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
阿蘇

香港人家

對對長輩 (九)

心死了,重生了


跟媽媽吃生日飯慶祝,十分成功,媽媽很開心。吃了很多東西,心情舒暢。

飯後,爸爸跟我們分享他師兄的故事,我太太不禁淚光。

爸爸說: 我師兄是一所小食店老闆,天天努力工作。家中人丁興旺,育有五子。師兄早喪父,母親獨力撫養。師兄之後不幸身故,她太太自持常常照顧及打點家頭細務,太太把所有遺產收下,稱五子不會跟她爭產。師兄母親只住在很小的居屋單位,而太太就承繼了遺產,買下豪宅,所謂享受着住洋樓養番狗的生活。太太目不識丁,只知道錢是萬能。可以用錢控制兒子。大兒子生性大洗,好大喜功,自捧為天才。他要他媽媽包辦結婚,屋企裝修,買車費用。媽媽只肯給結婚費用,因為可以炫耀一番,但其他開支如屋企裝修,買車費用就不肯給大兒子。最後大兒子竟然跟祖母說現在樓價高,想祖母賣掉居屋,用來裝修,買車支持孫兒。祖母雖然目不識丁,但人生經驗豐富,只好托詞不答應。而換來的,是一星期,一個月,及差不多一年孫兒沒找她或通電的回敬。要知道,之前疫症蔓延,老人家不可隨意出門,要是老人家老死在家也不知。但就偏偏孫兒這樣做。尤記得師兄早年生意不好,大孫兒在祖母家住了很久。祖母照顧周到,是的,大孫兒是寶。哈,但現在,萬惡的金錢,就把親情抺去,赤裸裸的把猙獰的一副臭皮相露出來,利用親情作惡。

爸爸續說: 好催淚嗎?但你想祖母有甚化解之法?

我太太說: 哪有?祖母無力反抗,因她經不起這樣痛苦。但媽媽忽然插咀: 哼,好簡單,佢對大孫兒心死不就行了?

爸爸說:勁!妳說得對。原來大孫兒不只以上點點。之前他爸爸跟祖母有聯名戶口,只有三數萬元,大部分都是祖母存入。師兄死了不久,大孫兒就常常問: 嫲嫲為什麼你冇存錢?祖母最初不以為然,但因大孫兒因常常問到,祖母就反問:我是八十歲老人,除未嫁時工作數年,一生沒工作,只是照顧屋企,爺爺死了,沒有家用,哪有錢存入?大孫兒再也不問。這已經是三年前的事。

老人家重情,年老時辛勞工作,照顧屋企。她們現在只想安樂生活,這很難嗎?要她們對親人心死,是很難的事。得到真正解脫,唯有心死。心死只是最後的方法,是不想見的方法。祖母化解之法,只是一件慘事!

我太太不禁淚光,說: 天啊,真慘!

我媽媽說慘就係慘,不過是大孫兒,爸爸師兄的太太慘,因為: 人在做天在看!

這話很玄,大家百思不解。及後各自回家,我太太問: 你明白嗎?我說,我不知道,哈哈,Goodnight!

我裝睡,心想,其實媽媽的小器,多心,小心眼性格是怎樣形成的?我自問對媽媽不錯,為什麼人在做天在看?

心煩了一回,喝點酒,突然靈光一閃: 人生總有定數,佛家云輪迴,因果,只是我們凡人不了解。今世作惡業,並不是沒有被發現。冥冥中人們為自己來生舖路。老人家今世過了大半,已經看破不少。倘若紅塵未了,只是通往西方淨土的絆腳石。看破了,心死了,不執着,這是褔。開開心心生活,就是幸福。所以慘的是大孫兒,爸爸師兄的太太。

我媽媽真有智慧,但就是招式看過了,心法就是不行。真要多多努力。

而我,就繼續好好的對他們,對對長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