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恆
瞬恆

《雋流夢居》-- 瞬恆有一個夢,想看透世界的風景,旅途是雅致的畫,記憶是雋永的詩。漂泊在流動的世界,走倦了,忘了歸路,但我卻信,瞬恆會找到心靈的夢居

送別

送別是我們時代的青春記憶。一行送別,夾雜著溫暖的回憶、對離別的失措、未來的憧憬和害怕。或許有一天我們會重聚,把散落的碎片重新拼合,這是我們遙想的未來。

很久很久沒有下筆。

週末深夜是寧靜的時刻,暫且放下忙碌的工作,好好享受個人世界。寫作靈感不易擁有,心境變化萬千,稍不留神便會一睡而去。抓住那一瞬間的感覺,才能讓思想奔放。很多想寫、想記下來的,往往埋葬在繁忙的生活裏。

不過,有些事情是難以忘懷的。我害怕失去那感覺,但感覺依舊存在。

在家鄉,我不曾送別,也不曾被送別,因爲大家一直都在,即使是出國,也期盼著回來的一天。這次不同的是,此瞬間的別離可能是恆久的,也許命運該當如此。

友人A要出國讀書了,一去可能便是十年了。我認識友人A幾年了,既具學識,又具幽默感,他是一個不錯的學習夥伴。我們共住同一間宿舍,共渡了許多歡樂時光,通宵達旦,共享著少數不爲人知的秘密,學業、戀愛、時政、興趣無所不談,在孤獨的大學生活裏,謝謝你為我帶來一遍光彩。這個專業,一直是A君的夢想,能夠獲得這樣的機會,我實在為他高興。一頓晚飯,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宿舍的小夥伴們,雖生活忙碌,但活得更好,談及未來,理想又拉近了一點點,我們感覺到拼勁十足。騰騰蒸氣充斥著整個餐桌,談笑間,哀愁灰飛煙滅,不曾有過送別的痕跡。我們都是不拘泥於形式的人,簡單一頓飯,拍照也是隨隨便便,說一聲再見,轉眼間你我又回到人海之中,繼續生活。來日方長,未來可期,或許不久他又會回來探望我們。心靈一瞬間的掏空,生活又會爲其填上空間,這是成人的特質。

友人Y認識接近10多年了,雖説我不是他最親近的朋友,但我對他敬仰十足,他對我影響力頗大。以前我總覺得他是一個天才,雖然我付出了十足的努力,怎麽也攀不上,那次考試是一個驚喜,從沒有想過在那科比他出色。或許以前眼光狹窄,這幾年來接觸的人多了,世界觀也不一樣,天空廣闊了。他聰明、謙卑,帶一點笨拙,親和力不錯。我們每次聚會都是一大群人,除了男人的話題,我們也會觸及時政,談論未來,思考人生的意義。Board Game其實也是聚會的主題,形形式式的遊戲考量著我們的智慧與反應,爆笑的過程和結果總讓我們歡樂滿滿。由中學畢業到大學,再到投入社會,每年談著談著,觀察著各人的成長變化,大家都在探索著不同的旅程,時間過得真快,但感覺這種情感是恆久的。我們曾討論過,要不要離開這裏,對外面看看。説説笑笑,那天終於來了。那個晚上特別多人,食物豐富,我們把剩下刺激的Board Game都玩過一遍,無拘無束,嘻哈大笑,進入我們獨有的歡樂天地。我們害怕著。以後缺乏了中心人物,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在共聚一堂,埋首於這種歡樂。話題以前有很多,那天不知是離別的情緒影響,大家都剋制著,裝著成熟的樣子。一張張照片拍下來,記載著此刻的離別,女孩不禁哭起來,依依不捨,他也不禁流下男兒淚。出國讀書、工作,多半也會定居下去,背井離鄉,面對一個不熟悉的地方,與友人分隔兩地,心裏一定百般滋味。有人留守通宵,有人暫且告別,我選擇的是,回到家裏先小睡一回。早晨,又見到你們了,我還記得幾年前,不懂事的我錯過了一次送機,但這次我很想去。在前往機場的途中,我還是半睡半醒的狀態,晨光熹微,車上十分寧靜。友人Y真幸福,那麽多人跟他餞別,一起脫口罩拍張大合照,爲他送上最後的祝福。伯母也在,感覺在強忍淚水,與相處多年的兒子告別,母親的背影是沉重的。他步入離境大堂,揮手再見,不曾回望,該不會是拍我們看到你軟弱的一面。不管怎樣,我們祝你前程似錦,有緣再會。哈哈,説不定,兩年後你又回來了。

來送行的朋友要回家睡覺了。我和友人S要出市區,所以在東涌先逛了一會。友人S也是一個和善、機智、人緣頗佳的人。話題仿佛又回到日常之中,談到事業、運動、生活等,早餐補充了我們的活力。談到未來,他也想過移民,這是大趨勢吧。移民,不外乎經濟能力、工作機會的先決考慮,原來他也有大計了,我當然也有,一個接一個,直到這個城市掏空了靈魂。沒有人想各散東西,但經歷失落,目光不得不變得遠大,向世界出發,或許有一天會重聚,把散落的碎片重新拼合,為落難的土地重新注入色彩。我們在超市逛逛,吐糟現實,以及遙想種種,又展開新的一天。有關友人S的故事,日後可能再談。

E車在高速公路奔馳著,這時我百般滋味在心頭,夾雜著溫暖的回憶、對離別的失措、未來的憧憬和害怕,仿佛一章淡淡哀愁的交響曲在腦内奏起,這只是開首,不知日後會如何變化。此刻的感覺,有時回想起依然深刻,這是屬於我們時代的青春記憶。多年以後,或許我們會感激當天的自己,為生命留下珍重的事物。

今天網路發達,提提自己找個機會,在朋友聚會時不妨開啓視像通話,為遠方的朋友送上溫暖,或許他們也會為你帶來驚喜。

很久沒有寫文章,雖文筆有點生疏,但總算對自己有個交代。我手寫我心,陶醉於心靈的花園,寫出真善美,何不暢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