军事化的管制,使人无条件服从,并能从中体会到宗教般的神圣与狂热;最重要的是:这些谎言要讲上一百遍、一千遍、一万遍,人是虚弱的动物,在与世隔绝的黑暗洞窟里,语言的暴力就是最大的暴力”


所以现实生活中有多少被人卖了还在帮人数钱,被别人代表了还在高呼厉害了我的国?大陆大概有十亿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