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恆
瞬恆

《雋流夢居》-- 瞬恆有一個夢,想看透世界的風景,旅途是雅致的畫,記憶是雋永的詩。漂泊在流動的世界,走倦了,忘了歸路,但我卻信,瞬恆會找到心靈的夢居

斷捨離-家中收拾舊物有感

收拾舊物,不是把回憶從意識拉扯出去,頭腦不會是清空的,舊物會以精神和價值陪伴我,回憶是永恆的,但遇到困難,你們就會幫助我,一起走過漫漫長路。

原文發佈於2018年7月6日

《斷捨離》是日本作家山下秀子的著作,書名就是「藉由捨棄、整理物品,將心中的無用之物也整理得乾淨俐落,讓人生變得愉快的方法」。我自己沒有看過這本書,只是在網絡上隨意看到。前陣子收拾屋中舊物,我才真正感受到當中的「斷」、「捨」、「難」。所有舊物,必有故事,它們記載著自己的成長歷程,舊物把回憶實體化,意識把感情和舊物連結在一起,欲斷難斷,所以收拾舊物,就好像把回憶從意識拉扯出去,頭腦清空的感覺是很痛苦的。舊物沒有主人的意識,只會是無主孤魂,終命於堆填區。

家中最多的舊物,就是中學時期的讀書物品,試卷、筆記、課本、練習、作文什麽也有。自己當時讀書成績不俗,算是個靠後天努力的高材生,所以家中積存了大量與公開試拼搏的物資。來到大三學期末,我才開始收拾舊物,除了是自己懶,多半是心存對舊物的留戀。過去十八年的生活寄托於學業上,犧牲了那麽多才能入讀大學,又何忍一下子把它們清掉。要是問我除了學業以外有什麽成就,我還真的説不出,唉,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這幾年大學生活讓我眼界大開,重新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怎樣善用時間,自我增值。直到我驀然回首,才摸清了自己的成長階梯,明白往事不可留,一些舊日戀棧之物,終須一別。

很多東西都可以無痛分離,例如數學筆記、物理筆記、經濟筆記等,就連自己的筆跡也很少,它們都具備一個特點:標準化、沒有個人特色,在學習時把它們消化掉,變成自己的知識,便沒有保存的價值。有一些就比較難分離,例如考卷,筆者每次準備考試都是十分認真,所以一份高分考卷,就是我努力過的證據。要捨棄它們,就好像否定自己的付出一樣,心裏起初還是抗拒的,但想了又想,它們再無任何實用價值,所以我只保留了少量特別的考卷(日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有些練習,例如通識練習(2021年按:這真的是歷史產物),是需要高度的獨立思考和文字表達,每一份都反映了自己的思路和觀點,是極具個人特色,但數量實在是太多,何況議題已過時,留著無用(2021年按:回望過去,再看看今天,滿是唏噓;我們的一字一句將成爲歷史,是這個時代的一個小印記),所以最後還是把大部分拿去回收。教科書留著無用,而當時老師較多用自製筆記,有些課本更沒有打開過。可憐的樹木,其實教科書不用年年改版,苦了莘莘學子之餘,還浪費了不少紙張,所以把它們賣去二手書店,也好過被埋在堆填區(4/7按:最後因爲改版的關係,我在烈日當空下,把重達42kg的教科書賣給回收商,只收回37元,心裏很不是味兒)。我保存最多的是作文,筆者中英雙修,偶有傑作,有時會被老師拿去派發給全班同學觀賞,心裏是十分高興且自豪的,日積月累,才有今天的文字(2021年按:今天功力還真退化了不少)。雖説不出是功架深厚,但起碼行文通順,寫起文來輕鬆自然。一篇篇作文反映了當時的心境,童年寫出童真,少年寫出不懂事,青年寫出成熟的稚嫩,現在寫的是心高志傲,未來寫的還不知道(2021年按:現在是行走現實的拼勁、邁向未來的願景)。兜兜轉轉,自己還是個愛走別路的文青,從小到大,我喜歡思考,閲讀和寫作,可能就是我的救贖。

很多紙張和書本都給回收了。除了教科書和參考書以外,我還清理掉一些讀物,例如行業用字字典、甲蟲王者雜誌、不知來歷的漫畫書(下午才清理的,現在已經忘了)、學畫畫的書(現在也學不好哈哈)、奧數書、公文式英文書、高達期刊(就這麽一本),還有其他就是忘了。它們承載的是學習以外的回憶,伴隨我童年無憂無慮地生活,所以對我來講是別具意義的,寫的這裏有點想哭的,無用之物,仍有感情。不過,我很珍重我的童年,會好好保留一些珍愛的玩具,例如陀螺(有些破的已經扔掉)、超人戰艦、電動火車、軍事模型、港式交通工具、對戰卡等等,品質良好,我全都留下來。我很高興除了讀書,還有珍愛的東西。有天我會教懂我的兒女這些童年玩兒。

第一批紙張和書本已被我和弟弟放到家外的回收站,第二批就被我賣到回收商,37kg賣了30元。一張張紙投進回收桶,起初我還是很不捨的,心如刀割,想著就此與主人分離,對死物有著這一般的感情,還是第一次,離開時我回望數遍。它們幫助我成長,我從中獲得知識、技能、視野和存在感,雖今後遠我而去,但價值和精神永遠長存。接下來它們會在回收紙厰安享晚年,它們這階段的使命已完成,祝福它們在未來創造更多的知識和資訊,造福人類。書本放在回收桶外,希望有學弟學妹拿去,使知識能傳授下去。

「斷」、「捨」、「難」還會在未來的人生路困擾著我,但聽説人長大了後感情會越來越謹慎,到時再寫時定會有更深的體會。欲斷難斷還須斷,望物千遍,終須一別。回到家中,發現空氣清新了,有新的空間收容新物,未來還有很多紀念的事物呢。

收拾舊物,不是把回憶從意識拉扯出去,頭腦不會是清空的,舊物會以精神和價值陪伴我,回憶是永恆的,但遇到困難,你們就會幫助我,一起走過漫漫長路。

謝謝你們,給予我一個別具意義的成長,我才能站於此,寫出這樣的文字,開展我的人生旅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